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寇全安同志在全市铁腕治霾管控扬尘督查整改行动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01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1月19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三期 公开日期: 2018-01-24 16:04
    有效性 有效

    寇全安同志在全市铁腕治霾管控扬尘督查整改行动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1月16日)
      
      昨天下午,我带领市环保、规划、住建、城管等部门负责同志对中心城区和高新区8个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情况进行了检查,这是我第3次检查。刚才,大家观看了我市建设工地扬尘污染暗访视频,发现扬尘污染问题还是比较多、比较突出,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迅速整改。陈彪同志通报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铁腕治霾管控扬尘工作。市规划、住建、城管、食药监、交警支队和汉滨区政府、汉阴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纪委有关同志及2家建筑企业、1家业主单位、1家监理企业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查摆了存在问题、表明了整改态度,讲的都很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何工作仅仅靠部署是不行的,抓好落实才是关键。希望大家要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做到工作实、责任实、保障实、督查实和成效实,确保我市铁腕治霾管控扬尘督查整改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受俊民市长委托,市中省环保督察巡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今天召开这次全市铁腕治霾管控扬尘督查整改行动专题会议,是经过深入思考、专题研究、反复酝酿后决定的,也与俊民市长、赵璟常务副市长及其他副市长都进行了充分交流沟通。召开这个会议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一是贯彻落实中省环保督察巡查整改要求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关于铁腕治霾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安排部署,所以是一次专题会。其二是去年11至12月,全市的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细颗粒物)浓度不降反升,连续2个月在全省垫底,敲响了我市环境保护的警钟;从大气污染结构看,我市工业较少,PM10主要是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等所致;PM2.5除各类扬尘外,还有焚烧垃圾、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燃放烟花爆竹等污染导致,所以会议突出管控扬尘。其三是近年来在扬尘污染治理问题上,有法不依,有规不行、推诿扯皮,总是以发展为借口,简单粗放管理,甚至放任自流,污染严重,群众意见大、很不满意。大家都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有的大建筑企业在别的地方都能做得很到位,而在安康就做得不好呢?去年10月份以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环保重点工作推进会,市中省环保督察巡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相关县区和部门也都发了言、表了态,市政府也专门印发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开展了2次大气污染防治夜查、1次明查和多次随机抽查,但相关县区和部门压力传导不到位、工作抓落实不到位、督查监管不到位、责任追究不到位,需要以强化督查抓整改、以深入整改保实效,所以会议强调督查整改,主要目的在于,要明规矩于前、寓严管于中、施重罚于后。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定信心
      治理雾霾、管控扬尘、保卫蓝天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中省市有要求、人民有期盼、政策有规定,是我们必须坚决完成的攻坚任务。
      首先,中省市有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检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准之一,作为老百姓生活质量改善的关键问题来抓。从2016年1月开始,被称为“环保钦差”的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式亮相,首站选择河北进行督察,目前已实现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问责人数超过1.8万人,今年还要对第一轮督察开展“回头看”工作,安康也在“回头看”之列。近些年,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地必讲环保,并多次对祁连山、秦岭等环境破坏事件做出批示,表现了一抓到底的信心和决心,为全党全社会做出了示范。党的十九大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提出从现在起到2020年,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等等,这些都表明党中央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的强大决心。
      省委从去年开始,将“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上升为“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省委环保督察两年一轮,省铁腕治霾工作组7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铁腕治霾问题。这些表明了省委、省政府要用“铁”的意志和手腕打赢蓝天保卫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铁腕治霾工作。2017年,郭青书记的批示以及市委有关会议共37次安排环保工作,其中3次对管控扬尘做出专门批示。比如,去年12月18日,郭青书记在调研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工程建设要符合环保要求,坚决避免破坏环境,杜绝尘土飞扬。俊民市长的批示以及市政府党组会、常务会等33次部署环保特别是扬尘管控工作。比如,俊民市长在每一期《环保快讯》上均作批示,其中1月12日批示:12月成为我市空气质量的“滑铁卢”,请全安副市长组织市环保局等部门,认真分析2017年数据,再夯实措施,确保2018年平稳向好。
      其次,人民有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从过去“盼温饱”到现在“盼环保”,从过去“求生存”到现在“求生态”,从过去“关注小康”到现在“关注健康”,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去年11至12月份,中心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了17.1%、26.7%和16.7%、6.6%,连续两个月排在全省末位,群众反映强烈、意见很大。2017年,全市环保系统共办理群众环保信访投诉3752件,较上年增加205%,其中大气污染投诉560件;市长信箱收到群众反映环保问题信件47件,其中不乏扬尘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生态环境需求,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三,政策有规定。2015年以来,国家相继颁布了新的《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气十条”,省上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制定了“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及年度方案。针对建筑工地等扬尘污染治理,省住建厅等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预防和治理措施。市政府出台了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等文件。但是,徒法不能以自行,如果我们不认真贯彻、落实、执行好这些法规政策,就是为政不为、不敢担当和失职渎职。
      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充分认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和重要性,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的战略部署上,将工作重心聚焦到省市确定的铁腕治霾工作上,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严格的作风、过硬的措施全面完成铁腕治霾管控扬尘督查整改任务,这样才能体现我们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二、扭住关键,突出重点,夯实任务
      这次铁腕治霾管控扬尘督查整改行动从2018年1月1日开始至3月31日结束,以中心城市规划区160平方公里为重点区域,其他各县同步推进。以建筑工地、市政工程、渣土运输、城市道路、垃圾焚烧、露天烤火、燃放烟花爆竹和餐饮油烟等污染为整治重点,深入开展铁腕治霾管控扬尘督查整改行动。其他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按照市政府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持续稳定推进。
      (一)突出重点部位,抓好建设工地扬尘污染督查整改。建设工地扬尘污染督查整改由规划住建部门、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全链条负责。市规划局、市住建局、高新区管委会和各县区政府要严格落实施工扬尘管控措施,按照职责督促项目各方坚决落实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措施16条和“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六个100%,督促在建工地于1月26日前全部安装工地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市县环保部门监控平台联网,建立健全扬尘检查及整治记录。对存在问题的建筑工地和市政工程,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违法企业从严处罚;拒不整改的,责令停工整治并在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平台曝光相关项目和企业,记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
      (二)突出严管重罚,抓好渣土运输车辆扬尘污染督查整改。市城管局牵头,高新区管委会、汉滨区政府和市交警支队配合,督促中心城市建设工地渣土车于1月26日前全部安装定位设备和密闭装置设施,对于超限超速超载、带泥上路、“跑冒滴漏”等违法行为从严处罚。对整改不力或整改措施不到位的渣土车辆、司驾人员和渣土运输公司,由城管、交警部门依照有关法规从重处罚;拒不整改的,取消渣土运输车及所在运输公司渣土运输资质。其他县渣土车扬尘污染督查整改工作同步按要求开展。
      (三)突出精细作业,抓好道路扬尘污染督查整改。市城管局、汉滨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负责,按照职责对中心城市建成区道路、街道实行全天候保洁,两车道以上道路每日机械化清扫2次(上午7:30前结束,下午4:30前结束),每天洒水不少于5次(7:00、10:00、13:00、17:00、20:00),每周冲洗不少于2次(周一、周四各一次)(冲、洒水车在气温3℃以下不得上路作业)。洒水的同时,喷雾防霾车要全天候巡回作业。对不按规定清扫、保洁、洒水、冲洗或质量达不到作业标准的,由城管部门给予作业人员一次处罚,二次重罚,三次开除处理。市交通局、市公路局负责,按要求和标准做好中心城市范围内国道、省道公路的清扫保洁、洒水及公路建设、维修、改造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对不按要求和标准作业的,给予作业人员一次处罚,二次重罚,三次开除处理。各县区政府按照要求做好县城的道路扬尘污染督查整改工作。
      (四)突出群防群治,抓好垃圾焚烧、露天烧烤扬尘污染督查整改。市城管局负责,1月25日前完成对汉滨区、高新区环卫工人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和作业标准专题培训;严禁餐饮摊点占道经营,引导、规范其入店经营。严禁环卫工人焚烧树叶、垃圾等,对违反规定的,给予一次处罚,二次重罚,三次开除处理。对其他人员在公共场所焚烧树叶、垃圾或废弃物,以及在城市街道烧柴取暖的,由城管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重罚。市食药监局牵头,深入开展中心城市室内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工作。各县区政府在1月25日前召开各级网格长、网格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明确惩戒措施,切实发挥好网格长、网格员作用,全面遏制焚烧垃圾和露天烧柴、烧煤取暖等污染大气行为。
      (五)突出执法巡查,抓好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督查整改。《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将于2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颁布的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市政府1月11日启动了集中宣传月活动,杨尚伟副市长出席了启动仪式并提了具体要求。市公安局负责,持续做好《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宣传工作,2月15日前完成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放、限放区域划定及公告工作,切实抓好日常特别是春节期间巡查执法工作。对违反规定的,严格按照《条例》实施处罚。各县区政府切实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工作。
      三、强化督查,加大曝光,严格问责
      市中省环保督察巡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以督查整改为抓手,利用好“曝光”这个有力工具,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用铁的手腕、铁的措施、铁的行动,动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确保各项督查整改措施落地生根。
      一是加大宣教力度。市规划、住建、城管、食药监、交通、公安等部门和各县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要于1月25日前组织干部职工、执法人员、作业人员,以及建设、施工、监理企业人员开展一次《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及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文件等法规政策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要加大宣传进单位、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家庭工作力度,对建设工地人员的学习教育要达到100%。特别是对渣土运输车辆司驾人员、环卫工人等作业人员的处罚,前提就是学习教育在前、严明纪律在前、强化预警在前,而不是没有教育和预警就罚,宣教就是预警。
      二是加大督查力度。市直业务主管部门、高新区管委会和各县区政府要采取明查、夜查、暗访等方式,每周至少开展2次专项巡查,不要溺爱任何一个大企业,也不要歧视任何一个小企业,一个一个工地查、一轮一轮循环查,做好督查记录、建立工作台账,以备检查,并于每周二上午12时前将上一个周的督查、处罚及问责情况报市治霾办。市中省环保督察巡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改督办组、责任追究组负责,不定期开展随机抽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
      三是加大曝光力度。市中省环保督察巡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舆论宣传组负责,组织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市政府网站等主流媒体每周公布一次督查整改情况;对整改中好的做法进行通报表扬,对整改不力的县区、部门、企业及其处罚情况予以曝光。
      四是加大问责力度。督查整改工作在实施一段时间后,市中省环保督察巡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改督办组、责任追究组负责,对各县区及市直行业主管部门督查整改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和“回头看”,对督查整改不力,为政不为、不担当等问题,实施责任倒查,发现一次的约谈单位负责人,发现两次的对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处理。
      在这里,我真诚地希望大家在任何时候都要做言行一致、知行合一的老实人,不要做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如果工作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在中省环保督察巡查“回头看”中被问责了,那结果会很严重。所以,我们现在问责的目的不是为了处罚和处理大家,而是在帮助大家更好地做好工作,免于受到处罚和问责。
      最后,我再强调几件事:一是最近开展的3次大气污染防治检查中发现的违法情况,相关部门要严格执法,不能徇私枉法,否则,执法者犯法,将严惩不贷,市环保局于1月19日前将有关处理结果报市整改办。二是去年12月15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工作会议,还没有报送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入境检查、重点护送、出境通报”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县区于1月19日前将方案报市整改办。最近,天冷路滑,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各县区要加强防范和应对,万不可发生危化品运输翻车污染汉江事故。三是对1月15日检查中发现的东坝防洪堤东侧扬尘污染问题,汉滨区政府要尽快调查研究,能解决的解决,不能解决的于1月19日前将调查结果报市整改办。同时,市整改办要督办市水利局抓好整改落实。四是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和高新区管委会负责,整理汇总全市建筑工地、市政工地、公路建设工地等施工工地的工作清单,于1月22前报市整改办,以利检查。五是各县区及各有关部门要将今天会议贯彻落实情况形成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明确要求、明确时限、明确责任人、明确问责措施,于1月22日前报市整改办。
      今天会议结束后,市政府办尽快把会议情况形成纪要,按程序以市中省环保督察巡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印发,建立抓常抓细抓长的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共同发力、合力攻坚、管控扬尘、铁腕治霾的良好工作局面。
      同志们,打好铁腕治霾管控扬尘攻坚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担当干事,以钉钉子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履职尽责,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地推进治霾工作,让蓝天白云成为安康的常态,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三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