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食在安康 > 正文内容

    第六届“汉水庖汤会”在石泉熨斗古镇开幕

    作者: 时间:2018-02-06 09:45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号: 打印

      1月27日,阴历腊月十一,伴随着鹅毛纷飞的大雪,石泉县熨斗镇燕翔之冬第六届汉水庖汤会在万众期待下顺利开幕了。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映射着欢歌载舞的红火,让这一届的盛会更添几分冬雪的浪漫和古镇的韵味。
      走进熨斗古镇老街,一股浓郁的年味儿迎面而来,红艳的对联、缤纷的彩旗、热气腾腾的灶台、丰富多样的年货……令人忍不住在这样氛围的中放慢脚步,肆意享受节日的欢喜。
      杀年猪、祭酒神,这是历届庖汤会必不可少的活动,也是当地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民俗。几个精壮的操刀手熟练地完成宰杀脱毛,再用刚杀好的年猪,以独特的方式致词礼拜、燃香焚纸、鸣炮祭奠。寓意庆丰年,谢邻里,祝合和,祈福寿。
      结束这一仪式,锣鼓喧天一派作响,老街古戏楼前瞬间人潮攒动,男女老少聚集于此,等待着即将而来的精彩演出,雪花簌簌欢舞,灵动着婀娜的身姿,也在翘首企盼。
      活动现场,萌宝们俏皮可爱,采茶姑娘舞姿曼妙,“山歌王子”袁开银献唱的《花有几样红》将熨斗新民风、熨斗特色生活编绘成花鼓词;山歌小戏《打锣鼓草》把熨斗人勤劳质朴的奋斗故事融合成一出情景戏,村民蒋学富自创快板为大家表现新时代的新熨斗……台下一阵阵的叫好声此起彼伏,严寒的风雪中,坚守在场高举手机录视频的观众依然是乐此不疲。
      “新娘子来啦!”人群中传出的欣喜声成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只见八名轿夫抬着一座大花轿,前是喇叭唢呐队打头阵,后是陪嫁、舅老倌和腰鼓队随行,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生动再现中式古典婚礼的热闹场面。
      新郎新娘拜完天地,庖汤会的重头戏——坝坝筵也随即开始了,古镇长街、方桌条凳、大黑碗、自酿酒、八凉八热八蒸碗的特色菜肴……邻里乡亲与远道而来的客人一齐围坐,享受着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豪情,真是此生难得的际遇!今年的坝坝筵,依旧延续历代的敬老习俗,邀请镇上的老人免费吃席,镇党委政府为他们送去新年红包。
      本次庖汤会上,熨斗镇第二届山歌大赛也同时举办。来自各村的15位参赛人员现场演唱了自己的山歌作品,也以这样的方式展示、延续着熨斗的传统文化与新民风建设。最后的冠军得主孔令芹以一曲《郎给姐拜年》拔得头筹,获得2000元大奖。
      本次节日因天气影响,交通受阻,很多早就迫不及待准备前来一睹盛会风采的外来游客无法亲临现场,只能在网络上看直播与图文分享,实属遗憾,但这依然没有阻挡他们对盛会的热情关注。作为安康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石泉•庖汤会”不仅是熨斗镇的特色民俗产物,更是石泉县乃至安康市的一张文化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