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构建四机制按下校本研修快进键

    作者:张娟 时间:2018-01-11 09:32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近期,镇坪县校本研修工作喜报频传。市教学研究室授予镇坪县第三学区“安康市教研协作区改革先进单位”奖牌,市教育局授予镇坪县高级中学高二年级组和市级学科带头人关华工作坊“校本研修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据了解,近年来,该县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教师的专业成长为着力点,坚持以夯实常规教育教学为基础,以教学教研改革为导向,突出健全机制抓管理,聚焦重点抓落实,聚力难点求突破,实字着力,做上见效,校本研修蓬勃发展。
      积极构建责任运行、信息监测、学分评估、支持制度“四项机制”,按下校本研修工作“快进键”。一是推行“3+1”责任体系。积极构建县教体局统筹、县师训教研中心实施、学校落实、教师实践的校本研修责任体系,把校本研修工作作为学校、县师训教研中心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作为校园长考核评估的重要指标,层层夯实责任。二是构建“三帐两库”信息监测机制。按照“一人一案”的原则,建立教师培训明细台账,教师校本研修学分台账,骨干教师培养台账;结合中小学教师培训系统、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建立教师信息数据库、教师培训数据库;准确掌握教师校本研修工作动态,明确教师专业成长路线图,为校本研修工作推进提供事实依据。三是实行五年360学分评估体制。实行教师继续教育学分评估机制,每五年每位教师要完成“远程培训+集中培训+校本研修”共360学分的继续教育。把教师的继续教育学分与教师的职称晋升、教师资格证注册、岗位定级、评优树模挂钩,建立积分充值的教师校本研修评估银行。四是建立三项支持制度。建立经费保障制度,按照“将中小学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用于教师培训”的规定,县财政每年列支35万元作为教师培训经费,教师培训费用按规定全额报销。建立师训教研、电教机构叠加服务制度,师训教研中心负责对校本研修工作的业务指导、管理服务、学分记录,电教中心负责网络技术支持服务,积极形成职责分明、任务具体、配合有力的校本研修服务体系。建立奖励激励制度,2016年印发了《镇坪县教育工作表彰奖励办法(暂行)》,教育工作表彰奖励包括教育质量奖、综合目标奖、教育科技创新奖、励志奖、园丁奖,明确规定当年度被评为省市县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的分别给予3万到0.1万元不等的奖励,在同等条件下符合晋升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条件的优先晋升,并为其教科研工作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