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寇全安同志在分管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06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12月29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七十九期 公开日期: 2017-12-29 17:07
    有效性 有效

    寇全安同志在分管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12月27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单位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相互交流借鉴,提高认识,确保“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关键少数,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刚才,我们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会议精神和党章有关内容,市环保局、旅发委、食药监局、工商局、质监局、盐务局、瀛湖生态旅游区和市盐业公司、陕文投安文旅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个人“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总的来看,各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都结合实际,各有特点、各有亮点,分析存在问题不遮丑、不护短,对明年工作安排切实可行,我都同意,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省纪委七次全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清单式管理,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但我们也要看到,刚才汇报的7个单位和2个公司中就有几个存在数起提醒谈话、初核问题线索在案审查、党纪处理等违规违纪问题,这些说明个别单位及其负责人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一岗双责”行动自觉还不够;少数干部纪律意识淡薄、担当精神不足,工作消极等待,作风漂浮、懒政怠政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这些就要求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常抓不懈。
      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从严治党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为我们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更加突出“全面”的要求;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并将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首次将“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并列纳入党的建设中;要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自觉担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一系列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在座的作为关键少数,要坚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带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表现在具体工作推进中、具体任务落实上。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层层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二、突出重点、狠抓关键,为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开展创造良好环境
      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作为单位负责人必须要始终做到既要一心干事又要一身干净,还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关键环节和领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一要依法行政,规范运行。要争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真正把法治精神内化于心,依法依纪外践于行。前段时间夜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市环保局就顶住这样那样的说情,表现就很好。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加以规范,不断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要坚决杜绝“决策拍脑门、执行拍胸脯”的问题。要按照权力运行流程,落实相应防控措施,预防廉政风险。严肃财务纪律,从严落实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经费支出提前报批、逐级审核、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对不符合财务管理规定的费用坚决不予报销。加强制度建设,落实中省市关于机关后勤事务工作的新要求,为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要简政放权,提高效能。营造良好的政策、政务、社会和人文环境,讲诚信、讲责任、讲担当,才能形成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持续深入开展“为政不为”问题专项整治,加大“为政不为”人员的问责力度。工商、质监、食药监和盐务局要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要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牵头做好“双随机”抽查工作,持续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市场竞争公平有序和社会诚信建设。工商局要全面推进“多证合一”和登记制度便利化改革,简化企业注册登记、经营发展的各项手续,让企业轻装上阵。质监局要加快标准提档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食药监局要深入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整顿食品药品市场秩序。盐务局要继续深化盐业体制改革,确保改革稳定有序,确保食盐质量安全。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行政效能,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问题。
      三要公开公正,配置资源。一是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抓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具体措施,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旅游、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严格招投标管理。严格各类物资采购和旅游、环保等项目实施,严格执行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程序,切实抓好招投标管理和监督工作。三要提高公共资产的使用效率。市盐务局、瀛湖生态旅游区要加强盐业公司、陕文投安文旅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切实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效益。要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改革和健全企业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四要正风肃纪,整治歪风。一是严肃查办发生在项目建设、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办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二是继续深入推进旅游、环保、市场监管重要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全面公开,坚决杜绝设立“小金库”。三是完善督查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重点工作涉及的项目、资金分配及资源配置等专项督查和巡察,严查推进工作中的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严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四要强化中省环保督察巡查问题整改、市场监督管理、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旅游市场整顿等重点工作的效能监察,对等待观望、落实缓慢、执行不力等庸政、怠政、懒政行为,用好问责利器,杜绝“踢皮球”、“中梗阻”、懒政不为、消极怠工等现象。
      三、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一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第一次明确提出,党委的主体责任是选好用好干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当好廉洁从政表率等五个方面。具体而言,主体责任意味着党委是领导主体、落实主体、工作主体、推进主体。首先,要坚持落实“两个责任”,单位党组或党委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其次,要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是不称职,不抓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切实把“第一责任人”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再次,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也要抓好党风廉政工作,加强对分管领域的日常监督管理,还要培育良好家风,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二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认真贯彻落实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六项纪律,让纪律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第一,始终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时时、处处、事事讲政治,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表率,坚决杜绝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第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不断提高议事决策水平,强化权力约束,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充分运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不断发扬党内民主,着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第三,严格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请销假制度,绝不能搞自由散漫、没有约束。
      三要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深入纠正“四风”。一是聚焦《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文章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从小事抓起、从平时做起,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采取过硬措施整改到位。二是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对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公款旅游、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等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三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
      四要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和“三个助力”。按照“三项机制”要求,正确对待干事创业中出现的失误偏差和无意之过,旗帜鲜明为那些呕心沥血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决不能让干事创业的“领头羊”成为工作失误的“替罪羊”。用好“三个助力”,针对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市场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压实压紧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工作滞后的及时提醒督促,必要时约谈问责。
      同志们,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是我们必须要履行的重要职责和必须要完成的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用一流的干事氛围、一流的团队素质、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学习风气、一流的发展成效,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环保、旅游、市场监管工作持续健康开展。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七十九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