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汉阴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7年度)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21531 发布日期 2018-03-08 10:14
来源 汉阴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汉阴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7年度)
【字体: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行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咨询、建议、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十二个部分。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汉阴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汉阴县城关镇和平街39号,邮编:725100,电话:0915-5213965,电子邮箱:hanyinxian@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的精心指导下,汉阴县政府以全面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为抓手,加强领导,夯实措施,完善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服务和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完善工作机制。县政府办印发了《2017年汉阴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明确任务分工、具体职责、完成时限,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二)优化公开平台。认真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关停全县政府部门的网站,将信息统一迁移到汉阴县人民政府网站。对县政府网站进行栏目梳理,对内容更新滞后的栏目及时更新和维护,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杜绝“僵尸网站”“睡眠栏目”,确保了政府网站的安全、可靠和高效运行。
  (三)突出重点领域。主动回应群众新期待,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省政府办公厅8月11日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7〕70号,以下简称《通知》),将我县列入省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按照《通知》要求,我县将重点围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等8个方面开展试点工作,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强化公开平台建设,探索高效便捷的公开方式,全面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开展试点工作以来,通过细化分解任务,整理公开权责清单项目,正在部署网站集中展示系统。在汉阴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共资源配置、重点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卫生计生、精准扶贫、教育、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公信力。全年开展民意征集8次和网上调查7次,采纳合法、合情、合理的意见和建议。2017年,全县共公开重点领域政务信息4330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四)拓展公开渠道。坚持把汉阴县人民政府网站作为全县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向公众提供政策法规、新闻动态、通知公告、人事招考等各类信息。充分利用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共查阅点、图书馆、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场所的电脑,通过互联网访问县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询点和受理点的作用。借助县政府网站、汉阴发布微信公众号、汉阴发布微博、汉阴电视台、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多种形式的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3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8条,制发规范性文件8件。微博、微信每日点击阅读量在0.5万人次以上,粉丝数突破1.2万人;县政府网站日均访问量达到0.15万人次以上。通过县政府网站办理群众来信362件,通过市政府网站办理群众来信259件。办结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县通过县政府网站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4件,办结4件,申请人满意率100%。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7年,通过县政府网站、汉阴发布微信公众号、汉阴发布微博平台发布政策解读稿件72篇,通过其他方式解读政策5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通过县政府网站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次,有效地维护了社会舆论稳定。
 六、咨询、建议、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或投诉。
  七、机构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情况
  由县政府办一名领导分管政府信息公开,指定2名在编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政府各部门、各镇配备1至2名县政府网站(汉阴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员,常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如有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人才支持。2017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4次,举办政务公开培训会2次,参培人数83人次
  八、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县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九、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十、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共266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并逐件答复了代表和委员本人。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频道开设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两个栏目,发布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目录。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规定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2017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责任意识有所欠缺。有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与其职能、工作量不相匹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规范性不够。
  2.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个别单位工作宣传类信息公开较多,公共服务领域及通俗化的政策解读类信息公开较少。
  3.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有的单位没有相对固定人员,工作人员流动后,没有及时充实。有些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推进。
  (二)改进措施
  1.牢树公开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维护政府良好形象。
  2.完善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精心梳理群众关注高的政府信息,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在线访谈、政策解读等栏目,加强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加强公开创新。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模式,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丰富公开形式,畅通公开渠道,让群众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汉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