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脱贫新谋划:尽锐出战、十面合围的旬阳底气和旬阳攻势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3-09 08:35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吕河战区合围攻坚、白柳战区压实一线、城关战区集体表态,神河战区发起春季攻势……自旬阳县2月22日召开全县2018年脱贫攻坚会议以来,全县上下以雷霆之势迅速行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开好局、起好步,以尽锐出战、十面合围的态势,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再战再胜、连战连胜。
      是什么力量,让旬阳新一年脱贫攻坚底气十足?
      有什么措施,让旬阳能够系统推进扶贫见成效?
      用什么方法,让如此艰巨的任务能够压实压紧?
      旬阳箭在弦上,正在探寻答案。

      优化干部帮扶体系,尽锐出战的旬阳底气

      2月25日,旬阳县委书记、吕河战区指挥长梁涛深入战区指挥脱贫工作。
      连日来,各战区指挥长邹伟、付波、曾炜、李萍、邹仕海、邱德刚等分别到各自战区一线督战,系统谋划各战区的脱贫攻坚战。
      指挥长,是旬阳推行的干部三级帮扶体系中的最高一级——县级领导驻镇指挥,另外两级分别是机关事业单位正科级干部包村、干部包组帮户。
      这个优化后的帮扶体系,确保了全县300个村(社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工作全覆盖。
      在这个体系中,作为县级领导驻镇指挥,意味着帮扶贫困户不少于5户、年驻镇工作时间不少于30天、每年到战区内的每个村调研指挥不少于2次。
      县镇正科级干部(含享受正科职级待遇的),要包联1个村,其余科级干部和科级后备干部每人包联一个村民小组,科级干部每人包帮贫困户不少于5户,包帮退出户不少于3户;包村包组干部每年到所包联村、村民小组开展工作不少于30天。
      干部职工帮扶在册贫困户和退出户不少于5户,每季度登门不少于1次,平时加强与帮扶户信息沟通的同时,遇到紧急情况和重要工作安排时,要及时登门访问并做好相关工作。
      而具体的帮扶职责,从政策宣讲到制定落实发展规划、从协调项目建设到发展特色产业,事无巨细,根本目的是为了贫困户的发展增收和脱贫摘帽。
      目前,全县建立了以镇为单位的21个脱贫攻坚战区,由县级领导任战区指挥长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与县委签订“军令状”,确保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十面合围治“十穷”,系统推进扶贫见成效的旬阳路径

      2月26日,旬阳县委宣传部召开全体干部会议,谋划扶贫扶志相关工作。
      在脱贫攻坚专项指挥体系中,该部门承担着扶贫扶志指挥工作。
      这样的脱贫攻坚专项指挥部还包括产业及生态脱贫、就业创业、教育扶贫等15个,每个专项指挥部承担着一个行业的脱贫攻坚任务,指挥长由县级分管领导担任,主责部门的主要领导则担任副指挥长。
      这个体系的建立,完善了“十面合围治十穷”的指挥体系。
      旬阳县针对思想穷困、住房困难、因病致贫等现实致贫因素,实施思想脱贫“脱穷志”、两房建设“变穷窝”、基础攻坚“改穷基”、产业扶贫“调穷业”、就业扶贫“治穷路”、医疗扶贫“治穷病”、教育扶贫“断穷根”、美丽乡村“换穷颜”、社保兜底“保穷人”、党建扶贫“强穷村”,十面合围,系统构建大扶贫格局,实现扶贫成果大见效。
      近日,脱贫攻坚各专项体系分别围绕思想、基础建设、就业等工作积极行动——
      “追梦新时代”春节系列旅游文化活动为群众带来思想文化洗礼;
      2018年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牢发展基础便捷群众生活;
      旬阳2018苏陕扶贫协作就业招聘会为全县劳动力提供广阔天地。
      ……

      重构脱贫攻坚机制,压实压紧各级责任的旬阳机制

      2018年,旬阳县面临三年任务一起抓的艰巨任务,既要高质量完成76个村3.32万人的减贫任务,又要巩固已脱贫成果。
      如此艰巨的任务,如何压实压紧、落小落细?良好的工作机制是必不可少的保障。
      落实主官主责。建立县级指挥部、专业指挥部、战区指挥长、战区责任指挥“四级指挥体系”和科级干部包村包组、全员干部包户帮扶责任体系,确保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实现责任夯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真正严格奖惩。坚持选人用人实施战时规矩、职级并行与脱贫攻坚挂钩、绩效考核奖励与脱贫攻坚挂钩、聚焦脱贫攻坚执纪问责。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把脱贫攻坚作为锻炼干部和选拔干部的重要平台。
      严格手续代办。严格落实“项目供给、手续代办、集中审批、限时结办”要求,统筹谋划项目配置、畅通手续代办渠道、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为贫困村、贫困户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手续审批服好务。
      崇尚扶贫精神。发扬“特别顾大局、特别敢担当、特别重协作、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的陕西脱贫攻坚精神,坚持从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汇聚扶贫正能量,坚持在实践中涵养奉献精神、不怕牺牲共圆梦。
      撰写脱贫史志。即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战专门记录,加大在脱贫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记功、授奖、表彰的力度,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
      简约务实考核。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简约易操作、务实不繁杂的过程记实模板,把干部从繁琐表格中解放出来,把精力从应付检查中解脱出来,大力弘扬“严”、“实”作风,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工作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决战贫困,旬阳旌旗猎猎。决战2018,旬阳威武出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