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2018年全市农业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王鑫 时间:2018-02-08 09:46 来源:市农业局 字号: 打印

      2月7日,市农业局召开全市农业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中省农村农业工作会议、全市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市政府农口重点工作落实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17年全市农业工作,深入分析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业工作的新形势,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崔用慧讲话,副局长高武军主持会议,副局长鲁延柱就产业脱贫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调研员刘虎宣读市农业局关于表彰2017年度农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先进集体的通报。汉滨区、平利县、岚皋县三县区农业部门和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做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17年全市农业工作立足特色定位,坚持园区承载,紧扣“十百千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生猪、魔芋等主导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135产业扶贫模式”受到省农业厅的肯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业综合执法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获得中省表彰,主要农业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三农”思想为指引,在谋划思路上注重“三个导向”,在农业增效上求突破。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条主线”,推动脱贫攻坚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两个结合”,构建以农业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产体系、以一二三产融合为方向的产业体系、以新型经营主体为引领的经营体系“三大体系”,推进特色产业现代化、科技服务信息化、现代农业园区化、农村产权股份化“四化发展”。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农业工作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施生态(富硒)农业示范市为载体,着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面完成省农业厅、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农业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一是要实施好特色产业现代化工程,推进生猪、魔芋、粮油、茶叶、蔬菜等产业上水平、增效益;二是要推进“十百千万”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加快经营主体提档升级、推进三产融合,引领全市现代农业发展;三是要实施产业精准脱贫攻坚工程,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为抓手,积极引导市场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四是要实施农村农业改革深化工程,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为重点,激活农村要素,优化资源配置,释放改革红利;五是要实施生态富硒品牌建设工程,形成富硒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和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六是要开展农业生态保护资源化利用工程,重点做好畜沼园生态循环模式应用、秸秆综合利用、有机肥替代行动等工作;七是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程,深化农产品质量监管安康模式,推进市、县、镇、村四级联创工作;八是实施农业科技服务效能提升工程,推进农业科研大攻关,成果转化大提升,农技推广大培训,技术服务大承包。
      会议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抓学习强本领、抓作风提效率、抓文明树新风、抓创建争一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以过硬的作风推动农业工作取得新进展。
      针对产业脱贫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以产业脱贫统领农业工作,围绕2018年403个村脱贫的十项重点工作,夯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机制,把贫困户纳入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做到人员充实、经费保障、督查及时、考核严格,推动产业脱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县区农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产业扶贫工作副局长,局属各单位科级以上及中级职称以上干部,局机关全体干部,市级涉农协会及20个航母园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