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其他信息 > 正文内容

岚皋县“四个一”助推无邪教创建提质增效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20499 发布日期 2018-01-26 15:35
来源 新陕网
内容概述 岚皋县“四个一”助推无邪教创建提质增效
【字体: 分享:

  岚皋县在“无邪教社区(村)”创建工作中,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防范控制为重点,以群防群治为抓手,推行“四个一”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扎实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全县“无邪教社区(村)”创建达标率95.4%,该县荣获全省“无邪教社区(村) 创建活动先进县”称号,南宫山镇被评为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乡镇”,3个村被评为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村”。





  一、创新一套治理模式。把反邪防邪工作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走法治、德治和村民自治相融合的治理路径,推行基层社会治理“12345”工作模式,即按照“支部+中心+网格化+部门联动”的建设架构,以村为单位,建立“一中心”(综治维稳中心)、“两会”(治保会、调委会)、“三站”(便民服务工作站、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微型消防站)、“四队”(治安巡逻队、防火护河队、反邪志愿队、新民风倡导队);在此基础上,打破现有的行政村区划,按照“多村合一、辐射周边”的建设模式,在村庄相连、交叉居住、矛盾多发的村建立中心警务室等“五室”,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延伸工作触角。工作中,积极发动各村、各社区网格员组建反邪教志愿队,摸排发现邪教活动线索,防范控制邪教活动渗透,教育引导群众不听邪、不信邪、不传邪,第一时间发现、控制、处置辖区内的邪教活动。




  二、解决一个源头问题。被邪教组织蒙蔽、裹挟参与的群众多为文化程度低、生活较为困难人员,归根结底是发展不足的问题。该县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源头性问题不放松,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切入点,每年办好“民生十件实事”,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不断增进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按照“一户一名包抓干部、一户一名帮教干警、一户一个扶持套餐、一户一笔帮扶资金、一户一个发展项目、一户一个双脱计划”的要求,扎实推进贫困邪教人员脱贫脱邪工作,因户因人制宜落实增收项目,抓好“富口袋”工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实现农村数字电视全覆盖,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公共服务;开展“欢乐动感城乡”群众性文化活动,用积极健康的文化形式引领群众精神生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积极抢占思想阵地,抓好“富脑袋”工程,努力挤压邪教组织的活动空间。通过思想帮扶、法治帮扶、文化帮扶、技术帮扶、健康帮扶,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工程并进,促进贫困邪教人员尽早脱离邪教束缚,回归正常生活。




   三、每季一次集中宣传。按照“季度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反邪教宣传教育。将反邪教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范畴,定期举办镇村干部、综治专干专题教育培训。把反邪教宣传与平安建设宣传、法治宣传相结合,扎实推进平安法治文化“八进”、法律“六进”,扎实推进反邪教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镇办、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营区活动,通过会议宣讲、发放书籍资料,不断提升群众识别邪教、反对邪教的能力。组织开展反邪教书画展、扫码关注反邪教微信公众号送礼品等活动,利用机关单位的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反邪教宣传标语,努力营造浓厚的反邪教宣传氛围。将反邪教工作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依法治校有机结合,定期在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同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筑牢未成年人思想防线。巩固“一墙一窗”反邪教宣传阵地建设,定期更换内容,做到村村有阵地、年年有更新。与全县47000个家庭签订“家庭拒绝邪教承诺卡”,建成反邪教新媒体矩阵“二合一”平台,在网站专栏和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发布反邪教相关知识及工作动态,拓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四、每年一次全面考核。推行县级领导挂联镇综治维稳反邪教工作制度,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层层夯实创建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坚持把“无邪教社区(村)”创建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新民风依法治理相结合,做到同考核,同奖惩,建立领导包抓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把无邪教创建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对年度综合考核优秀的镇村予以命名表彰,对因工作不到位导致本辖区发生邪教活动的,视情况给予相应的记分处理,作为年终实施重点管理或“一票否决”的重要依据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