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新年“宣言”:白河发出2018年脱贫攻坚动员令

    作者:纪昌鑫 李清泉 李盛浩 时间:2018-02-24 09:37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2月23日,白河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和农村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脱贫攻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县委书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第一总指挥陈晖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抓住脱贫攻坚等一系列重大机遇,不断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推动了农业农村的全面发展进步,城乡结构、农村生产关系、生产生活条件和干群关系发生了明显变化,为全县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农业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基础薄弱、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农村社会治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和“三农”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指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乡村振兴引领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推动形成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生动局面。一要坚持发展富民产业支撑乡村振兴。要把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作为实现乡村振兴、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之策,加大特色产业和经营主体的培育,强化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做大做强农村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和聚合各类要素向农村投入、向农村聚集。二要坚持改善发展条件助力乡村振兴。以农村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提升农村居住环境、发展条件和公共服务能力。三要坚持发展先进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改变农村的陈规陋习,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要继续做好“文化搭台、政策唱戏”和新民风建设等一系列活动,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发挥文化建设以文化人、春风化雨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支撑。四要坚持以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突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住房建设和乡村治理“四大重点”,强化工作、政策、责任“三个落实”,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五要坚持党建引领保障乡村振兴。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级组织班子,全面实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层基础。
      会议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一要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动力,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加快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因需推进“三变”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二要建设一支全面过硬的“三农”工作队伍。三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的原则不动摇,建立起县委统一领导、县政府负责、县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和落实机制,形成县、镇、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四要切实改进作风,坚持领导带头和干部包户帮扶制度,强化督查问责力度,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
      会上就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和农村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一要准确把握形势,认真领会中央精神,吃透上级政策,切实增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和农村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全县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全面推进“两房”建设、基础设施改善、脱贫产业发展、脱贫质量提升、帮扶力量凝聚等重点工作,全力打好2018年脱贫攻坚战;三要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围绕产业兴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建设、社会治理体系完善、民生保障水平提升、深化农村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推进农村各项工作。
      会上,表彰了52名“勇担当、善作为”先进个人,通报了全县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结果;县委书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第一总指挥陈晖与全体县级领导、“八办两组五保障”部门和各镇党委、政府签订了脱贫攻坚动员令;县委宣传部、县人社局、农林科技局、搬迁办、交通局、宋家镇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各帮扶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贫困村第一书记,2018年度21个计划退出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受表彰的“勇担当、善作为”先进个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