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关注紫阳修脚技能培训

    作者:王乐文 龚仕建 时间:2018-01-04 11:38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人民日报》(2018年01月04日 16 版)以《陕西紫阳帮扶贫困户参加修脚技能培训——扶贫,下“足”功夫》为题刊发了紫阳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紫阳县位于陕西南部秦巴山区,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和转移就业大县。2014年以来,紫阳县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联合当地龙头企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平台,探索出见效快、不返贫的技能劳务脱贫新办法。
      “目前,紫阳县依靠修脚产业脱贫1万余人,占年脱贫人数的60%以上。修脚从业人员近3万人,年创收超过6.8亿元。”紫阳县委书记赵立根说,“小小修脚刀,支撑起紫阳劳务经济的半壁江山。”
      紫阳县麻柳镇赵溪村贫困户谭波,由于缺少一技之长,只能靠在建筑工地打零工维持生计。2017年10月,在村干部的动员下,谭波参加了县上举办的免费修脚培训班。结业后,他被推荐到陕西远元修脚集团西安直营店。上班第一个月,他拿到了3971元的薪水。
      着眼精准识别的在册贫困户,紫阳县组织其中有培训意愿、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对学员包吃、包住、包就业,免除教材学杂费、必要生活费。
      4年前,紫阳县经调查分析,决定将修脚足疗等技能培训作为加快精准脱贫的抓手。县财政每年安排800万元作为技能培训专项资金,同时与县人社局、扶贫局等部门的项目资金整合使用,采取定向委托培养的方式打造修脚人才。
      为保证群众参加培训后实现持续稳定的就业,远元集团和紫阳县政府签订了5年2万人的定向就业协议。远元集团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员工,每月另外发放300元生活补贴,同时承诺员工保底工资2018年达到4500元、2020年达到6000元。目前,集团员工月平均工资5142元,最高的超过1万元。
      在实践中,紫阳形成了“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订单定向培训模式,3年来共培训了修脚技师16500名,帮助8000多户在册贫困户实现增收。
      目前,远元集团和安康市紫阳县、旬阳县、岚皋县、白河县、石泉县、宁陕县、汉滨区,以及宝鸡市扶风县,商洛市镇安县、洛南县和山西运城等地政府达成合作,开设了11所免费培训学校,还在学校建立企业产教园,设立“校中厂”,培养企业实用技能人才,实现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的制度化对接。
      “紫阳县和远元集团以修脚产业为龙头、相关产业为补充,力争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方,实现百姓脱贫、企业发展、政府减负的三赢局面。”赵立根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