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县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位居全市第一

    作者:冷先钊 徐恒文 时间:2018-03-07 10:35 来源: 字号: 打印

      近日,从全市节能降碳考核结果获知,旬阳县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9%,超额完成市上下达3.8%目标任务,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9.6%,完成“十三五”任务的56%,位居全市第一。
      2017年以来,该县紧紧围绕年度降碳目标任务,通过优化经济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发展清洁能源、发展绿色产业、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引导用煤企业煤炉改造,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节能监察等措施,实现了节能降耗和经济发展的“双赢”局面。吕河镇双井社区创建全省“十三五”低碳示范村工作正稳步推进。
      推动技术创新。加强低碳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和引进,已于陕西晶元低碳服务中心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完成2015—2016年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评审工作,重点对我县“十三五”节能降碳进行科学研判,围绕低碳产业发展、新能源开发利用、循环经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项目研究,依托低碳项目的实施推进旬阳经济发展向低碳转型。
      严格执行降碳政策。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及节能降碳法律、法规,严把项目能评审批程序,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及未取得能评批准的项目不予审批,从源头上杜绝碳排放量高的企业入驻旬阳。2017年全县开展节能审查登记备案项目23个,节能审查项目3个,全部符合国家节能减排项目规定标准。
      保障财力支持。建立和完善低碳发展管理工作体系,对低碳发展领域的相关基础研究和重大项目采取引导、激励、奖励和贴息贷款等方式给予支持,先后争取国省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企业节能降碳改造。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低碳发展工作。
      增加森林碳汇。积极实施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和重点区域绿化工程,加快实施城乡道路、河流两侧绿色长廊通道建设,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持续增加森林碳汇。全年完成绿化造林11.8万亩,特色经济林产业建园9.1万亩,分别占年度任务的149.36%和239.47%,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节能降碳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着力推进气化工程。全力推进“气化旬阳”建设,江南天然气公司投资7100余万元,建成天然气综合加气站1座,敷设中压主(干)管网27.79公里,县城区天然气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首批签订用户安装合同13444户,已实施入户安装9545户,居民通气8100户,发展商业用户(燃油灶改造)52家;新建的旬阳县天然气LNG调峰储备站已投入使用,全县天然气管网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以科技下乡、法制宣传等为载体,广泛开展节能低碳宣传。在全国第27个节能宣传周和第5个全国低碳日,举办了“节能领跑、绿色发展”主题宣传活动,该县电视台常年免费播放节能低碳广告,在火车站路口制作大型节能宣传专栏。全年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200多个,悬挂横幅50多条,营造了浓厚的节能低碳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