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陕西日报》头版头条关注平利“三变”改革

    作者:程刚 张斌峰 刘勇 时间:2017-12-25 09:24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让河村地处平利县正阳镇北部,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全村现有村民177户551人,其中贫困户就达104户300人,属于全省一类贫困村。今年以来,由政府部门牵头,请来当地的中药材经营大户与村委会联手,组建了“平利县华森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政府、农村、企业一同发力,把全村千余亩低产田建成了中药材种植基地,让所有参与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在农业规模化经营中受益。
      这是平利县推行农村“三变”改革的缩影。
      近年来,平利县通过盘活农村土地、支农资金、劳动力等资源,不断完善“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以产业扶贫为载体,以股份合作为纽带,促进贫困户与经营主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确保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持续增收。

      “千万财政”,营造改革大环境

      罗明兰是中原村的贫困户,也是平利首批参与产业扶贫资金配股分红的受益者。去年,罗明兰在长安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分红4200元,今年再次分红4800元。看到改革的利好后,大部分群众积极参与,“三变”改革迅速在全县11个镇全面铺开。
      在实施农村“三变”改革之初,平利县委主要负责干部带队到贵州、四川等地进行考察,在自己包联的贫困村先行先试,通过财政资金配股分红助推产业精准脱贫,在当地走出了一条财政资金撬动金融助农的农村“三变”改革新路子。
      按照平利县委、县政府“财政出资、股权量化、按股分红、收益保底”的财政配股原则,当地参与农村“三变”改革的企业,可以按照带动贫困户的数量,以每人1万元的标准享受财政配股补贴,龙头企业最高可享受200万元配股补贴,专业合作社最高可享受100万元配股补贴。对此,平利县依法依规委托农商银行计划投放1000万元配股补贴资金,而这千万元配股补贴资金,又可以撬动10亿多元的信贷资金,从根源上破解了贫困户缺少发展资金、龙头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平利县已向6家企业投放配股补贴资金594万元。2016年发放“两权抵押贷款”10.92亿元,今年上半年放款2.85亿元,受益农民达2.82万人。

      唤醒沉睡资产,荒山变“金山”

      徐家坝村距离平利县城13公里,由于山深人稀交通不便,贫困程度很深,全村缺少劳动力和发展资金的贫困户,占全村未脱贫农户的78%。
      今年以来,在城关镇政府的引导下,徐家坝村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整合数百亩闲置土地,引进盛丰源食品有限公司和春兰食品有限公司结对帮扶,先后发展成立了“群英中药材”“玉中养牛”“林兵养鸡”“聚源绞股蓝”“众合绞股蓝”5家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农产品回收、入股分红、技术培训等不同合作方式,不断实现贫困户增收的目标。
      当前,平利县通过“三变”改革,积极鼓励引导农户将土地(产业园)等资源,通过流转形式入股,向农业经营主体集中,使土地资源转化为农户股权。平利县重点推进10万亩有机茶、10万亩绞股蓝、10万亩富硒粮油、10万亩中药材、10万头生态猪“5个10万”项目建设,对接137个村特别是79个贫困村和所有贫困户,呈现出“村村有产业、户户有主业、人人能增收”的喜人局面。全县13575户农户已向市场主体流转土地13.8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5%,年土地流转收益达2172万元,户均增收1560元。

      “股东身份”,让群众脱贫有干劲

      西河镇磨沟村是平利县的北大门,距离县城47公里,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9户715人,是当地的重点贫困村之一。多年来,该村一直以传统家庭种植业为主,多数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耕地闲置荒芜情况十分严重。为有效解决贫困难题,磨沟村积极探索“三变”改革方案,谋求切合时宜的发展规划,最终确定以梅花鹿养殖企业为主体,采取贫困户以资产、资金入股的形式,实现产业类型转变。通过让农户提供土地、资金等资源,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物资,使农户当上股东,共谋企业发展。
      自2016年起,在西安交通大学等帮扶单位的支持下,磨沟村的梅花鹿养殖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村里的养殖企业筹资25万元,为当年计划脱贫的50户贫困户,每户提供5000元认养1只梅花鹿,每年分红1000元。今年,在征求贫困户意见后,又将61户贫困户的每户3000元产业扶持资金,作为股金入股到村里的梅花鹿养殖企业,贫困户每年可分红800元,6年后每户将获得4800元的入股红利。今年9月18日,磨沟村举行了贫困户入股分红发放仪式,61户贫困户领到了入股后的第一笔分红。除分红外,当天该村111户贫困户还领到了股权证。
      目前,在磨沟村开展梅花鹿养殖业的“宏远梅花鹿发展有限公司”将土地资源流转费用按股给村民分红,将争取的各类扶持资金变为股金按股分红,将有技能的劳动力安置就业,发劳务工资,在当地农户中已初步形成“租金+分红+工资”的新型收入结构,大幅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水平。
      平利县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形成农民人人变股东、人人按股分红的新格局,既破解了贫困群众单打独斗、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又实现了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发展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