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印发实施

    作者:叶荣斌 时间:2018-03-08 09:13 来源:市科协 字号: 打印

      近期,中共安康市委办公室正式印发《安康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标志着安康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大幕全面开启。
      《实施方案》在内容上紧紧围绕中省改革部署,提出要以有效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为重点,全面推进科协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通过深化改革,科协组织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明显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更加突出,真正成为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和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好服务安康经济社会发展。
      《实施方案》从6个方面提出了多项改革创新举措。一是改革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提出科协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常委中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比例不低于60%。优化市科协机关内设机构设置,明确市科协增设一个直属事业单位。促进科协干部与党政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双向交流,拓宽科协干部交流成长渠道。开展网上“建家交友”活动,建设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开展“安康十大杰出科技人才”“安康青年科技奖”“安康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热情。二是创新服务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机制。推广运用“互联网+科协+Ⅹ”工作模式,引导科技工作者直接与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农村专业合作社以及贫困群众对接,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示范基地等新型研发平台,助推全市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创新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工作机制。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建立《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检查考核制度。创新科普理念和方式方法,推动“科普中国”落地应用,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建立科普经费合理增长机制,明确市县两级科协的科普专项经费不低于每人每年1元。四是创新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机制。紧扣市委、市政府“聚力创新”工作重点,组建安康市科技创新智库,组织市内外专家积极参与承担政府科技重大项目建设和政策制定的前瞻性论证咨询和委托的第三方评估工作。五是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优化学会理事会人员构成,探索建立学会联合体。实施学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建立学会考核奖惩和合理退出机制,推进秘书长职业化、秘书处实体化进程。加强学会党的建设,推动市级学会实现“两化”目标。六是全面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保留县级科协独立建制,明确县级科协可设立一个直接服务基层科技工作者或开展科普活动的事业单位,充实县级科协工作力量。依托镇(办)建立完善镇(办)科协、村(社区)科普协会,依托镇(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站)建立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不断扩大基层科协组织覆盖面。
      《实施方案》的出台,为推动安康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提供了制度保证,有利于进一步加强科协“四服务”职能定位,对全市科协组织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谱写新时代安康追赶超越绿色崛起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