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偏远贫困村实现“华丽转身”

    作者:郭健 时间:2017-12-27 09:00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隆冬时节,走进石泉县饶峰镇新场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安居房,水泥路蜿蜒伸向远方,直立在路边的是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村民们在宽阔的广场上打篮球、下象棋、健身、晒太阳,在这偏远的大山深处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正在新落成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忙活的村文书舒道广说:“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村上活动室破旧不堪,村主干道还是坑坑洼洼,偏远小组只有烂泥路,村民们上个街来回要两天时间。”作为偏远贫困的新场村何以在这么短时间内实现“华丽转身”呢?我们在村民那里找到了答案。
      家住新场村二组的黄东洲家有4口人,原来住的是4间土坯房,一到下雨就天穿地漏,其中一间已经摇摇欲坠,生产生活极其不便。为了帮他改善住房条件,县司法局包联干部多次上门宣传搬迁政策,查看居住环境,收集搬迁资料,为他顺利搬进新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确保黄东洲的可持续发展,包联干部为他量身制定了发展经济效益可观的烤烟种植产业的脱贫计划,今年黄东洲种植烤烟20亩,现在已经基本烘烤完毕,再加上是合同收购,妥妥地能卖8万多元钱,刨去成本,能有5万多元的收入,这让黄东洲一下子就脱离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在黄东洲搬家的那一天,县级包联领导、县司法局和镇政府为他送去了床上用品、电风扇、电磁炉、电饭锅等居家物品,包联干部和村组干部还自发前来帮忙,只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黄东洲一家就搬进了新房子。黄东洲说:“我原来住到新场屋里有三间土墙房子,一下雨蛮漏,交通也不啥方便,司法局的林建华同志来了,帮我们在饶峰集镇安置点买了一套房子,买房子、签合同都是他带我一路去签的,后面相关的搬迁手续,都是他给我跑的,这我搬到新房子来了,现在不管下多大的雨啊,我都不再担心了,我要感谢司法局,感谢共产党,住到这么好的房子,还有这么好的条件,感谢了。”
      自扶贫包抓新场村以来,石泉县司法局坚持以“三个六”精准扶贫方略为指导,针对新场村地处偏远、山大人稀、交通条件落后、环境卫生欠佳、产业布局不合理等实际问题。充分利用扶贫项目资金,整合帮扶资金,重点实施了村组道路硬化、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村级广场、便民桥、通讯设施安装、广电宽带入户等建设项目。在产业发展上紧抓烤烟、核桃、蔬菜等优势项目,采取奖励扶持措施。在司法局的支持下,村上还成立扶贫互助合作组织,采取领导包抓、村两委监督、倒排工期等措施,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持续改善了新场村的贫困面貌,有效解决了一批制约群众发展的难题,让新场村彻底改变了模样。
      两年来,新场村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资金近千万元,完成集中安置点两个,101户贫困户实现安全住房有保障,实施道路硬化6.8公里,便民桥3座,新建村党群活动中心和卫生室,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在产业发展中,司法局除争取到产业扶持资金70多万元外,还自筹资金十余万元,经过筛选甄别,奖补给新场村产业发展户。在激励措施的鼓舞下,新场村贫困户今年发展烤烟500亩,黄花50亩,管护新建核桃园1500亩,辣椒70亩,新发展各类养殖大户17户,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切实让农民增收致富脱离贫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