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绿色金融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04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12月19日
    文号 安政办发〔2017〕145号 公开日期: 2017-12-19 17:17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绿色金融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各直属机构:
      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安康中心支行牵头制定的《安康市绿色金融快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19日

    安康市绿色金融工作考核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快推进安康市绿色金融示范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我市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水平,有效服务全市绿色循环发展,为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营造良好的绿色金融环境,根据《安康市绿色金融示范市建设工作方案》(安政办发〔2016〕182号)精神,结合辖区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考核范围为安康市各县区人民政府、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各金融机构。
      第三条  以《安康市绿色金融示范市建设工作方案》(安政办发〔2016〕182号),对2017年至2020年各单位、各相关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分年度进行百分制考核。

      第四条  考核内容分为共性指标和业务指标两部分,其中共性指标主要考核单位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各项体制机制建立完善情况,年度工作安排,工作总结报送情况,占总体考核分值的30%;业务指标主要结合《安康市绿色金融示范市建设工作方案》中明确的部门职责,考核部门履职及工作成效等情况,占总体考核分值的70%。

      第二章  业务指标考核内容

      第五条  考核各县区的重点内容:
      (1)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或担保基金,鼓励和撬动绿色金融资源;
      (2)支持我市环境权交易市场建设,积极培育市场主体;
      (3)向园区或“飞地经济”园区引入绿色循环企业,辖区绿色循环产业占比逐年提高;
      (4)在绿色信贷产品创新、绿色债券发行、绿色企业上市融资等方面取得突破。
      第六条  考核市金融办的重点内容:
      (1)承担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工作,积极构建适宜绿色金融发展的外部环境;
      (2)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探索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
      (3)在市财信融资担保公司内部设立绿色金融发展部,负责绿色项目的融资担保业务。
      第七条  考核市发改委的重点内容:
      (1)结合市情,制定统一、明晰的绿色项目界定标准,建立绿色金融服务备选项目库。
      (2)争取在安康建立涵盖陕南和鄂豫渝陕川毗邻地区的区域性环境权交易市场,探索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节能量)、水权等交易;
      (3)探索具有安康特色的排污权交易制度建设和地方政策创新,制定完善排污权核定和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
      (4)支持在绿色产业发展中引入 PPP 模式,鼓励将减排降碳、节能环保和其他绿色项目及各种相关高收益项目打捆,建立公共物品绿色服务收费机制;
      (5)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建设“飞地经济”工业园区,引入绿色循环企业,发展绿色产业,做大做强绿色传统产业,真行发展新兴绿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水平。
      第八条  考核市财政局的重点内容:
      (1)设立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绿色项目和绿色产业发展;
      (2)设立绿色担保基金,健全完善基金收益和成本风险共担机制,支持绿色项目和绿色产业发展;
      (3)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完善公共服务定价、落实财税优惠政策;
      (4)对绿色信贷支持的项目进行财政贴息,并建立绿色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和贴息补偿机制。
      第九条  考核市环保局的重点内容:
      (1)配合市发改委制定统一明晰的绿色项目界定标准;
      (2)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作为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安康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管理办法》,实现风险评估、投保理赔等各个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分批次将高污染风险企业纳入强制责任保险试点范围;
      (3)建立企业环境信用信息通报机制,及时将辖内企业环境违法违规等信息通报给人行、银监局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第十条  考核市农业局的重点内容:
      (1)牵头制定统一、明晰的绿色农产品界定标准,并出台政策文件予以明确,促进绿色农业的快速发展;
      (2)创新发展农业保险,推动保险机构参与养殖业环境污染风险管理,建立农业保险理赔与病死牲畜无公害化处理联动机制,加大对绿色农业政策性保险的支持力度。
      第十一条  考核市工信局的重点内容:
      加大对市场主体的培育力度,建立绿色金融服务备选项目库,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技术进步要求适时调整项目库。
      第十二条  考核市统计局的重点内容:
      探索建立绿色金融指标统计体系并发布绿色金融相关指标数据。
      第十三条  考核人民银行安康中心支行的重点内容:
      (1)通过再贷款、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生态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
      (2)对绿色信贷进行宏观审慎评估,纳入相关指标体系,形成支持绿色金融业务的激励约束机制;
      (3)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入全国绿色金融委员会;
      (4)组织开展绿色金融发展论坛、绿色金融学术研究等活动,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5)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金融服务力度;
      (6)通过绿色融资工具支持发展“飞地经济”,建设“飞地经济”工业园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水平。
      第十四条  考核安康银监分局的重点内容:
      (1)建立绿色信贷考核指标体系,及时统计绿色信贷相关指标,并按季度向社会公布;
      (2)组建安康绿色专营银行,为绿色产业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3)支持国有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促进传统银行转型升级;
      (4)推进绿色评级体系建设,引导银行将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等因素纳入授信评级体系。
      第十五条 考核市保险行业协会的重点内容:
      (1)配合市环保局制定《安康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管理办法》,实现风险评估、投保理赔等各个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分批次将高污染风险企业纳入强制责任保险试点范围;
      (2)加大对安康绿色循环发展主导产业与新兴产业的保险支持力度,助推绿色金融发展;
      (3)配合市农业局探索巨灾保险、能繁母猪、森林、茶叶气象指数等绿色保险创新业务,推动保险机构参与养殖业环境污染风险管理,建立农业保险理赔与病死牲畜无公害化处理联动机制;
      (4)发挥风险管理专业优势,开展面向企业和社会公众的环境风险管理知识普及工作。
    第十六条  考核各金融机构的重点内容:
      (1)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绿色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绿色贷款增量,绿色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
      (2)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为全市绿色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3)积极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或绿色支行,大力支持地方绿色经济发展;

      (4)将企业环境信用信息作为重要因素纳入信贷决策依据。

      第三章    考核程序和方法

      第十七条  具体考核工作在市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市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考核办等相关部门组织实施。
      第十八条  在工作考核阶段,各县区、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向市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书面自查报告。
      第十九条  考核计分由实地考核得分和日常督查得分两部分组成。
      (1)市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考核组,对各考核对象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实地考核,根据计分办法进行量化计分。
      (2)汇总日常督查情况,根据计分办法进行量化计分。

      第二十条  市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得分,提出考核意见报市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核后送市考核办审定。

      第四章    等次评定和结果运用

      第二十一条  考核结果均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被考核对象考核得分在90分以上为优秀等次;考核得分在80-89分(含80分)为良好等次;考核得分在70—79分(含70分)为一般等次;考核得分在70分以下为较差等次。

      第二十二条  市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考核结果在全市通报,同时按照《安康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要求,对各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示范市创建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由市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公文PDF原文:安政办发〔2017〕145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