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县积极做好“四个结合”确保村“两委”换届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作者:项能刚 庞帅 时间:2018-02-23 09:59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白河县积极做好“四个结合”确保村“两委”换届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一是将“两委”换届综合研判与集体产权改革摸底调查工作相结合。要求各镇要对现任村“两委”班子状况、后备干部情况党员群众参选情况以及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种因素研判与现任村干部经手资金、集体资产分布情况、经营主体状况等摸底工作结合开展,做到有数,有的放矢。二是将责任审计与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相结合。村“两委”换届前,统一成立财政审计工作组,吸收村监委会成员和村民代表参加,对届满村委会任内的财务收支情况、集体债权债务、扶贫项目资金、征地补偿款使用情况等群众关心的事项进行审计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力争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将选民登记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相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党组织选举参会党员人数确定和村委会换届选举选民登记,法律法规性、时间节点性都很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也要严格遵照基本原则、严把时间节点、明确界定取得身份的条件以及丧失成员身份的情形。因此,白河县将两项工作有机结合,统一安排部署,一并登记、张榜公开,召开群众代表大会确认,确保有序稳妥进行。四是将选举成立村民委员会等组织与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相结合。按照全程纪实、全程指导、全程监督、全程公开的换届选举要求,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做好工作交接,并做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妇委会、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的选举工作,健全完善村级相关组织。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首要的是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它既不同于企业法人,又不同于社会团体,也不同于行政机关,它代表村委会管理村集体经济,是对土地拥有所有权的经济组织,由具有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的人推选社员代表、召开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制定经济合作社章程,到工商部门依法注册登记确认。成立这两种组织,都需要召开村民大会或者社员代表大会选举,程序一致,可以统筹安排,结合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