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鲁琦同志在2018年全市农口重点工作落实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02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1月31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五期 公开日期: 2018-02-09 17:44
    有效性 有效

    鲁琦同志在2018年全市农口重点工作落实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1月31日)

      市政府召开这次全市农口重点工作落实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客观总结过去一年农口工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部署2018年农口重点工作。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主动作为,2017年农口工作成效显著
      过去一年,全市农口工作紧紧围绕追赶超越、脱贫攻坚主线,积极应对强秋淋自然灾害,狠抓关键措施落实,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呈现出加快发展的好趋势、好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助力脱贫攻坚有力有效。以脱贫攻坚统揽农口工作。产业脱贫坚持“长短结合”,培育大产业、大龙头、大品牌,推动大扶贫,千村千园产业扶贫工程扎实推进,产业扶贫走在全省前列,《人民日报》《农民日报》集中报道。生态脱贫千村千处山林经济示范点建设全面铺开,生态护林员政策全面落实,宁陕生态脱贫模式全国推广,央视《新闻联播》《陕西日报》专题刊播。水利脱贫千村千处水利扶贫工程加快实施,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498处,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持续加强,水利扶贫经验全省交流。兜底扶贫的安全网更加牢固紧密,农村低保、五保建档立卡比例分别达到96.1%、99.6%,兜底扶贫考核全省第一。当年脱贫的122个贫困村建成农业园区73个、合作社198个,启动建设山林经济扶贫示范点121个、认定市级示范点40个,“龙头企业+农业园区+贫困户”“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等精准扶贫模式全省推广。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安康召开,安康被确定为全省唯一残疾人脱贫攻坚示范市。
      (二)农业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实现农业增加值106.7亿元,增长4.9%,增速全省第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94元,增长9.4%,增速全省第一。
      五大特色产业势头强劲,生猪、富硒茶、魔芋、核桃、生态渔业加快转型升级。生猪产业在环保压力大的情况下,稳定发展530万头,出栏309万头,稳居全省第二,新发展阳晨产业联盟代养模式150家,规模养殖场和科技水平保持全省第一。茶产业规模、质量再创新高,新建茶园8万亩、低改6万亩、产茶3万吨,茶园总面积84万亩,位居全省第二。新启动建设魔芋重点镇12个、重点村50个,魔芋面积达36万亩,位居全省第一,新增魔芋精深加工企业4家,实现精深加工企业县区全覆盖。新建核桃园15.69万亩,核桃面积达171.09万亩,位居全省第二。生态渔业加快转型,水产品产量4.5万吨,位居全省第一。蚕桑、中药材、烤烟、富硒粮油等传统产业稳固提升。
      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新认定市级园区56个、县级园区193个,汉阴富硒农产品加工园区认定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全市各类农业园区达620个,其中省级园区36个、市级园区267个,农业园区总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71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174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41家、市级131家,认定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860个、职业农民5940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市级职业农民协会,职业农民和实训基地数量居全省首位。
      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强化。与中国农科院的院地合作持续深入,农科院副院长王汉中带领专家团队,在安康召开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科研创新工作会,成立14个富硒科研创新团队,构建“国家级首席专家+地方学科带头人+科研推广单位+现代经营主体”协同创新产业发展体系,转化利用科研成果3项、研发产品5个,研究制定富硒产品企业标准、团体标准等10余项,天然富硒茶标准即将颁布,富硒猪肉标准通过农业农村部专家评审。按照共享共建共赢的原则,安康学院与市县区科研院所和农业园区正筹备组建安康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科技人员培训走进中国农科院、西农、浙江大学,“百支科技队伍进百园”“千村千园”农技人员科技承包责任制全面落实。
      生态富硒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安康富硒茶地理证明商标注册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审定,与汉阳陵博物院联合组建了“世界上最早的茶”秦汉古茶公司。9个产品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3个产品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在西安、西宁、兰州、银川、乌鲁木齐、呼和浩特6个古丝茶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开展了“共建丝茶之路•同品安康富硒茶”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安康富硒茶、富硒魔芋走进杭州茶博会、上海食品博览会、第十五届国际农交会,开展了生态富硒农产品进西安送健康“五进”活动,依托供销电商平台,全市茶叶、魔芋等特色农产品销量增长30%以上。富硒农产品出口创汇4208万元,富硒茶、富硒魔芋出口分别增长9.6%、22%。
      生态循环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一县十镇百园”示范工程深入实施,全面推行猪沼园、林下种养循环模式,五大产业循环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富硒农产品加工加快向精深加工延伸,附加值不断提升。产业循环发展有力推进,加快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农产品安全示范创建稳步推进,在全省第一个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市县区分级平台。
      (三)农村生态水利设施和民政保障持续改善。生态屏障更加牢固。围绕湖城一体、交通沿线、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实施绿化安康大行动,完成造林绿化70万亩,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持续推进陕西山林经济示范市建设,实施退耕还林18万亩,新建以茶叶、核桃为重点的特色经济林44万亩,启动建设林业产业示范园52个,新认定山林经济示范县3个、示范镇10个、示范村22个,实现林业综合产值182亿元。
      水利设施全面增强。完成水利投资18.5亿元。月河补水重大工程恒河水库可研通过省上审查,月河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完成。汉江综合整治加快推进,新修堤防护岸10.24公里,黄洋河护岸基础工程出水面。新建农村饮水工程498处,解决34.1万人口饮水安全问题。8县城第二水源投入使用。新修和改造基本农田5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52平方公里。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个,省级水利风景区3个。河长制全面深化,水利部推广安康“河长+警长+督察长”“三长治河”经验,入选水利部2017基层治水十大经验。特别是8月下旬至10月的20年一遇强秋淋灾害,致使全市10县区139个镇办31.88万人受灾,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严重损毁,1801户群众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直接经济损失30.45亿元,灾害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先后安排各类救灾资金1.5875亿元支持我市救灾重建,市县区各级防汛指挥系统指挥有力,全市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积极开展抗洪救灾、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人员伤亡,灾民生活妥善安置,灾后重建有序推进,防汛减灾工作受到国家防总、省防总通报表彰。
      民政保障持续增强。社会救助更加规范,清理“政策保”21618人,实现“清零”目标。全省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市建设步伐加快,建成15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养老服务业工作受到省政府表彰,跻身全国养老城市50强。完成15个标准化社区建设,组建了“安康市智慧社区服务中心”,十县区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全面完成,成功创建2个国家级、6个省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殡葬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在全省率先实现城市公益性公墓和殡仪馆全覆盖,139个镇办民政办挂牌,优抚安置遗留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移民工作扎实开展。超额完成年度库区移民搬迁任务,有力保障了旬阳水电站大坝一期围堰完工、白河水电站顺利复工、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库顺利推进,库区移民重点镇、重点村和产业建设卓有成效。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深化,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残联人十件实事全面落实,市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加快推进。
      (四)农村改革不断深化。供销综合改革得到省上高度肯定,经验全省推广。“两个示范市”建设卓有成效,建成安康供销天贸电子商务公司,新增市外生态富硒农产品直营店20个,依托五大特色产业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0个,恢复重建基层社10个。平利县供销社获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全市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农村“三变”改革试点、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扎实推进,走在全省前列。与此同时,森林防火防虫、畜禽防疫等工作有力有效,防范措施全面落实,最大限度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成绩来之不易,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农口系统敢于叫响“追赶超越看农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推动了农口工作不断向前,大家的辛勤付出和汗水谱写了安康农口工作追赶超越的新篇章。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大家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二、因势而谋,正确把握农口工作新形势
      农口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容回避,主要表现在:从困难上讲,发展不足仍是主要矛盾,产业脱贫、生态脱贫、水利脱贫、兜底脱贫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大、压力大;从问题上讲,一些地方抓五大特色产业的共识没有完全形成,合力没有凝聚,尤其是产业脱贫上重当前轻长远的问题十分突出,培育大产业、大龙头、大品牌,建立大机制,实现大扶贫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再聚焦再聚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之间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乡村发展不充分。与全国全省相比,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突出,农村发展条件依然薄弱、农民增收依然乏力,加快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农领域的集中体现,并且写进了党章。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这“五句话二十个字”,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新方向、绘就了新蓝图。报告还首次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优先”二字虽只是词语的微调,却是对城乡关系的重大调整,新型城乡关系由“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到“城乡融合发展”,积极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农村振兴、投身乡村建设,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健全农村金融体系。
      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三农”梦和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提出了“七条路径”,指明了“三农”工作的总方针。特别是刚刚出台的中央1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进一步细化明确了目标、重点和措施,围绕《意见》的落实,还将会有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有针对性的政策落地,各类生产要素、资源配置、项目资金将向农业农村倾斜,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的农村农业将会是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高度汇集的地方,农村大发展的态势将由此开启新的篇章。
      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上,郭青书记、俊民市长都明确要求聚焦生猪、茶叶、魔芋、核桃、生态渔业五大特色产业,打造产业航母,着力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践证明,这几年来,我们聚力做大做强五大产业的思路、目标、措施都是完全正确的,市委市政府保持定力做大做强五大特色产业的决心十分坚定。
      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带来了历史上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再加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农口工作“天时地利人和”的局面已经形成,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农口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牢固树立新思想、新理念,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提振信心,全力推动农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乘势而上,确保2018年农口工作再创佳绩
      2018年农口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现代生态(富硒)循环农业示范市为载体,着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培育大产业、扶强大龙头、做亮大品牌、建立大机制、实现大扶贫,力促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主要目标是: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00元,增长9%;粮食、油料产量分别稳定在80万吨、13万吨以上;生猪出栏300万头,产茶3.5万吨、魔芋40万吨、核桃3万吨,水产品产量4万吨以上。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围绕产业脱贫,推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按照培育大产业、大龙头、大品牌,建立大机制,推动大扶贫的要求,保持定力强产业。一要聚力做优特色产业。更加聚焦生猪、富硒茶、魔芋、核桃、生态渔业五大特色产业,持续用力,建设五大特色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生猪产业加快推进向生态化、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循环发展转型升级,以阳晨生猪产业联盟示范园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阳晨集团航母龙头+10个县区省级航母型产业联盟示范园+50个重点镇市级联盟示范园+100个重点村县级联盟示范园+千家万户贫困户代养模式”产业联盟体系,全力构建五大特色产业“三大体系”的典范,今年建成2个以上省级航母型产业联盟示范园、15个市级产业联盟示范园、20个县级产业联盟示范园和10个林下生态循环养殖产业联盟示范园,带动全市打造30个生猪产业循环示范园、50个重点镇、100个重点村。富硒茶产业加大标准化茶园建设力度,充分挖掘潜力,狠抓规模扩张,建设陕茶1号和紫阳群体种良种繁育示范园市级10个、县级10个,新建10万亩、改造5万亩,茶叶面积达到95万亩,实现综合产值150亿元以上(其中农业产值60亿元)。魔芋产业要把良种繁育示范园建设作为核心,牢牢抓住主动权,全力构建魔芋良种繁育示范体系,新建省级魔芋种芋示范园1个、市级5个、县级15个;新发展魔芋5万亩,确保魔芋面积达40万亩。核桃产业要按照“基地园区化”的思路,加大力度建设标准化良种繁育和种植基地,启动建设10个市级、10个县级地方品种良种繁育示范园,新建核桃基地一律按照园区建设,以荣氏核桃产业联盟示范体系建设为抓手,新建2个以地方品种为重点的良种繁育航母型产业联盟示范园区、10个市级产业联盟示范园区、20个县级产业联盟示范园区,全市核桃产业面积达到180万亩。生态渔业加快转型升级,整顿规范瀛湖大水面养殖,主攻生态养殖、特色养殖、稻田养殖,重点发展滤食性鱼类和高山冷水鱼,启动建设10个滤食性鱼类良种繁育示范园,5个市级、5个县级生态循环养殖示范园,水产品产量保持4万吨以上。蚕桑产业要做足“鎏金铜蚕”文章,突出重点区域做强做优。烤烟、中药材继续抓好巩固提升。
      二要聚力做精产业园区。把园区建成产业兴旺的载体和窗口。在扩张园区总量上,以“千村千园(合作社)”产业扶贫工程为抓手,加大贫困村园区建设力度,今年计划脱贫的403个村必须实现园区(合作社)全覆盖,各级农林水、扶贫、移民、烟草等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分类牵头抓园区建设。年底全市新培育认定市级园区60个以上、县级园区150个以上。在提升园区质量上,分航母园区、生态循环园区、三产融合园区三个层次打造,航母园区重点围绕五大产业龙头,集中力量培育20个航母型园区;生态循环园区重点围绕“猪沼园”“林下种养”,着力推进20个生态循环园区创建;三产融合园区重点围绕打造田园综合体,打造10个三产融合园区。
      三要聚力做大产业龙头。新型经营主体是产业兴旺的生力军。去年开始,市政府启动实施“十百千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一年来很有成效。全市各级要继续加大力度,扎实推进“十百千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在农产品精深加工、生产技术改造提升、科技成果研发与转化、品牌建设等领域,创新机制,从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力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2个、省级20个,新认定市级50个、职业农民1000名以上。同时,要围绕五大产业,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各方聚力的要求,突出现代设施装备、现代科技支撑、现代组织经营和“三大体系”建设,保持定力,聚焦聚力培育5个顶天立地的航母型龙头企业。要加大阳晨生猪产业联盟和荣氏核桃产业联盟体系建设力度,加快组建富硒茶和富硒魔芋集团公司,积极培育生态渔业航母龙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抱团发展,做大做强。五大产业协会要充分发挥作用,推进五大产业联合体建设,抱团打造五大产业航母。
      四要聚力做强产业科技。科技创新是农业产业化的生命线。要把“科技大联合”推向纵深,以与中国农科院的合作为龙头,以14个正在开展的富硒产业研发团队为依托,逐步实现特色产业专家工作站全覆盖,力争在富硒产业研究院和阳晨公司设立院士工作站。今年要依托企业首先推进设立生猪、茶叶、魔芋中国农科院专家工作站,确保年底前挂牌3个以上;全力做好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迎验工作,确保顺利通过验收。加大与中科院大连化工所和大连海洋大学水产学院的合作力度。要把“科技大联盟”推向纵深,安康学院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农林水、科技、富硒研发中心等部门抓好配合,抓紧筹备成立大会,迅速制定2018年以五大特色产业为重点的安康科技大联盟工作计划安排,发挥联盟成效。要把“科技大培训”推向纵深,以“千村千名产业扶贫技术员”和“五大特色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为抓手,继续坚持“走出去培训”与“内部培训”相结合、科技人员“全覆盖培训”与“领军专家重点培养”相结合,为安康农业打造科技队伍的“金字塔”。把“科技大承包”推向纵深,坚持不懈地抓好“百支队伍进百园”科技承包活动,进一步完善科技人员承包机制、奖励机制和考核制度,发挥农林水科技人员在良种繁育、园区建设、病害防治、互联网+农业等方面的作用。
      五要聚力做亮产品品牌。持之以恒加大力度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扎实开展“农业质量年”活动,全力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和全省出口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启动实施安康生态富硒农产品品牌提升行动,全力聚焦五大特色产业品牌创建,市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牵头,工商、质监、食药局和县区政府负责,抓紧制定“五大特色产业品牌创建方案”。要用工业化的理念推进农业标准化,落实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认证体系、追溯体系,加强富硒产品标准的制定和富硒产品标志的使用管理,加快行业标准制定,积极推进安康富硒茶、富硒猪肉标准农业农村部尽快发布,力争富硒魔芋、富硒核桃、富硒鱼国家行业标准农业农村部立项。要积极推进富硒茶品牌整合,着力抓好与省文物局汉阳陵博物馆关于“世界上最早的茶”的合作,运营好安康秦汉古茶公司,提升安康富硒茶品牌价值、文化内涵。要持续加大生态富硒农产品宣传招商力度。市上层面,市供销社牵头,市农业、林业、水利和县区政府负责,策划开展安康生态富硒农产品进北京送健康招商推介活动和陕西农林卫视宣传推介活动,持续抓好西安“五进”活动;由市林业局牵头,市农业、供销和县区政府负责开展安康富硒茶进东三省送健康招商推介活动;由市农业局牵头,市林业、供销和县区政府负责开展安康富硒农产品进江苏(常州)送健康招商推介活动。各牵头部门要抓紧制定方案,3月底前完成方案审定和活动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各县区要积极主动承办各项专场活动,组织企业展示展销,力争县县有专场、月月有活动。
      六要聚力做好循环发展。扎实开展现代生态(富硒)循环农业“一县十镇百园”创建活动,大力推行“猪沼园”、林下种养等生态循环模式,全力推进有机肥、生物防虫替代化肥农药行动。按照循环模式的要求,着力推进市级以上园区转型升级,新认定的市级园区把循环发展和产业联合联盟作为一项硬条件,纳入认定标准,提高门槛。推进产品循环开发,大力推进农产品多元开发和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农业+”旅游、康养、休闲等新兴业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七要聚力做实利益联结。不能产业链条延长了、产业做强了,却离农民越来越远。要把农民的利益实实在在联结到现代农业的发展中,抢抓“三变”改革机遇,积极引导扶贫龙头企业、农业园区、合作社等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推广“农业园区+三变”模式,逐步壮大集体经济,动员贫困户主动跟着市场主体干。要善于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把千家万户的小农户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让更多的小农户实现“家门口赚钱”,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每个县区抓一个“农业园区+三变+贫困户”的典范,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二)围绕生态脱贫,全力推进全省山林经济示范市建设
      一要大力发展山林经济,打造现代产业林业。让“青山”成为农民致富的“靠山”。加快建设全省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建设千里汉江绿色山林经济长廊。一方面,重点抓好山林经济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建设,再创建2个山林经济示范县、20个山林经济示范镇、30个山林经济示范村;一方面,抓好千村千处山林经济扶贫示范点建设,年底再创建25个市级山林经济示范园区,当年计划脱贫403个村实现山林经济扶贫示范点全覆盖。在山林经济产业选择上,做实做好退耕还林产业,突出茶叶、核桃和林下魔芋种植、生态猪养殖,把各类项目资金向示范镇村、示范园区、脱贫示范点倾斜扶持。用足用活生态护林员政策,扎实推进千村千名生态脱贫护林员工程,在进一步壮大森林资源保护队伍的同时,为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开辟渠道。
      二要大力推进山地绿化,打造现代生态林业。虽然我市被命名为全国森林城市,但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依然很多,突出表现在重点区域绿量严重不足,城镇以及交通沿线、汉江两岸等重点区域的绿化,与农村绿量很不平衡。全市“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70%,这是一个很不容易实现的目标,必须要下大功夫、大气力,保持创森永远在路上的状态,突出“三沿三边”“湖城一体”等重点区域绿化,全年完成造林绿化50万亩。市林业局结合春季造林绿化活动,尽快制定全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突出重点区域,突出经济林绿化,确保绿化成果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的到。
      三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打造现代安全林业。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是林业工作的根本。要狠抓生态保护、森林防火、松材线虫、胡蜂防控工作,用严格的管理、严厉的执法、严肃的责任追究,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提升林业治理能力。
      (三)围绕水利脱贫,夯实农业命脉
      紧扣“兴水利、惠民生、助脱贫”目标,加快水利事业持续发展。一要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水利投资15亿元。加快汉江综合整治,新启动防洪工程6处,新修加固堤防护岸5公里。启动月河流域综合整治试验段,开工建设恒河水库。争取8个县区进入省2018年小水重点县项目册。加快黄洋河护岸工程建设,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启动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Ⅲ期工程,全面完成85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任务。新修和改造基本农田5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3万亩。
      二要突出抓好水利脱贫。以解决贫困村、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和产业园区灌溉为重点,扎实推进千村千处水利扶贫工程,统筹考虑贫困县摘帽,解决好非贫困村及部分集镇饮水安全不达标、易反复等问题。建成和巩固安全饮水工程510处,解决12.5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围绕解决贫困户增收问题,启动实施百河百处水利产业园(水利风景区)水利产业扶贫工程,继续抓好水保、渔业水利产业园区建设,建成市级水利产业园区10个,县级水利产业园区10个,力争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个、省级水利风景区2个。
      三要突出抓好水生态安全。全面深化落实河长制,完善“河长+警长+督察长”责任体系,坚持管理与养护相结合、治理与发展相结合,集中精力管好水、护好水、治好水、用好水。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确保水功能区及地下水检测、取水许可和入河排污口监管到位。时刻保持警醒、如履薄冰的搞好防汛减灾工作,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动员,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健全落实最严密的责任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有保障。
      (四)围绕兜底脱贫,提升民政民生保障能力
      一要坚持精准要求,加强社会救助为主体的兜底保障。进一步规范提升社会救助,确定2018年为全市“社会救助规范提升年”,扎实开展社会救助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抓好“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示范院”建设,通过抓点示范带动提升社会救助规范化水平,确保困难群众低保准确率达到95%以上,迈进全省第一方阵。按照兜底脱贫的要求,抓好低保政策和扶贫政策两项制度的有效衔接,全力实施“千村千社”兜底保障脱贫示范村工程和百个社会组织帮扶百村扶贫工程,用足用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政策,做到应救尽救、应兜尽兜。
      二要突出标准示范,全力建设全省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市。要抓住机遇,全力实施市政府加快建设全省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市实施方案,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以“5个10”标准化创建工程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补齐设施短板,建成安康市生态休闲养老服务中心,加快建设10个标准化居家养老示范性社区、10个标准化农村互助幸福院示范院、10个标准化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园、10个标准化农村敬老院示范院。补齐产业短板,加大招商力度,组建安康生态健康养老经营集团公司,实行社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推进10个县区养老公寓全部运营逐步连锁经营。补齐服务短板,编制完成《安康市生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生态健康养老基地、养老园区、养老社区、养老乡村建设标准以及运营服务规范标准,打造全省生态健康养老产业的典范。
      三要突出社会治理,提高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水平。城市社区抓智能化、信息化创新,逐步推进79个城市社区建成新型智慧社区。农村社区抓示范,坚持“试点先行、由点到面、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全面深化”的思路,每个县区选择1—2个村作为试点村,打造一批符合乡村振兴战略、治理有效的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不断创新“四社联动”机制,推动组织联建、信息联通、服务联办,建立以社区为平台,引导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和专业社工进入社区,共同服务社区居民,提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能力。持续用力推进殡葬改革,深入开展乱埋乱葬专项治理,确保高速公路沿线、中心城区周边、城镇周边、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旧坟不露、新坟不增。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10县区城市公益性公墓实现全覆盖,每个县区建成1-2个区域性农村公益性公墓,提升群众基本殡葬保障能力。在党委领导下,确保6月底前顺利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
      (五)围绕“两个示范市”建设,深入推进供销综合改革
      全力抓好去年11月在汉阴召开的全市深化供销综合改革现场会的落实,今年突出抓好以下工作:一要围绕“脱贫”抓好“两个示范市”建设,全力争取十县区产业精准扶贫企业、供销电子商务示范县全覆盖,加强供销电子商务体系运营和管理,确保建起来,还要能运营、效益好。加快实施“千村千处电商扶贫示范点”建设,力争当年脱贫贫困村供销电商扶贫示范点全覆盖;要全力争取全省供销合作金融服务试点市,确保2个县列入全省供销合作金融服务试点县,市金融办、市供销社牵头尽快拿出试点方案。二要围绕五大特色产业,抓好供销生产服务体系建设。依托五大产业协会、龙头企业、农业园区,加快组建五大产业合作社联合社、五大产业电商平台和五大产业服务平台,使供销成为五大特色产业社会化服务和现代流通的航母力量。三要围绕城乡群众生活,抓好城乡社区供销生活服务体系建设。市供销社要按照2020年全市城乡社区供销综合服务社全覆盖和当年脱贫贫困村全覆盖的要求,抓紧制定建设方案,全力组织实施。四要围绕充分发挥供销双线运行的优势,建立健全供销航母龙头服务体系。市供销社要抓紧组建安康供销集团公司,全力打造安康供销航母平台。县区也要逐步成立供销总公司,形成供销航母体系。社有企业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围绕五大产业建体系、舞龙头、打品牌,逐步成为五大特色产业服务的航母。要加强与省供销集团、荣氏集团的合作,积极组建安康富硒魔芋集团公司和富硒核桃集团公司。基层社要加大改造提升力度,全面开展基层标准化示范社创建,打造基层示范社40个,恢复重建基层社50个,创建国家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1个、市级示范社20个。
      (六)围绕民生福祉,扎实做好移民民宗和残疾人工作
      移民工作要以统筹服务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为核心,以建设美丽富裕和谐新库区为目标,积极稳妥做好旬阳水电站、白河水电站、引汉济渭工程宁陕县三河口水库等移民安置工作,坚持不懈抓好移民重点镇村建设,大力发展库区移民产业,新建市级移民产业园区5个、县级5个,助推库区移民贫困群众早脱贫、真脱贫。
      民宗工作要不断强化民族工作重点,推进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全力在汉滨、宁陕建成2个市级民族产业园区,助推少数民族聚居区产业脱贫,确保少数民族群众精准脱贫“一个都不落伍”、全面同步小康。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政策,强化宗教政策宣传,依法强化宗教事务管理,规范宗教活动。
      残疾人工作要以创建省级残疾人脱贫攻坚示范市为机遇,在残疾人预防、康复、技能培训、子女教育、产业扶贫等方面,出实招办实事,落实“十件实事”。强化服务设施建设,建成投用市级残疾人康复中心。
      四、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农口重点工作落实
      一要强化政治担当抓落实。今年农口重点工作任务已经以文件的形式印发,脱贫攻坚、特色产业、主体培育、示范创建、民生保障等各项任务指标十分具体。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追赶超越、脱贫攻坚的全局高度,紧盯目标任务,强化领导责任,落实具体措施,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的抓好落实。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要做到心中有数,抓好推进和落实。农口各部门要围绕重点工作落实,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工作措施,逐项工作抓督查抓推进,年底要对照任务交答卷。
      二要强化资金投入抓落实。加强资金整合,聚焦工作重点,用足用活特色产业、脱贫攻坚、山林经济、供销电商、民生事业等各项政策项目资金,中省市财政扶贫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方面不得低于60%。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各类金融机构要将信贷资金向“三农”方向倾斜,聚焦重点产业、市场主体、农业园区,加大支持力度。各类保险公司加大对生猪、魔芋、茶叶、核桃、生态渔业、粮油等特色产业进行保险试点扩面。要充分发挥农业扶贫担保体系作用,整合各方力量,推动建立五大产业投融资平台,以建立生猪产业扶贫基金为试点示范,逐步设立五大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全覆盖。继续加强农村“三变改革”、“两权抵押”等成果运用,真正使工商资本与农村资源要素无缝对接,与农民利益有效联接,让农业农村农民焕发生机与活力。
      三要创新工作方法抓落实。要善于统筹全局抓重点、重点抓,用创新的思维和方法,打造农口工作特色,抓点示范,培育亮点,示范推广,以点带面,扩大示范带动效应,确保年年有新点、有大点、有创新。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市上农口单位班子成员都要包抓重点工作示范点。
      四要强化督查考核抓落实。农口各部门要用好督查考核这张王牌,保持工作的严肃性,强化督查权威,说了必须干,干就必须干成。各部门要迅速建立起农口工作“大督查”格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科室都要当好“督战员”,重点工作必须做到月督查、季通报、年终考核,每季度向市政府书面报送进展情况,市政府督查室全市通报,年终综合排名。各县区政府要严格督查机制,强化跟踪问效,夯实工作责任,加大问责力度,确保重点任务如期完成。
      五要强化作风建设抓落实。农口战线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政务,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驰而不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加大农口项目资金监管力度,健全监管机制,确保项目质量安全、资金运行安全、干部自身安全。加大农口系统安全稳定、舆情监测和应对力度,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群访和舆情事件,努力把农口队伍打造成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一流团队,确保农口系统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争创一流。
      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下当前农口的几项重点工作:(一)切实抓好农口系统首季“开门红”。一是抓好冰冻雪灾农业生产自救工作;二是要抓好春耕生产,全力做好春耕春种和田间管理,加大农资供应,确保满栽满种;三是要抓住冬春有利时机,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四是要尽早落实责任、地块和苗木,大力推进春季造林绿化;五是要抓好农口重点项目建设,大干快上;六是要抓好农林水春季产业技术大培训;七是要抓好春节返乡能人投入农业产业建设的发动工作。(二)切实抓好困难群众生活安排。要以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前全部住进安全住房为目标,加快推进灾后房屋重建工作,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确保灾民温暖、祥和过年。(三)切实抓好农口系统安全稳定。突出抓好冬春森林防火、畜禽养殖防疫、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敬老院安全用火管理、廉政安全等工作,确保农口系统安全稳定。
      同志们,新时代、新使命,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为安康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春节将至,祝大家阖家欢乐,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五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