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多点发力齐攻坚 攻城拔寨谱新篇

    ——正阳镇2017年脱贫攻坚纪实

    作者:陈金山 时间:2018-02-24 09:28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漫漫扶贫路,浓浓民生情。回首2017年,正阳镇的干部群众为之骄傲、自豪。这一年,他们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身到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决战中,走村入户为贫困户解难题、出实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变压力为动力,扎实开展以“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会战”“冬季对标”为主题的脱贫攻坚工作,全年145户494人脱贫“越线”,张家坝村整村脱贫摘帽。
      党建引领,打造脱贫铁军。始终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镇成立7个临时党支部、10支驻村工作队,制定印发<<进一步明确“四支队伍”工作职责通知>>不断整合“四支队伍”力量,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认真落实十条超常规措施和十条铁规,运用三项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力量。全镇共落实180余名包帮干部,实现全镇所有贫困户包帮全覆盖。以提升“四率一度”为目标,包帮干部每月进村入户开展帮扶至少4次。主动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至少为包帮对象办成1件实事,营造了干群关系融洽、群众满意度高、全镇稳定和谐、无重大信访的工作局面。为进一步调动村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该镇结合实际制定并印发村干部工资与脱贫攻坚绩效考核相挂钩的暂行办法,对村干部每季度的脱贫成效进行量化打分考核,严格按照办法发放季度工资。
      做优产业,突出项目引领。一是按照“突破茶叶、稳定畜牧、壮大药材、做优特色”的产业发展思路,正阳镇在各村都明确2-3项主导产业,扶持110贫困户新发展养猪3642头,养鸡5万只、养鸭2000只,新建直播茶园1000亩,启动茶园低改1000亩,种植中药材、魔芋、烤烟1500亩,带领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二是推行“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注册专业合作社11家、电商个体户2家、互助经济组织1家,培育鄢台茶业有限公司、长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清泉养殖有限公司、友邦农产品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进一步壮大了主导产业规模、优化了产业结构、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三是以深度贫困村让河为试点积极开展农村“三变改革”。在该村流转林地约8000亩,村集体入股500亩,农户入股588亩,新建药材产业园1500亩,与该村63户贫困户签订购销农产品、药材基地务工等协议。带动75户贫困户增收。
      共享发展,狠抓惠民工程。共享发展,狠抓惠民工程。一是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备案项目,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每个项目落实一名包抓责任领导,一名责任干部,督促施工队抢抓进度。共投入310余万专项扶贫资金,改造完成周家坪村硬化产业路0.8公里,主线路延伸470米,路肩硬化300米,新建产业园河堤350米,新建村级活动场所1处;完成正阳河村产业路硬化2.3公里,建成300平方米幸福院一处;完成南溪河村实施产业路改造硬化2公里;改扩建正阳河村通村水泥路5公里,在集镇和公路沿线种植月季、茶花等树木250余株,全村实现亮化美化。二是承诺为民办理事实工程有效落实。全镇9000余名人民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得到全面解决,通讯盲区大幅度减少,建设垃圾填埋场2处,有效改善了镇域环境。三是以统规统建搬迁安置房建设为重点,解决好贫困户住房建设工作。2017共落实搬迁安置贫困户318户952人,共完成易地搬迁自建房70户,旧改完工29户,当年脱贫村张家坝村自启动整村脱贫工作以来,全村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户,农民进城购房2户,旧房改造22户,贫困户安全住房保障达100%。
      贫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贫困群众既是扶贫的实施主体,又是直接受益者,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党委政府将激贫困户内生动力,作为扶贫的重要举措。一是通过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等途径,扶持一批有想法有干劲的带头人发展特色产业,用贫困群众身边的典型教育人、说服人、引导人。将这些典型案例在贫困群众中进行推介,分析成功的原因,对比发展的基础,明确奋斗的目标,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心愿望,杜绝“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贫困群众立足自身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他们自强自立、自我发展的决心和热情。二是把“新民风”建设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载体,掀起“移风易俗”新高潮,今年以来,各村共劝停置办寿宴5起、满月酒7起、乔迁宴4起、升学宴6起,切实减少了贫困户的人情负担。评选镇级脱贫攻坚自强标兵108人、县级自强标兵12人、道德模范5人,推荐市、县“好婆婆”1人、“好媳妇”1人、“好妯娌”1人,举办了2017年新录取大学生集体升学礼,发放了谢绝“升学宴”、“谢师宴”的倡议书,引领了社会主义文明新风。
      船立潮头帆更阔,激流勇进正当时。伴随着2018年奋进的脚步和激越的鼓点,正阳镇干部群众将在脱贫攻坚的新征程上铿锵前进,凝就固若金汤的发展共识,浓彩重墨绘就小康蓝图,众志成城谱写正阳镇脱贫攻坚新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