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山沟巨变细无声—石泉县迎丰镇香炉沟村脱贫工作纪实

    作者:尹鹏 沈沙沙 时间:2017-12-15 09:05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对面半山腰上的土坯房就是我过去的家,现在变成生产用房,每天过去招呼一下,干完活就回这边来,生产生活两不耽误,日子是越过越好了。”搬进新居的汪功友站在安置点广场,指着对面感慨地说道。
      迎丰镇香炉沟村是石泉县北部最偏远的村落,与宁陕县龙王镇接壤。全村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24户997人,在册贫困户89户213人。近年来,县政法委包联该村,驻派工作队进行帮扶,因地制宜,依托“八个一批”精准脱贫工作思路,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效果显著,如今的香炉沟村处处新气象。

      村容村貌新变化

      “一年多时间,香炉沟的变化实在太大了,新修的安置点解决了30户贫困户住房问题,新建的卫生室方便群众就医少跑路,新修的水塔改善了六、七组吃水的困境,七组产业路直接修到魔芋地边边……村容村貌大变样,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给村民带来不少好处。”该村驻村干部张绍健说。
      走进香炉沟村安置点,各家房屋布局合理,通风采光好。整个安置点背靠村道,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健全,12盏路灯安装到位,配置了垃圾桶,栽植了绿化树,环境宜人。这样的规划更加人性、宜居,纵观整体,安置点成为惠民工作一大亮点。
      “1985年我外出打工,2015年7月回来,走的时候就是破房子破瓦,再回来时,连墙都没多少了,但是安置点的建成,让我有了新家。这两年来,村子的变化真大,到七组魔芋园干活,坐个顺车就上去了,直接到地边边。”贫困户黄章明说道。
      扶贫项目在香炉沟村落地开花,村容村貌的大变样让老百姓有目共睹,依托香炉沟村自身优势,因地制宜,这片净土变得更加富饶。

      产业种植新花样

      香炉沟村沟深水净,具备优越的自然条件。随着交通便利,村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开始筹划,采取“支部+合作社+园区+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利用“能人兴村”,一方面鼓励村上的大户带动贫困户,另一方面积极吸引别村的能人发展特色产业。
      养蜂能人叶文章瞅准发展产业的时机,将智圣养蜂合作社覆盖到香炉沟。自然无污染的环境,丰富的蜜源,十分适合野生养蜂,加上在魔芋地里栽种槐树遮阴,这样的立体模式提高了单位土地面积的综合效益。合作社设置场区,403桶蜂箱分布于田间地头。投资少,风险低,收效高的养蜂产业大受贫困户欢迎,加入智圣合作社,年底还有800元分红。
      中药材种植大王徐奇芳流转土地150亩,发展元胡、乌药种植。这是一项短期产业,11月底栽种,来年5月收获。农户栽种元胡、乌药,由合作社提供种子,及免费的肥料和技术指导,并负责收购。扣除种子款,农户种植一亩元胡、乌药可净赚1500-2000元。
      香炉沟的特色主导产业从魔芋、养蜂再到如今的中药材种植,是一道长短结合、时令结合、立体结合的产业发展有机链,一年24个节气,充满了播种的希望和收获的喜悦。

      自强不息新风尚

      在落后的山村,扶贫扶志等脱贫工作的不断推进,让社会风貌也有了新的变化。
      成松是香炉沟村四组村民,经历了人生大起大落,今年返贫成为贫困户。一场严重车祸,让原本富裕的小康之家变得负债累累,他自己也落得轻度面部烧伤,家中老母因此操劳住院。
      “我感谢好政策、好干部,在我最困难、最恼火的时候拉了我一把,村上照顾我,让我当上了护林员,平时还在园区做零工。说实话这个贫困户的帽子我想早点摘掉,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多好,我一定要好好工作!”成松说道。
      新村新貌新变化,易地搬迁、产业发展成为群众脱贫的主旋律,“扶贫+扶志+扶智”的帮扶模式让香炉沟村处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气象。民风淳化、积极向上的香炉沟村将依托自身好山好水的“灵气”,特色产业的“朝气”,民风淳朴的“和气”,用好“支部+”,创新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