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喜”到蒋家关

    作者:张昊 马煊 时间:2018-01-18 09:12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隆冬季节,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魔芋加工厂机器轰鸣,一派忙碌景象,村支书伍先忠一边指导工人挑选魔芋,一边笑嘻嘻地对笔者说:“2017年蒋家关村是双喜临门啦……”
      蔺河镇蒋家关村田地肥沃,自2009年就开始大面积种植魔芋,也是全县最早一批将魔芋移植到林下种植的镇。经过发展,2017年全村魔芋种植面积达6500亩,总共挖了500余吨鲜魔芋。
      “魔芋丰收这个事,还不是大喜事嘞,2017年的价格可以哦,在前年的基础上又涨了将近一块,还是买家上门收……”伍先忠说着说着,已经笑得合不拢嘴了。
      据伍先忠介绍,魔芋是蒋家关村最大的产业,全村有380户人种魔芋,其中贫困户就有187户,通过魔芋每户年收入就能达到3万元以上,按照2017年的收成和价格,每户仅靠销售魔芋这一项增收就能达6000元。170户贫困户靠种魔芋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园区道路、村级公路、灌溉工程相继完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而魔芋丰收以及价格上涨只是村支书伍先忠和蒋家关村迎来的第一件喜事,除了魔芋,蒋家关村还有更大的喜事。
      蒋家关村是2017年确定的“三变”改革示范村,通过积极的探索,采取集体股权量化分红、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让广大贫困户参与到“三变”改革当中,实现资源变资产,让群众腰包鼓了起来。
      “2017年,国家投给明富魔芋公司428万元扶持资金,我们和公司合作,按政策将资金变成股金,将魔芋种植户变为股民,并按种植面积和销量进行折股量化,全村121户贫困户从民富魔芋公司领取到了数额不等的分红,总金额达到21.45万元,户均1772元。”伍先忠笑容满面地介绍道。
      除了公司分红,村里的魔芋合作社也注入了120万元的“三变”改革专项资金。在伍先忠的带领下,投资80万元建起了魔芋加工厂,加工能力达日均1.5吨,平均每加工一吨就能盈利3000元,这些利润也作为分红让全村的贫困户都受益。其余的40万元,作为流动资金投入到园区建设,力争再建1000亩的魔芋种植园区,同时继续扩大产业链条,打造自己的魔芋品牌。
      “我们村的‘三变’改革很成功,让我们享受到了大量的政策红利,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深化了魔芋产业,也让老百姓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这是一种长效的扶贫方式,我们要把握机遇,让全村的脱贫致富提前实现。”伍先忠又一次笑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