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县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作者:王飞 时间:2017-12-26 10:02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当前时值岁末年首,是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高发时段,更是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时期,镇坪县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劳动法规宣传,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努力提高劳动违法案件结案率,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为全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做好保障。
      一是全面加强劳动合同法新法新规的宣贯力度。通过“传统媒体+互联网新媒体”加强新法新规、工资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劳动者知法懂法用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另一方面通过送法上门、开展企业劳资人员培训等途径向企业宣传劳动合同法新规定,正确引导用人单位增强社会责任感,守法经营。在开展正面宣传的同时,对违反劳动法律法规,包括不签订劳动合同,拒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恶意欠薪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用人单位进行公开曝光等形式强化舆论监督,同时列入当年重点劳动执法检查。二是加大劳动监察力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继续加大各类劳动案件查处力度,及时受理各类劳动纠纷案件,重点加大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企业的处罚力度,对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从严快速处理。本次会后,立即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再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有诉必查,有查必果,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三是深化劳动监察协作机制。提高对企业工资政策指导水平,建立健全工资增长指导线、最低工资标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劳动维权与司法机构协作机制,妥善处理各类劳动争议,提高劳动争议仲裁办案效率,形成重点案件与司法协作的良性机制,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四是加大对欠薪失信企业的惩治力度。对恶意欠薪的企业或者恶意不支付工程款而导致欠薪的企业,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纳入市场准入重点管理对象,对长期拖欠工程款结算或拖欠工程款的建设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不予批准其新项目开工建设,限制其进入镇坪县行政区域工程建设领域市场,并将企业有无欠薪问题纳入全县工程招投标的评标内容。对存在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和以讨要工资名义恶意讨要工程款的,经查实后在各类新闻媒体进行曝光,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建立由县住建、市场监管、金融、税务等部门和工会组织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对企业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