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人工角膜助贫困群众重见光明

    作者:曹靖 时间:2018-02-13 08:55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家住石泉县池河镇新星村的贫困群众李芝,患有听力和语言障碍,一家人主要靠务农为生。2016年,李芝在上山砍柴的过程中被树枝划伤眼球。“当时没有在意,自己买了眼药水,但是后来就严重了。”据李芝的丈夫梁国华回忆,在受伤一星期后,他发现李芝的右眼球越来越浑浊,“我捂住她左边的眼睛,发现她伤了的眼睛啥都看不见了。”
      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梁国华赶忙将妻子送到了石泉县中医院。在县中医院的眼科,李芝被诊断为真菌性角膜炎,由于病情严重,治疗难度很大,必须进行角膜移植,否则只能摘除眼球。但在目前角膜捐献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很可能还没等到角膜供体,李芝就已经失明了。
      高昂的医疗费用和需要等待捐赠角膜的情况让这个贫困家庭犯了愁,“医生,能不能把我的眼睛换给她!我们家里经济条件不行,花费不起!一想到后面,她的眼睛瞎了就再也看不见了,那可咋生活呢!”如果不采取手术,李芝的右眼将会失明。对于李芝来说,本就患有听力和语言障碍,如果眼睛再出现问题,那么对这个贫困家庭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这可急坏了梁国华。
      了解到李芝的家庭情况后,眼科医师孙宇飞迅速联系了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角膜组吴洁主任,李芝被迅速送往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接受治疗。
      “当时患者来院时,情况已经非常严重。”西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吴洁表示,考虑李芝的病情不能再拖,西安市第一医院联合陕西省慈善协会与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为李芝申请了“艾欣瞳工程角膜”捐助工程,决定为李芝植入生物工程角膜。
      1月20日,西安第一人民医院为李芝实施了“人工角膜移植术”免去相关手术、材料费共计3万余元,不仅为她保住了眼睛,也极大地减轻了这个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
      2018年2月10日,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陕西省慈善协会、西安市第一医院、西安市眼科医院、西安市眼库等一行9名专家来到池河镇新兴村看望慰贫困群众李芝,为她送上慰问金和眼科药品,详细指导李芝的家人熟悉药物的使用方法,并将李芝带往县中医院再次为其进行眼科检查,经检查,李芝右眼恢复的非常成功。
      “角膜病是继白内障之后的第二大致盲眼病。而角膜移植手续是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的唯一办法。生物工程角膜就像平时戴的隐形眼镜,厚度在0.2-0.45毫米之间。能与周围组织快速整合,并随着自身细胞的迁入改建,移植角膜逐渐透明,患者视力也逐渐恢复。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起社会对贫困患者的关爱,让他们能够早日接受治疗,并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到对贫困患者的救治当中。”西安市眼科医院院长邵景介绍道。
      据了解,李芝是陕西省慈善协会首批接受生物工程眼角膜移植的患者,这也是西北首次使用“人造角膜”替代稀缺的供体捐献角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