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教育局用奋进之笔谱写新年新篇

    作者:毛军 时间:2018-02-26 09:04 来源:安康市教育局 字号: 打印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教育“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教育局高点定位,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奋进之笔”为总抓手,坚持“学前教育抓普惠、义务教育抓均衡、高中教育抓质量、职业教育抓就业、特殊教育抓融合”工作思路,着力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追赶超越,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以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进教材”,用十九大确立的新的伟大目标凝聚师生智慧和力量,激励广大师生牢记时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对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的培训,筹备召开全市中小学党建工作会议,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二是以教育扶贫为重点,全力促进教育公平。健全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失学。完善贫困户学生精准识别机制,精准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对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一个不少”的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加强特殊群体关爱帮扶,全力促进教育公平。
      三是以协调发展为主题,不断优化教育结构。新建公办幼儿园7所,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5所,确保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68%;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超大班额,认真落实56人以上大班额消除专项计划;普通高中入学率达59%以上;努力优化职普比,扩大中职招生规模;提升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水平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落实好国家支持民族教育各项政策,促进民族教育更好发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民办教育管理特别是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
      四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推进义务教育立德树人“四新四大”活动,适时召开素质教育现场会,着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着力实施体艺发展示范工程,努力提升学生身心健康和艺术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完成紫阳县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达标验收工作。
      五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抓好189个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3亿元;督促指导加快推进安中高新分校、市二中、市一小高新分校和职院附属小学、汉滨初中、高井中学、劳动小学等一批城区重点项目建设,新增学位5000个,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学校整体办学条件和水平;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市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96%以上,普通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比例达到90%以上。
      六是以综合改革为动力,增强教育发展活力。推进考试招生改革,实施考试招生“阳光工程”;深化教育教学研究,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内涵发展;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坚持市级统筹推进、县区主体实施,实施“优质学校+”工程,推进一体化发展,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拓宽教师补充渠道,新补充教师1000人;强化教育督导,加大对汉滨区、高新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力度,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不断巩固提高其他9县创建成果。
      七是以提升保障水平为核心,维护系统安全稳定。抓好“十百千万”教师校长培训工程,选派200名优秀校(园)长参加国内高层次培训,组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培训1万人次;持续改进政风行风学风建设,完善师德师风投诉平台和管理制度,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严惩师德失范行为和学术不端行为;开展中小学补课乱收费、择校、虚报冒领助学金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查处工作;组织开展基础教育经费、教育项目实施进展情况专项检查及基础教育经费管理绩效考评,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防范财务风险;健全校园安全“三防”投入机制,完善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育人机制,建立学校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推进工作落实督查机制,深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全力维护学校及师生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