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教育2017“十大亮点” 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作者:吴文斌 龙进洋 时间:2018-01-16 09:54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2017年,平利县教体局以巩固提升陕西教育强县创建成果为抓手,坚持质量至上,民生为本,全面加强教育管理,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精准实施教育扶贫,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捷报频传,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教育质量实现新突破。教育追赶超越,质量首当其冲。一年来,县教体局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先后组织召开全县教育质量分析会和教育质量提升座谈会,为教育质量提升会诊把脉,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精准施策,超常发力。2017年高考二本上线人数755人,上线率51.47%,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上线率居全市上游水平。平利县中学1名考生名列全市理科第四名,实现了全县高考市政府励志奖的零突破,平利县中学被市政府、市教育局授予“安康市教育质量突出贡献奖”“安康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先进奖”荣誉称号。在平利中学高考“头雁”效应的带动下,全县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全面聚焦课堂教学改革,素质教育深入推进,城关初级中学机器人社团走出国门参加国际赛事,斩获VEX机器人VEXIQ项目的金奖,教育质量提升实现“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的华丽转身。
      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2017年秋季开学,正阳镇张家坝小学的孩子们在新迁建的学校操场上欢呼雀跃,成为该县推进薄弱学校改造的缩影,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发展的红利正在不断释放。2017年,全县相继完成了正阳张家坝小学、广佛八道小学的整体迁建和16所学校的维修改造,新建3所学校综合楼和长安镇双阳社区幼儿园,对县城体育场和3所学校运动场实施软化改造。投入近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5所学校、幼儿园的校园文化建设。广佛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之家项目投入使用,城南小童星幼儿园通过安康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9所学校申创省、市级文明校园,4所学校申创市级“五星级美丽新校园”,12所学校申创县级平安校园,5所省、市级平安校园创建已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平利县被推荐参与“陕西省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示范县”评选。
      教育扶贫取得新成效。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精准落实教育资助政策。2017年,共计兑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学生资助金720余万元,惠及学生9464人次;落实大学新生资助、生源地贷款857.91万元,惠及学生1568人次。筹措资金弥补教育资助项目资金不足,按照人均5000元的标准为100名建档立卡大学新生落实资助,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专科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资助全覆盖。争取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等社会援助资金300余万元,有效弥补了政策性资助资金的不足,全面兜住了民生底线。深入开展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活动,对贫困学生、留守子女在校学习上、生活上给予关爱和帮助,教育学生自立自强,解决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和自主创业的后顾之忧,全面打通教育扶贫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队伍建设实现大提升。始终把讲规矩、守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功举办第七届校长论坛和全县师德演讲比赛,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签订师德承诺书和践行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承诺书,大力开展“四治四强”“为政不为”专项整治活动,坚持敢管敢严,常管长严,教育引导教师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和相关法律规定,树立良好师表形象。全年补充新教师65名,为城区学校选调教师32名,对131名校长、教师实施交流轮岗。严格执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足额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450.611万元,让教师“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全年共培养出省市县各级教学能手79名,省市学科带头人4名。4名教师被确定为省、市第四批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并成立个人工作坊。选派267名教师开展域外交流学习,完成国培项目1479人次,1055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完成了暑期继续教育培训。100名“优秀教师”和1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持续开展“我身边的好校长、好老师、好班主任”评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德育教育再创新举措。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新民风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团队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演讲比赛、国旗下讲话、校外实践活动、主题班会、道德讲堂、观看励志专题片等多种方式和载体深入开展学生德育教育和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全面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中华优良传统美德。大力开展“我身边的好学生”“践行新民风最美少年”“五好学生”“优秀团员、少先队员”等评选活动,全面树立先进典型。全县6名学生荣获“安康市践行新民风最美少年”,2名学生荣获“安康市优秀少先队员”。
      教研教改再掀新热潮。坚持以课程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行新教材、新课程、新理念的教育教学改革活动,导学导教、读写结合以及平利中学“走班式”教学有序推进,各类教学研讨、教学大赛活动蓬勃开展。组织教学能手和骨干教师50余人次送教到农村中小学、幼儿园,5个小学教研协作区、3个中学教研协作区和学前教育教研协作区相继开展了1次以上教研活动。自平利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二批“国培项目县”以来,省、市各类送培到县、名师送教等教研、培训活动陆续在平利举行,全县千余人次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教师在活动中受益。积极组织教研员和学科教师参加省、市各类教学大赛和教研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全年省级以上参评论文200余篇,各级各类教育刊物发表文章130余篇。组织申报市级课题22个,县级课题41个。平利县教研师训中心先后被命名为“陕西省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和“陕西省校本研修优秀教研室”。
      全民健身步入新常态。深入开展“阳光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成功举办了全县首届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组织开展了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比赛,组织举办了“安康市法院系统天平杯男子篮球赛”。积极组队参加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在平利县女娲茶杯职工篮球赛中,平利县教体局代表队荣获第一名。组队参加了安康市第十六届龙舟赛和安康市第十六届全民运动会,分别取得了水上项目第一名和“7金10银9铜”的优异成绩。全县17个单项体育协会共开展体育活动154次,在安康市老体协一年一度的健身操展演活动中,平利县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平利县中学、城关第二小学、广佛镇中心小学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争取80万元项目资金建成龙古村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广佛镇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017年12月,平利县教体局被陕西省体育局授予“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学校党建再上新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全面理顺中小学党组织关系,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为全县38个学校支部配备专职党建组织员,建立党建组织员到机关学习轮训制度,积极搭建党建交流平台,成功召开全县中小学党建工作观摩会。深入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促进党的建设与立德树人有机统一,深度融合。健全完善“双向培养”机制,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全面推行教育党建“月抽查、季督查、半年点评、年底考核”,不断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内涵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机制正在形成。
      驻村帮扶取得新实效。切实履行部门包帮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夯实干部帮扶责任,坚持领导带头,带领干部长期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广泛宣传脱贫政策,指导帮助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积极协调帮助群众解决脱贫实际问题。创新工作举措,筹措资金对贫困户危房改造、分散建房、发展产业实施奖补,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先后联系泛海集团、援少会、中华狮子联会以及江苏、深圳爱心人士,资助花园岭大学生14人次,资助、慰问少儿130余人次。
      电教宣传实现新跨越。全县21所学校210名中小学生参与电脑制作活动,15件学生作品获市级奖励。17件微课作品在省、市大赛中获奖,城关二小微电影《爱的力量》获省级优秀奖、市级一等奖,城关三小微电影《一个也不能放弃》分获省市二等奖。4节课例荣获省级优课,112件教师多媒体课件参与县级评选。“平利教育”微信公众号成为了群众了解、关心、支持教育工作的窗口,数据排名长期稳居“陕西教育部门微信公众号周数据排行榜”前10名,微友点赞率连续数周居全省第一,荣获“2017年度陕西教育新媒体运营成长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