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2017安康水利十大新闻出炉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1-17 09:34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打印

      安康市水利局网站评选出2017年安康水利十大新闻,按事件发生先后顺序,排序如下:
      1.我市水土保持示范园首获国家级称号
      2017年2月15日,我市石泉县杨柳、平利县长安河两个水土保持示范园被水利部批准为“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是我市水土保持示范园首获国家级称号。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始终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按照“一条流域、一个产业、一个园区”的要求,以实现“山青、水秀、产优、民富、文强”为目标,狠抓水土保持示范园建设,已先后创建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园6个,2017年又新增3处市级水土保持示范园。石泉县杨柳、平利县长安河两个园区被水利部正式命名为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填补了我市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的空白,标志着全市水土保持治理水平有了大幅提升,丰富了治理内容,拓展了治理模式,为全市水土保持工作树立了新典范、增添了新亮点、提供了新思路。
      2.我市“4.15”暴雨洪灾防抗工作受到国家防总肯定
      2017年5月10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防汛抗旱信息”第七期以《责任到位,组织有力,大灾面前实现零伤亡》为题专题刊载了我市白河县“4.15”暴雨洪灾防抗工作启示信息,并下发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做出重要批示:向省、安康市、白河县三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同志们,以及各级干部和有关部门提出表扬,望继续努力,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2017年4月15日21时30分至16日8时,我市白河县境内突降暴雨,西营、双丰等镇降水量达到75.2毫米,冷水、麻虎等镇降水量均在50毫米以上,暴雨导致冷水河流域暴发山洪,部分村镇房屋倒塌,21588人受灾,2506名群众紧急转移避险,道路、河堤、饮水、桥梁、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农作物受灾面积1815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662万元。面对早发、突发、重发的暴雨洪灾,市防指及时预警、提前部署,白河县果断启动应急预案,县防指成员单位迅速到位、合力抗灾,镇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力抢险,连夜组织转移受威胁区群众,取得了大灾面前零伤亡的奇迹,国家防总、省防总现场督查指导时给予充分肯定。
      3.安康城区西坝防洪二期工程开工建设
      2017年5月20日,安康中心城区西坝防洪二期工程开工仪式在安康城区西坝金川街举行。
      安康城区西坝防洪二期工程西起马坡岭,东至已成西堤端头的金川门,全长1829米,防护区面积0.65km2,总投资1.52亿元,计划于2018年5月竣工交付使用。工程建成后,安康城区西坝片区防洪标准将由现在5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对于提高中心城区防洪保安能力、提升城市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安康富硒鱼推介活动在西安成功举办
      2017年6月2日,我市在西安成功举办2017丝博会暨西洽会“饮安康水,品富硒鱼”安康富硒鱼专场推介活动。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富硒鱼产业发展,初步实现了养殖、加工、休闲三产融合,安康富硒鱼产品已销往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成都、西安等地,市场供不应求。“十二五”以来,渔民年人均收入达12482元,富硒鱼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2017年,全市完成水产品产量4.513万吨、产值20.4亿元,水产品产量和产值均位居全省前列。
      5.我市河长制工作得到国家水利部肯定
      2017年8月2日,水利部“河长制工作简报”第87期以《陕西省安康市推进河长制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为题刊发介绍我市推进“河长制”工作亮点,并将我市推进“河长制”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举措与其他省市共享,供各地学习、交流、借鉴。我市河长制工作得到了水利部、水利厅以及省督导检查组的多次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2017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出台一周年。市河长制办公室召开了“安康市河长制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河长制工作成效。
      2017年12月28日,由中国水利报社主办的中国水利记忆TOP10读者评选活动,将我市岚皋县“河长+警长+督察长”河长制工作机制,评为“2017基层治水十大经验”。
      6.我市国家水利风景区增至4处
      2017年8月31日,水利部公布了全国第十七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我市镇坪县飞渡峡景区荣获国家水利风景区殊荣,系我市唯一一家上榜的水利风景区,至此我市已有4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分别是:安康市瀛湖风景区、汉阴县凤堰古梯田水利风景区、岚皋县千层河水利风景区、飞渡峡国家水利风景区。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的意见》精神,加快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依托水利工程新建改造,有重点的创建了一批亲水性强、效益明显的水利风景区,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4处,省级水利风景10处。
      7.我市水利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017年9月12日,在全省加快促进深度贫困地区水利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我市作为会议唯一经验交流发言就农村饮水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重点介绍,得到省水利厅主要领导肯定,全市水利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全省第二。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市水利系统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水利部门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将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民生水利的头等大事来抓,锁定真贫、跟进真脱、推进真帮,着力破解以农村饮水安全为主的水利发展瓶颈,补齐水利基础薄弱短板,让贫困地区依水得利、脱贫群众因水受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必胜硬仗。2017年全市建设农村饮水工程484处,完成投资4亿元,解决34万人的饮水问题,其中贫困村413个,贫困户4.54万户,贫困人口15.5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市水利工程建设共吸纳贫困劳动力投劳7.21万工日,吸纳贫困人口3000余人参与护河、管水等工作,带动贫困户直接增收达2100余万元。
      8.我市战胜20年一遇的强秋淋灾害
      2017年9月下旬以来,我市遭遇20年一遇的强秋淋降雨过程,降雨总天数达25天,并伴有5轮暴雨过程,是1961年有气象资料记载以来第四大强秋淋天气,全市多点爆发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塌等严重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达30.23亿元,其中水利基础设施直接经济损失为3.71亿元。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水利局作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参谋中枢单位和全市防汛抢险救灾综合协调单位,积极履职、主动担当,“双节”期间全体干部放弃休假,并及时充实市防汛办值班力量,实行24小时双人带班、双人值班制度,确保防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灾情发生后,市水利局每天及时向省防总汇报灾情,在我市防汛抢险救灾关键时刻,省水利厅紧急调拨1050万应急资金,并迅速下达到重灾县区,确保了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灾后又在认真查灾核灾的基础上,统筹考虑、认真筛选,梳理出堤防护岸修复、供水设施重建、灌溉设施恢复、预警设施检修和防汛物资补充等5大类2000余处水利设施灾后重建资金项目,并附上水利基础设施灾情图片,积极争取中、省项目支持,为灾后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9.恒河水库列入全国大中型水库建设规划
      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省水利厅在我市组织召开恒河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与会专家通过现场踏勘、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充分讨论,一致认为,恒河水库工程前期工作扎实有力,成效十分明显,可研报告充分论证了工程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是全省“十三五”大中型水源工程中首个进行可研审查并顺利通过的工程项目,为项目早日开工迈出了关键一步。
      恒河水库工程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月河补水项目的重要节点工程之一,对我市水资源平衡配置起到关键作用,将有效破解月河川道社会经济发展工程性缺水问题,是我市骨干型水源工程,已列入全省“十三五”大中型水源工程和全国“十三五”大中型水库建设规划。恒河水库工程位于恒口镇北部恒河下游,拟选坝址距恒口镇15公里左右,是以城镇、工业园区供水为主,兼有灌溉和发电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库,总库容为8822万立方米,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88.5米,设计年供水能力为10629万立方米,电站装机8750千瓦。水库主要由拦河坝、引水洞及电站厂房等组成,工程估算总投资12.77亿元,建设工期42个月。
      10.全市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集中开工
      2017年12月14日,全市今冬明春重点农田水利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汉阴县月河综合整治工程现场举行。本次全市各县区同步集中开工的重点水利工程共有21处,涉及水利扶贫、水毁修复、江河治理、水土保持、农田水利、农村水电等六大类,总投资11亿元。其中,月河综合整治汉阴县试验段建设项目总投资3.2亿元,主要包括新修和加固堤防、疏浚和清淤河道、污水管网配套、滨河公园建设、垃圾收集处理、灌区连通、河岸绿化等建设内容。工程建成后,将有效防治和遏制该河段水灾害、水污染,大幅提升和改善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同时将为月河综合整治全面启动实施提供宝贵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