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地税局吹响建设“数据地税”号角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2-08 09:26 来源:市地税局 字号: 打印

      2月6日,市地税局召开2018年全市地方税务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地方税务工作会议和安康市委四届五次会议精神,总结回顾过去五年全市地方税收工作,围绕深化数据管税、建设“数据地税”,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

      会议传达了市长赵俊民和常务副市长赵璟对地税工作的重要批示。
      省地税局党组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姚炬局长到会指导并讲话。姚炬充分肯定了安康地税五年来在推动税收事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认为该局对标十九大报告和省局建设“数据地税”的目标愿景精准查找存在问题、精心规划发展蓝图、精细制定推进措施,对“数据地税”战略目标的解读和落实“数据地税”责任分工清单在全系统具有首创性,充分体现了局党组贯彻省市决策部署久久为功的定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创新驱动的信心和服务基层的用心。
      对做好今后工作,姚炬强调:一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组织和全系统税务干部要深学、精学十九大报告原文,对标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深刻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紧扣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分析、研究、解决地税工作中出现的新矛盾、发现的新问题,用十九大精神丰富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进程。二要加快建设“数据地税”。陕西地税在各级各部门和税务干部的艰辛努力和拼搏进取下,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全国打响了以数据管税为特色的陕西地税品牌。系统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数据地税”的深刻内涵,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自觉投身改革创新的时代潮流,以逢山开路的闯劲和滴水穿石的韧劲,推动地税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三要深入推进数据管税达标工作。要牢固树立数据管税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将数据管税达标建设年作为数据地税建设的元年。各单位要巩固和深化数据管税全面达标建设成果,结合实际大力推进征管职能转换,打造征管体制改革创新的亮点工程。四要实现所有业务数据化。各单位要积极探索分税种数据管理办法,建立分税种分行业数据管税方案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落实,要扩大数据业务化管控范围,实现所有地税工作用数据描述、用平台展示、用平台监督的目标。五要深化大企业管理。要抓住大企业这个关键少数,树立系统思维和集成理念,按照征收和管理相分离的思路,将大企业管理与风险管理有机结合,不断创新大企业管理方式,深化大企业管理服务,全力打造流程最专、服务最优、效能最高的大企业风险管理模式。六要全力优化纳税服务。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在纳税服务上出实招、打重拳,立足基层倾心排忧,立足纳税人用心服务,立足“互联网+”在电子税务局推广和数据管税平台应用上做文章、下功夫,建设与数据地税相匹配的纳税服务新体系。七要坚持人才驱动战略。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善待和奖惩并重的干部管理方式,在高精尖人才培养和干部选拔任用上大胆出招,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为陕西地税事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永不停歇的动力源泉。
      市地税局局长黄治伦作了题为《深化数据管税建设数据地税奋力谱写安康地税事业追赶超越新篇章》的主旨讲话。会议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安康地税工作充满挑战、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经济结构调整、全面“营改增”等新常态下的各种矛盾与挑战,全系统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追赶超越、深化改革创新、奋进务实作为,紧紧围绕省局《综述》精神和“四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以数据管税为核心的征管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着力抓中心、保质量,税费收入稳中有增;积极推改革、破难题,数据管税卓有成效;坚持重法治、强征管,税收管理更加规范;大力促合作、优服务,便民办税提质增效;从严抓党建、聚合力,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严纪律、转作风,廉政建设风清气正;坚持严要求、促规范,效能建设稳步推进。
      会议指出,全系统要将建设“数据地税”作为“全员工程”“班子工程”和“一把手工程”,通过党组会议、局务会议、支部会议、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讨论姚局长的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其精髓要义,牢牢把握其丰富内涵,迅速掀起建设“数据地税”的工作热潮。对标任务清单、夯实工作措施,以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气魄,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持续用力、久久为功,高质量推进“数据地税”建设。建立数据化的收入体系,推动税费收入质量变革;建立数据化的征管体系,推动税收管理效率变革;建立数据化的服务体系,推动纳税服务质效变革;建立数据化的组织体系,推动税收发展动力变革。
      会议指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落实全省地方税务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聚焦落实“五新”战略、构建“四大体系”、加快追赶超越,坚持工作重基层、党建抓支部的导向,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数据管税(费)为核心,集成推进党的建设、征管改革、依法治税、纳税服务、基层建设、脱贫攻坚六项重点工作,全面提升税收现代化治理能力,为服务安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作出新贡献。一要强化税(费)种管理,提高组织收入质量。各级各部门务必强化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树立信心、知难而进,切实抓好组织收入工作。要抓早动快,夯实靠牢责任。精准分析,提高管控能力,完善举措,强化税(费)种管理,严格纪律,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二要深化征管改革,扎实推进数据管税。必须牢固树立“数据管税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深化征管改革。做到“无风险不应对,无风险不下户”。要提升数据质量,推进分税种数据管税,提高风险管理应对效率,深化大企业管理和服务。三要坚持依法治税,集成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推进依法治税,夯实“双随机、一公开”、《税收违法案件“一案双查”管理办法》、税收违法“黑名单”和税警联络机制,依法落实税收政策。扎实做好水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的协同共治工作。加强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的分析研判。四要落实“放管服”要求,推动服务效能提升。整合办税服务资源,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深化国地税合作。加大农村税务所国地税联合办税力度,今年要实现所有办税服务厅“一窗通办”国地税业务。五要坚持“五好”标准,全面加强基层建设。要抓好基层班子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事创业机制。强化目标考核、绩效管理结果的运用,试点推行“数字人事”制度,尽心用力、倾注真情为基层服务。六要服务发展大局,尽锐出战脱贫攻坚。提高认识增强合力。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的高度,自觉在当地乡镇党委政府、村委会统一领导下推进包联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要强化措施精准帮扶。严格扶贫工作纪律。市局机关及县(区)局要按照2018年脱贫计划,确保包联村年底顺利实现整村脱贫目标。七要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工作落实。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夯实“两个责任”。建设人机结合、线上线下、科技+数据的“智慧纪检”。要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统筹推进工作落实,严格规范内部管理,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宁陕、石泉和汉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印发了《陕西省地方税务局“数据地税”建设战略目标解读》、《安康市地方税务局“数据地税”建设责任分工清单》和《2018年全市地方税务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数据地税”建设进行了分组讨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