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加速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作者:喻芳 时间:2018-01-31 09:55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近日,岚皋县组织召开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培训会,邀请县国土、住建、招标办等部门,重点对项目手续办理、三精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管理等业务进行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全县搬迁工作水平。
      据悉,该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总规模为9633户29796人,2016至2017年已完成搬迁5304户17628人,占总任务的59%,还有12168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需实施搬迁。为切实用好“搬迁”措施,早日解决贫困户安全住房,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岚皋县在认真总结过去经验基础上,在推进完成2017年工作同时,提前着手谋划2018年搬迁工作。
      强力推进,狠抓建设进度。立即启动拟建安置点建设,利用春节返乡高峰期,1月20日前将“三项”协议签订到位,自筹资金收集到位,切实做到以人定房,以户定建,人房一一对应。严把时间节点,按照元月底前办结2018年拟建安置点前期手续,并完成招标,2月初开工建设,6月底前主体完工,9月底前工程竣工并验收,10月底前交房入住的要求来抓工程进度。突出减贫搬迁任务。以深度贫困村、当年脱贫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为重点,加快安置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切实助推脱贫攻坚。
      多措并举,狠抓搬迁入住。对2017年主体在粉刷的安置点,根据气候变化,灵活施工,切实加快建设进度,确保3月底前房屋全面竣工。对2016年、2017年安置房已达到入住条件的户,各镇落实包户干部深入到村到户,采取政策宣传、物质奖励等措施,引导搬迁群众积极搬迁入住。
      创新机制,狠抓后续管理。深入推进新型社区建设。按照“搬出地管理林和地,迁入地管理房和人”的模式,推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和“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健全社区机构组织,强化社区管理服务,保障搬迁群众权益,增强搬迁群众获得感。全力打造精品社区建设。在加强县城及镇区较大规模点的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以民主“工业小区+社区”,南宫山镇、四季镇“旅游景区社区”,佐龙镇“三方服务社区”为重点,着力打造“楼上住人、楼下就业”示范社区,形成特色亮点。着力实施增收致富工程。以搬迁群众增收致富为重点,力争工作重点由搬迁建房向产业、就业方向转移,结合“三变”改革、建设社区工厂、承接毛绒玩具产业、增设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带动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实现有稳定收入目标。
      厘清责任,狠抓旧宅腾退。将搬迁户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纳入各镇年度考核内容,采取政策引导、物质奖励等有效措施,助力各镇加快已搬迁入住户旧宅基地腾退工作进度,将腾退工作落在实处,不仅仅停留在签订腾退协议上,力争做到搬迁一户腾退一户。同时,加快不动产办证工作,维护搬迁群众合法权益,增加搬迁群众财产性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