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招商引资表彰大会暨民营企业家迎新春恳谈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03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2月10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十期 公开日期: 2018-02-22 15:56
    有效性 有效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招商引资表彰大会暨民营企业家迎新春恳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2月10日)


      再过几天就是农历新年了,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我们召开专题会议,总结和表彰招商引资工作,共商民营经济发展大计,就是要传递出党委、政府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和态度。首先我向受到表彰的县区和部门表示祝贺!刚才几位的发言让我很受启发。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聚焦开放兴市,高起点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
      开放是五大新发展理念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展壮大,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安康发展实践告诉我们,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的开放发展,是我们实现追赶超越的必然选项。尤其是近年来,安康经济稳中快进、持续向好,多项指标连年保持全省第一,实现了由滞后发展到经济增速全省领先的重大跨越,招商引资功不可没、动力引擎作用极为明显。“十二五”以来的7年间,全市累计引进招商项目1255个,到位资金2510亿元,与复星、恒大、华为、中兴、阿里巴巴、香港中宇、方圆药业等一批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天贸物流城、钒氮合金、南水汽配、众诚机芯、奥邦智能制造、普瑞达电梯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顺利建成投产,近期又有西北电子信息基地、中药配方颗粒、高斯达纳米材料等重点项目以及25户常州—安康对口协作毛绒玩具企业成功签约进驻安康,正在生成助推安康追赶超越的强劲动力。对我们欠发达地区来讲,凡重视招商引资的地方,其市场主体活力足,经济增长空间大,发展就快一些、好一些。我们要坚定开放兴市不动摇,自觉把招商引资作为政府工作的“一把手”工程,以更大力度、超常举措抓推进求实效,努力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招商引资突破年”,市长、县区长、镇长要负总责、直接抓,班子成员要人人尽责、个个出力,按照“亲自招商、亲自接待、亲自洽谈、亲自协调”的要求,坚持内资与外资、国企与民企、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大项目与小项目一视同仁。我们既要重视引进外地客商来安康投资兴业,鼓励自带项目来安康落地发展,不拘形式、不拘一格;又要引导本地企业紧扣发展生态友好产业、培育壮大绿色工业的目标导向,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重点,积极谋划项目、创造财富;更要支持本地企业立足自身发展,积极主动地走出去、请进来,通过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等模式,与外埠企业达成合作,借财借智借力,共建共享共赢。无论是外来企业,还是本地企业,只要项目符合国家法规、符合产业政策、符合环保要求,我们都会平等对待,竭力做好服务保障。
      围绕力促招商引资工作实现突破发展,今年我们提出深入推进“双招双引”,即“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方面,我们出台了《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政策措施》,这个文件的“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比如工业项目用地最高可享受到70%优惠、产业投资项目最高可享受8年扶持奖励、发展区域总部经济可享受3至5年经济贡献奖励等等,这些政策对于企业来说,都是真金白银的支持。同时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每年拿出500万元专项资金,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重奖;市发改委正在研究拟定关于加快发展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的意见,招商引资工作的深度与广度还将进一步拓展。招才引智方面,我们已经研究拟定了《关于大力吸引人才人口的若干政策措施》,更好地运用柔性机制引进硕博以上高素质人才,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和能工巧匠培育,对符合条件人员予以物质奖励和配偶随迁、住房保障、子女入学、职称评定等政策扶持。进一步强化各级抓人才培养、人口服务的意识,抢抓国家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机遇,着力破解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创新人才引进、服务、培养政策上持续用力,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通过积极吸引人口聚集,强化社会保障措施,统筹开发就业岗位,促进适业人口有序流动,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二、突出产业强市,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再创业”工程
      产业强不强,关键看企业,潜力在民营。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把“两个毫不动摇”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大原则,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的关系,“国进民退、国退民进”之类的观点有失偏颇,只有坚持“两条腿走路”,才能够结伴而行、行稳致远。这为我们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坚定了信心。
      同时更要看到,民营经济作为市场经济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重要力量,是繁荣经济、吸纳就业、改善民生和推动创新的重要基础。从国家层面看,民营经济对贡献可以用“56789”概括,即提供50%以上的税收,创造60%以上的生产总值,产生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80%以上的就业岗位,占市场主体总数比例90%以上,足以说明民营企业重要性。从安康情况看,全市民营经济对税收贡献率达65%以上,其中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中95%以上为民营企业,创造生产总值达到58%以上,完成发明专利、提供城镇就业岗位和企业总数的比例均远远大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与我们经济总量小、基数小有一定关系,但民营经济占据经济总量“半壁江山”是铁的事实。这些年来,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大发展,就没有安康经济的高速度增长,高质量发展也就失去了支撑。
      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以高速度增长保障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引领高速度增长”,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各类民营企业要突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寻求企业发展的新机遇,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推动实施“再创业”工程。一要强化政策支持。各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要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培育和发展,持续深入地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不同发展时期的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支持民营经济把安康良好的生态优势和生态资本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二要提升综合实力。目前我市企业总体实力较弱,据最新发布的《2017陕西百强企业名录》,全省百强企业中(含29户民营企业)安康企业无一入围。要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改革为动力,充分发挥我们一批“国字号”研究机构、创新平台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等资源实力,鼓励引导各类民营企业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经营管理、体制机制等领域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努力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逆流而上。三要塑造企业精神。弘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崇尚实干、回馈社会的企业家精神,健全和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自觉依法合规经营,始终保持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要专注创新发展,专注实体经济,强化“以质量取胜”的战略意识,努力打造具有一流质量标准和品牌价值的现代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在全局中谋求发展,在发展中服务全局,不断为安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着眼争创一流,高标准推进营商环境“生命线”工程
      市场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资源配置的“趋利性”。一个地区、一个行业的发展,如果没有良好的环境、活跃的市场、健康的机制、井然的秩序作保障,不仅很难达到要素聚集的目的,还很容易造成已有的要素和优势流失。因此,无论是推进招商引资,还是发展民营经济,最基础、最根本、最具决定性的要件都是营商环境,必须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营商环境,集中力量打造好这一“生命线”工程。
      今年我们确定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与省政府确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高度契合。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投资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追赶超越的战略举措,积极与中省要求对标、与发达地区对标,拿出最好的资源、最好的政策、最好的服务、最大的诚意,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简政放权、减税减费等措施,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市场监管,做好监测评价,让更多的大企业、好项目在安康落户生根,形成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突破态势,让招商引资和民营企业迸发出更强的经济活力。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企业家们对于市场有着最敏锐的感知,各级各部门要特别注重倾听各方意见、企业呼声,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释放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强大动力!我们每一个企业都是建设安康的主人翁、追赶超越的主力军,希望大家进一步打开视野、敢想敢干,积极向行业高端和领军企业“对标”,精心谋划一些大项目、好项目。要借势新时代,唱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旋律,促进生产要素更多向有前景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集聚,让一切有益于追赶超越的新思想充分涌现,让一切有利于加快发展的生产要素充分流动,让一切有志于建功立业的能人志士充分施展,使千千万万的中小微企业迸发活力、快速成长。
      最后,我代表市委、市政府,祝大家事业进步、家庭和睦、幸福安康!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十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