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用职业教育助推脱贫攻坚

    作者:王富涛 时间:2018-01-10 09:33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旬阳县职业教育发展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创新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夯实学校工作,做好教育扶智促脱贫。坚持把引导贫困家庭学生接受职业教育作为助农惠民、扶智扶志的重要工作。大力宣传国家职业教育政策,介绍职业学校办学特色,引导贫困家庭学生“一个不少”地进入学校接受职业教育。实行贫困助学全覆盖,不让一名贫困学生失学。实施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针对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实施免住宿费、补助教材费的“零费用”入学。落实中职学生助学金和建档立卡户中职学生一次性资助金发放标准。建立教师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制度,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完成学业,不让一名学生辍学。加强学生就业安置。县职业中学推行联合办学,与企业建立职业教育培训就业合作关系,保证学生毕业后100%得到就业安置。
      整合职教资源,抓好技能培训促发展。将全县各部门培训项目和资金整合,统一由职教中心统筹安排培训,建立全县“大职教”格局。县职教中心以提高贫困家庭成员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贫困人口“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为核心,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两后生”培训、行业技能培训以及手足修复师培训等培训项目。三年来,先后有8000余名贫困家庭通过培训拥有了一技之长,走上以发展农业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道路。
      创新办学模式,瞄准就业创业促增收。针对企业、市场人才需求和农村产业发展实际,以就业创业为宗旨,创新办学模式,实行“学校+”扶贫工作思路。推进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紧盯农业产业发展,探索“学校+产业协会+基地+贫困户”、“学校+成人农技校+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开展教育培训。培训合格后由学校直接安置到企业就业,或回乡发展农业产业,实现增收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