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俊民同志在中省单位驻安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03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2月07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九期 公开日期: 2018-02-22 15:50
    有效性 有效

    赵俊民同志在中省单位驻安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2月7日)


      刚才,9位来自中省单位驻安帮扶脱贫攻坚工作一线的同志,结合帮扶工作实际谈感受、讲打算、提建议,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这9位同志,只是咱们110个中省定点扶贫和“国企、高校、医院”三大体系帮扶单位的代表,由于时间关系,还有很多同志不能一一发言,但是大家用心谋事干事成事的努力与坚毅,大家为安康脱贫攻坚事业倾注的汗水与心血,都令我们深受振奋与感动!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305万安康人民,特别是51.35万贫困群众,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借这个机会,我谈三点感受:
      第一,安康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离不开大家的倾力支持。近年来,我们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围绕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目标,以生态文明理念激活后发优势,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为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奠定了基础、蓄积了能量。
      一是明晰了“五新”战略的实施路径。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任务和建设休闲养生“秦巴明珠”的发展定位,结合市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奋斗目标,我们按照“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的实施路径,积极构建以工业为主导的绿色循环产业体系,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典范,着力在关键领域攻坚突破,在全面赶超中奋发有为。
      二是保持了全省领先的经济增速。去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974.7亿元,增长1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49.32亿元,增长24.1%;规上工业增加值420.49亿元,增长15.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4%,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5%和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4%,非公有制经济占比58.1%;124个贫困村、7.35万贫困人口脱贫。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和非公经济占比6项指标全省排名第一。
      三是迈出了追赶超越的坚实步伐。以安康国家高新区为龙头的各类园区成为追赶超越新的增长极,去年新建标准化厂房42万平方米,新增市级农业园区56个、省级成长梯队企业93户,各类园区累计入园企业1575户,产值突破1000亿元。环境保护全面加强,全市地表水质优良率100%,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土壤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6天。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入选中国养老城市排行榜50强,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评审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四是拓展了开放与创新的领域和层次。我们聚焦开放发展,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和最大动力,远赴北京、上海、西宁、银川、佛山、郑州、常州等地积极开展推介招商取得丰硕成果,与恒大、复星、华为、中兴等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引进中药配方颗粒、恒大未来城等280个招商项目,到位资金560亿元;成功举办海内外侨商投资安康行、“鎏金铜蚕”与安康开放发展论坛等大型交流活动,对外开放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五是保持了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把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作为工作重点,财政民生支出225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82%,八大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法治、教育、科技、卫计、文化、体育、社保、民宗、安全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遍地开花。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全市各级干部群众的扎实苦干,也离不开咱们110个中省脱贫攻坚帮扶单位的倾力支持,我们应该为在座的每一位,都点一个大大的“赞”!过去一年中,大家干的很苦很累、很有成效,安康的发展更是有声有色、亮点纷呈,值得我们铭记!
      第二,安康攻克深度贫困精准有力,凝聚了大家的辛勤付出。安康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区,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全市10个县区都是贫困县,其中4个深度贫困县,分别占到全省的17.9%和36.4%;全市备案确认979个贫困村,其中168个深度贫困村,分别占到全省的15.5%和34.9%;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04万户51.35万人,分别占全省的23%和22.5%,贫困人口总量全省第一,贫困发生率全省第二,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返贫风险高是安康脱贫攻坚最难解的四道难题。
      过去一年中,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围绕“全省一流、全国上游”工作目标,夯实“八办两组”工作职责,建立协同作战机制,推动“八个一批”脱贫举措落地,大力推进“支部+X+贫困户”、农村“三变”改革、新社区工厂、新民风建设、帮扶干部素质提升五大工程取得很好成效,脱贫攻坚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国家巡查组先后三次对安康工作点名肯定,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省脱贫攻坚指挥部三次对安康通报表扬。全市整合涉农资金22.57亿元,争取扶贫贷款37.56亿元,建立金融扶贫风险补偿金2.45亿元。建成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69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6.33万套,完成投资90亿元。全市124个贫困村7.35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汉滨区、紫阳县作为全省抽查样本县,分别接受了国家第三方评估、省际交叉考核、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涉农资金整合抽查考核和新华社暗访,圆满完成国考任务。常州-安康扶贫协作不断深化,达成并实施各类协作项目29个,其中9个产业项目总投资17亿元,25家毛绒玩具企业签约落户,创下承接产业转移的“安康速度”;科技扶贫、扶贫扶志、残疾人脱贫、电商扶贫等12场国省脱贫攻坚现场会在安康召开,《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90余次深度报道;荣获全国“最佳金融扶贫示范市”和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市称号,“新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入选全国“2017年精准扶贫10佳典型经验”和“十大改革案例”;紫阳县郑远元同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11名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荣获全省“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中省各部门各单位的倾力支持、广大驻安扶贫干部倾情帮扶密不可分。
      中省定点扶贫单位工作亮点纷呈
      (一)中央办公厅:87个党支部与宁陕县40个贫困村党支部建立全覆盖式结对帮扶关系,探索形成“党支部+X+贫困户”扶贫模式,争取到全省金融扶贫、兜底脱贫、旅游扶贫、现代农业精准扶贫、生态脱贫、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六个“试点县”政策和高速连接线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二)中国药科大学:助力镇坪发展中药材主导产业,指导帮助镇坪制药厂通过GMP认证、镇坪黄连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使4000多户药农走上致富路。支持镇坪在药大植物园共建“巴山药乡镇坪道地药材园”、“药大镇坪县秦巴中药材研究中心(张剑博士专家工作站)”。帮助引进常州方圆制药、金坛玫瑰风情园两家企业分别在镇坪飞地园区投资年产15亿袋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和镇坪县花海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三)中核建集团:通过选派优秀干部挂职、实施贫困学生免费技能培训就业、援建希望小学、提供劳务岗位、建立贫困户产品销售窗口、爱心捐助等多种帮扶措施,有力促进了旬阳、白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副部级村官”刘满堂在旬阳县李家台村驻村帮扶的事迹家喻户晓。
      (四)中国建设银行:坚守安康扶贫一线29年如一日,提出“安康不脱贫、建行不撤兵”,矢志不渝帮扶汉滨、汉阴、紫阳、岚皋四个县区,累计派出挂职(驻村)干部88名,投放扶贫贷款6.8亿元,争取PPP项目贷款16.5亿元,协调项目资金8500万元,参与安康公益捐款捐物1500万元,为推进四县区和全市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河海大学:以实施“教育、科技、智力”三大扶贫为抓手,投入78万元设立“河海大学助学金”,定向招收石泉籍学生,培养石泉水利人才,引进高校和企业开发石泉乡村旅游。
      (六)省政府办公厅:为宁陕县协调争取到投资65亿元的宁石高速、新增300套棚改指标、1123万元保障房配套设施专项资金、国开行1亿元棚改贷款等一批重大项目和资金支持。
      (七)省科技厅:指导各参扶单位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方式,帮助紫阳县发展茶叶、柑橘等特色产业,助力创建“科技创新示范县”。
      (八)省商务厅: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800余万元支持岚皋发展基础教育、商贸流通、生态旅游、魔芋产业和创建“全国电商示范县”。
      (九)省司法厅:通过联席会议、指导协调、督促检查等举措强化牵头职责,实施法律扶贫,受到镇坪县贫困群众欢迎。
      (十)省食药局:组织直属单位及55家食药企业,通过共建支部、扶持产业、爱心捐助、结对帮扶等举措,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步伐。
      (十一)西安交大:充分发挥教学、科研、人才和医疗优势,组织协调9家省级参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3000万元,帮助平利县改善基础设施、培训医疗人才、资助贫困学生、扶持特色产业。
      (十二)陕煤集团:坚持“四个一”工作法,先后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42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千万元,实施扶贫项目70余个。
      (十三)省烟草局:坚持组织机构、领导责任、干部驻村、帮扶措施“四个到位”,投入资金近500万元,帮助旬阳县修路通水,发展烤烟、魔芋、畜禽养殖等致富产业。
      (十四)省建行、省农行:分别对口帮扶汉滨区和白河县,在认真履行牵头职责的同时,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通过实行绿色通道、差异化政策、利率优惠等举措,扎实推进金融扶贫落地见效。
      “国企、高校、医院”三大体系帮扶卓有成效:
      (一)国企体系:国企安康合力团在省国资委的领导和陕西建工集团的带领下,组织中国电建西北院、西北电建、陕西交建、华夏人寿陕西分公司、陕西环保、中国水电十五局等7家合力团成员企业,通过产业布局、技术嫁接、资金注入、就业带动等形式,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交通、光伏、水利水电、环保新型材料等领域扶贫,完成项目对接17个,开工项目7个,共计投资3.2亿元,厚植了我市产业脱贫根基。
      (二)高校体系:陕西师大、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美院、西安文理学院、安康学院、西安航空学院、西安外事学院、陕西工商职业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校围绕对口县区教育、科技、人才、信息、文化、民生等开展全方位帮扶,成功举办“安康生态富硒农产品进高校送健康”专场推介展示活动,建成产学研示范基地25个,落实实体项目合作意向22个,培训培养骨干教师、农技人员和新型农民1万多人,增强了我市扶贫扶智的后劲。
      (三)医院体系: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泰州市人民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和省肿瘤医院、唐都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西电集团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安康市中心医院、安康市中医医院等10所三级医院充分发挥城市医疗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构建医院对口帮扶、大病救治帮扶、服务保障帮扶和精准结对帮扶“四大帮扶”新体系,仅去年一年共派出111名支援医师下沉到我市10县区11所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免费接收县级医院进修人员33人,规划对接项目49个,补齐了我市健康扶贫“短板”。
      中省定点扶贫单位和“国企、高校、医院”三大体系的真帮实扶,为我市破解产业脱贫基础薄弱、贫困地区内生动力不足、公共服务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安康攻克深度贫困坚中之坚立下了汗马功劳!
      第三,安康追赶超越任务仍然艰巨,更需要大家的共同奋斗。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安康更要大有作为!刚刚召开的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我们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同步跟进十九大“两个阶段”战略安排,对安康未来发展也标定了“两个阶段”,为我们立足新时代、谋划新开局、锁定新目标、夺取新胜利绘制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确定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5%、力争达到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5%、力争达到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4%和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5%和9%,实现403个贫困村18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聚焦到具体的实施路径上,还是必须坚持“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扎实推进以绿色工业体系为主导的工业化进程,加快推动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正确处理好“高速度增长”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至关重要,必须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实现尽可能快的经济增长,以高速度增长保障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引领高速度增长,在保持高速增长中提升发展质量。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全省追赶超越的赛场上,安康是背着深度贫困的沉重包袱在和别人赛跑,我们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也更前所未有地需要来自各个方面的关注和支持!今天早上刚刚召开全市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专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郭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做到“三个不动摇”,即坚持“四个凡是”的要求不动摇;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不动摇;坚持“五大工程”深化推进不动摇。今年要按照春季攻势、夏季行动、秋季决战的阶段性战役安排,下足绣花功夫,攻克难点、补齐短板、打造亮点,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年度减贫任务,继续保持“全省一流、全国上游”工作目标。
      高质量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既需要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更需要中省单位、“国企、高校、医院”三大帮扶体系单位和全体驻安扶贫干部的倾力帮扶,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安康脱贫攻坚工作。贫困本质上是发展不充分不均衡造成的,因此加快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而产业、就业是行之有效的长效脱贫手段。大家在安康帮扶脱贫攻坚工作,只要通过努力为安康发展作出贡献,就是履职尽责了。帮扶的形式多种多样,除了挂职、驻村、入户外,还有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争取资金、推进项目、帮扶产业、出谋划策等很多途径,不囿一域、不拘一格,只要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追赶超越,都是对安康攻克深度贫困最好的帮扶。一是帮助争取政策。希望大家在制定和实施有关政策时,充分结合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加大倾斜支持力度,争取更多优惠政策和扶贫举措,靠政策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二是聚焦产业发展。围绕富硒产业、生态旅游、涉水产业等,帮助规划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产业项目,着力发展产供销一体化、链条式、可持续的农业产业体系。三是狠抓基础设施。从脱贫攻坚最现实、最紧迫的路、房、水、电、讯等基础设施入手,争取更多资金和项目投入,推动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提质达标。四是助力招商引资。今年是我们确定的“招商引资突破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全面推进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希望大家多推介宣传、多牵线搭桥,为安康招商引资助力加油。五是发挥人才优势。希望大家继续发挥行业和专业优势,通过送教下乡、送医下乡、送技术下乡和线上培训等多种形式,为贫困村培育一批适用型人才,强化扶智、扶技助推脱贫攻坚的效果。
      同志们,中省定点扶贫单位和“国企、高校、医院”三大帮扶体系覆盖广、人员多、任务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注重沟通对接,强化协调保障,加大典型宣传,使驻安扶贫干部蹲得住、干得好,使精准扶贫任务落得实、见成效。我们将始终坚持把接受帮扶与自力更生结合起来,以真挚之情、感恩之心、务实之举,推动中省驻安扶贫和“国企、高校、医院”三大体系帮扶迈上更高水平。
      最后,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所有在安康扶贫的中省单位和干部表示诚挚的感谢!春节就要到了,提前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九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