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文明之花在监督执纪中绽放——安康市纪委监委机关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纪实

    作者:陈旻 陈力 李晓雨 时间:2018-02-27 14:41 来源:市纪委 字号: 打印

      有一种财富叫“精神”,有一种风尚叫“文明”。
      市纪委监委机关持续自2016年起深入开展的精神文明创建,成为强化监督执纪、提升工作效能、加强自身建设的强大动力。
      在市纪委监委机关,文明之花美丽绽放,已经成为靓丽风景。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切实将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扎实有效完成创建工作各项任务,不断创造精神文明建设新成果,取得监督执纪工作新成效,实现了文明创建工作与监督执纪工作双丰收,日前市文明办创建验收中给予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
      夯实责任   人人参与
      2016年2月,安康市纪委监委机关(原安康市监察局)责成市纪委宣传部及时启动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3月31日,市纪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将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和创文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以时任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主管副书记和分管常委任责任副组长,各常委和相关室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将创建工作办公室设在市纪委宣传部,各室部共抽调9人承担创建办公室日常工作。
      创建工作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议,研究具体问题,安排阶段工作,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围绕创建标准和要求,市纪委监委会把创建活动渗透到每一个室部、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项工作中。在创建的过程中,注重从基础工作做起,从具体事务抓起,充分调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文明单位创建的积极性。
      通过制定落实《市纪委监察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委局机关创文工作任务清单》《关于加快建设廉政文化公共传播平台进一步做好廉政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工作的通知》《做好“中国好人榜”好人线索推荐工作的安排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建立清单,明确责任,动态管理,保障了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如今,步入安康市纪委监委会大院,办公楼虽是老建筑却处处整洁明净,给人一种清新之气。走近大楼内部,宣传图片、温馨提示、服务承诺、廉政标语、教育警句,处处吸引着眼球。走进办公室,和谐有序的工作状态,文明礼貌的工作态度,置身其中,浓浓的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狠抓落实  务求实效
      市纪委监委先后出台并严格落实《机关管理制度》《内保及安全防范制度》《工作例会制度》《责任查究制度》《目标管理制度》,统筹抓好双创、综治维稳、病媒防制、安全生产等工作。
      每周五坚持组织片区卫生清扫和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定期对楼道的绿植、门前花坛进行修剪和冲洗,落实专人承担机关办公场所和家属院保安保洁工作,保持了机关办公环境的安全和整洁。
      推进文明创建中,机关党委、工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机关党建等工作得到极大提升,2016年8月被市委表彰为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在“七一”表彰大会上作经验介绍。
      在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等自媒体,持续开办“文明创建”专栏,加大对创建知识、活动动态、文明礼仪等内容的宣传力度;通过廉政文化公共传播平台和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新民风建设等文明创建内容,目前平台已覆盖全市近250个单位,日受众超过10万人次;在机关办公楼走廊安装30余块文明文化宣传牌,在每名党员干部办公桌摆放创文桌牌,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委局机关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知青岁月》《习近平用典》《中华文化自信》《安康优秀传统家训注释》等书籍作为指定书目,先后组织开展了“书香安康”、“每年精读一本书”等读书主题活动,逐渐使阅读成为每名党员干部工作和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近年间,当市民漫步在城区南环路时,会看见路边灯杆上制作精良的宣传图片和富有寓意的宣传标语,这就是市纪委监委会与市创文办、市住建局共同打造的、以“文明廉洁”为主题的南环路创文一条街。
      2017年11月15日,市纪委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传承优良家风 树立家国情怀”主题展览,市级部门和汉滨区分批观展,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并在各县区巡展,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辐射面、影响力。
      丰富活动   提升素养
      文明创建的主旨就是落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纪委监委会自觉带头践行新民风,机关75名党员干部积极签订践行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承诺书,切实做到打铁自身硬,严防“灯下黑”。
      “安康市纪委志愿服务队”是市纪委监委机关文明服务的先锋队,这样一支热情洋溢的队伍由领导干部带头,机关60余名干部全部加入,坚持每月一次组织开展义务清扫、交通劝导、法规宣传、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活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季度至少1次深入岚皋县城关镇万家村慰问帮扶困难群众,先后共5次深入市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市救助站,慰问孤残儿童和被救助人员。在网络世界,还组建了30名机关青年干部参加的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依托600人的纪检系统网络宣传员,大力推进网络文明志愿行动。2017年2月,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表彰为全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这也让志愿者服务队的旗帜更加耀眼。
      在机关大厅的醒目位置,红色的“善行义举榜”吸引着每个过往人的目光,市纪委监委结合“厚德陕西”道德实践活动,集中展示全国全省党员干部先进典型、纪检系统先进典型和委局机关等各个层面的先进典型,共展示了8期24人的先进典型事迹;将道德讲堂与“正气讲坛”紧密结合,春风化雨,培育文明,两年来共举行讲座16期;深入开展“我评选、我推荐、我学习”身边好人活动,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推荐活动,坚持每月动态通报排名,各室部按月推送“好人”线索成为自觉行动,助推了崇德向善的昂扬正气。使身边典型成为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看得见榜样、学得会的标杆。
      市纪委监委机关坚持每月一次,先后举办了“书香安康”阅读、廉政书画作品展、家风主题展览、扶贫义诊、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先后5次积极参加市直机关体操比赛、安康高新区马拉松等文体活动,均取得较好成绩。以活动为载体,让文明之风吹进每个人心中,营造了浓厚的奋进乐观、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市纪委监委机关一定用忠诚担当使命,用文明滋养心灵,再出发,加油干,让文明之花更加妍丽,让正风反腐的成果更加丰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