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克难奋进砥砺前行 ——安康市散装水泥推广工作三十年回顾

    作者:石义琼 时间:2017-12-12 15:08 来源:市工信局 字号: 打印

      散装水泥推广应用是直接关乎自然生态、资源节约、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民生大事,一直受到国家高度重视。我市散装水泥发展事业在上级主管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与亲切关怀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国家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进经济领域节能减排等一系列方针政策的指导下,从1987年成立专门管理机构以来,经过几代“散装人”艰苦不懈的努力,克难奋进,全市散装水泥事业从无到有,已形成了一条专业化的散装水泥产、运、储、用等环节构成的产业和技术链,并催生了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等共生的新兴产业。从散装水泥、商品混凝土、干混砂浆、水泥预制构件的生产,到物流运输的配送、建筑施工等现代产业链条已经形成并初具规模,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三位一体”促进散装水泥发展格局的形成,标志着我市散装水泥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全市水泥行业整体产业布局已经形成。截止2016年底,全市水泥生产企业共7家,分布于汉滨、旬阳、平利、汉阴、石泉、白河、高新等7个县(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3条,新型干法水泥占比为100%;孰料设计产能320万吨,粉磨设计产能达到780万吨;已建成大型商品混凝土搅拌站22座,产能1800万立方;预拌砂浆生产企业2户产能90万吨。全年共生产水泥325.5万吨,其中:生产销售散装水泥117万吨,占全市水泥产量的35.94%;从业人员达3000余人,水泥行业年产值近30亿元。
      社会兴,产业兴。在改革与发展时代大潮中兴起的我市散装水泥事业,其发展历程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7-1995年)是起步阶段。1987年以前,安康市仅石泉县有一条泾阳型窑生产线,年生产量不足10万吨,其余均为机立型窑的小型水泥厂,全市的水泥年产量仅10万多吨,散装水泥的产量几近为零。为了加快全市水泥发展和散装水泥的推广应用,按照中省要求,我市于1987年9月成立了安康地区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这一阶段,加强了对散装水泥工作的领导,同时根据国家发展散装水泥有关政策,开始制定我市发展散装水泥的具体措施,以促进全市散装水泥的发展。
      第二阶段(1996—2000年)是摸索阶段。这五年,我市相继启动蔺河口、喜河等多座较大型水电站建设,部分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与房产也开展起步,散装水泥需求量逐步增大,但水泥的生产量小,散装水泥更是严重不足,地方建设使用水泥主要来自河南、湖北、四川等外省,散装水泥发展水平仍处在全省相对落后的位置。为了降低我市建设中使用散装水泥的成本,促进我市散装水泥的发展,1999年散装水泥办公室相继从武汉购买7台散装水泥专用汽车,组建了安康第一个散装水泥运输队,陆续开展推散工作。
      第三阶段(2001—2015年)是快速发展阶段。从2001年开始,我市切实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推广散装水泥与预拌砂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关要求,把推广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禁现”工作纳入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之中。2011年底,全市水泥年产量已达398.17万吨,生产使用散装水泥117.9万吨,散装率达29.61%,创历史最好水平,走出了一条散装水泥快速发展之路。
      第四阶段(2016年至今)是稳定阶段。全市水泥和散装水泥已形成规模生产,呈现持续稳定发展态势。
      据统计,从2008年至2016年,我市水泥产量、散装水泥占比、新型干法水泥的占比不断攀升,新型干法水泥已占市场绝对主导地位。安康市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事业取得了跨越发展,水泥年使用量从2008年度的106.65万吨,增加到 2016年度的 325.5万吨,累计使用散装水泥944.45万吨 ;散装水泥使用率从2008年的9.15% ,提高到2016年的 35.94%;预拌混凝土从2008年的 15万立方米发展到2016年的 215 万立方米,累计使用商品混凝土1078.7万立方米。

    1987—2016年水泥主要指标统计表


      回顾三十年来我市散装水泥推广与发展工作的历程,基本做法和服务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组建机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早期安康地区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成立于1987年9月,科级建制,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编制5人。随着政府精简机构,几经变更,于2008年6月职责划转至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业务并入内设科室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人员身份参公管理,部分人员分流其他科室。从事业单位管理模式到行政职能的确立和强化,标志着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行业正式纳入到行政管理范畴,职能职责更加明晰,不仅有效解决了散装办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更好的把精力投入到发展散装水泥事业上来,更从政策措施上明确了行业管理责任、强化了行业管理力度。多年来,我市散装水泥工作多次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和表彰,今年市工信局还荣获了2015—2016年度“全国散装水泥行业统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图为获奖奖牌


      二、建章立制,为推散工作提供有力保障。随着国家大力发展经济建设,散装水泥的发展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相关要求和意见,促进全市散装水泥事业健康发展,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发展和管理散装水泥的政策法规。市经贸委、市建设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转发陕西省经济贸易委员会陕经贸发[2003]13号文件的通知(安经贸[2003]047号)。市财政局、安康市工信局联合印发《安康市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收和使用管理办法》(安市财综字[2010]53号),安编办函[2010]7号函和《关于申请使用散装水泥专项基金的函》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散装水泥办公室的行政职能和依法征收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有关规定,从法律层面和经济层面提出促进散装水泥发展的改革政策措施。并明确了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性质、征收标准及使用管理等有关要求。这些政策措施增强了推动散装水泥发展的改革力度,形成了规范发展态势。同时,我市把推广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禁现”工作纳入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之中,于2006年印发《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安康城区推广使用商品混凝土的通知》(安政办发【2006】51号),并建成了全市第一家商品混凝土搅拌站,拉开了城市大量使用本土商品混凝土的帷幕。
      三、充分宣传,努力营造推散工作良好氛围。为加快推进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产业“三位一体”发展,国务院《进一步加快发展散装水泥的意见》(国函〔1997〕8号)将散装水泥宣传列入散装水泥推广的一项重要工作。文件规定将每年6月份第2周确定为全国散装水泥宣传周。
      近二十年来,我市按照中省每年“散装水泥宣传周”活动主题,从资源节约、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大力宣传推进“三位一体”发展对保证建筑工程质量、提高建筑施工水平、促进文明施工、加快城镇化建设、建设美丽家园的重大意义。一方面注重发挥舆论导向与监督作用,加大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禁现”工作科普教育力度,形成全社会发展散装水泥的共识;另一方面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扩大影响,提高认识”为总抓手,政企联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气球、悬挂标语,利用板报、展板、报刊、广播、电视、网络、LED屏等媒体平台以及发放宣传小礼品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质量与水平。积极搭建平台,开展营销对接活动,分层面组织供应商、经销商、混凝土和建设单位用户座谈会及走访调研活动,从节约成本、方便运输、保护环境等方面对推散工作进行交流研讨、推广经验。随着散装水泥宣传周活动的不断深入,有效提升了散装水泥的社会影响。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我市散装水泥率已达43%,高于陕南平均水平。

    图为全市水泥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图为宣传周活动制作宣传用品


      四、经济快速发展,促进散装水泥广泛应用。进入新世纪,全市社会经济全面快速发展,安康城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办公楼、商品房等如雨后春笋迅速落成。同时,西汉高速、西康高速、十天高速、襄渝复线先后开工建设、全市各层次开发区建设、安平高速公路、大树岭到安康东的铁路连接线、阳安复线、白河电站等大型建设,有力的拉动市场,助推了安康散装水泥事业的发展。
      据有关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安康市交通总投资累计完成208亿元,是安康交通发展史上又一投资高峰期。境内公路总里程达到25473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77公里,二级以上公路里程达到1514公里。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全市散装水泥的广泛应用。

    图为安康江北商业街群楼建设图为西康高速-小河至安康段


      五、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推进水泥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推水泥散装化进程。截止2016年底共有商砼企业22户,分布于10个县(区)及高新区,产能达1800万立方米,实现产值近1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920人,为我市城乡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为建筑产业绿色发展带来了革命性的转型升级。
      2016年6月,我市首家预拌干混砂浆企业30万吨生产线建成投产,是以节能环保为主,集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现代化生产企业。作为陕南第一家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公司同时还建成了两条120商品混凝土生产线,成为了陕西省同类行业中第七家具有预拌砂浆和商品混凝土双站同时生产的企业。同时,预拌砂浆从搅拌、运输到使用均在封闭的装备和环境下作业,降低了施工现场搅拌带来的粉尘、噪声污染,避免了建筑材料露天堆放。我市首家预拌干混砂浆的投产运营,标志着我市建筑工地施工现场传统人工搅拌砂浆将被彻底取代,将引领带动区域内绿色环保建材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推进建筑产业的现代化发展、促进建材工业的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图为陕西清珊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部分设施


      六、加强专项资金征管,切实履行职责。2003年,根据省经贸委、省建设厅、省财政厅关于在水泥使用单位征收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规定,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确定了我市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收的标准。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项目报建时予以征收,待项目竣工后由市散装水泥办公室按照规定予以返还。
      2010年,按照市政府6月25、29日两次机构改革专题会议和编办《关于市城乡建设规划局与市城乡住房和建设局职能和机构编制划分的意见。安编办函[2010]7号函精神,其中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两项政府基金,由市城乡住房建设局负责征收。城市规划统筹费、档案管理费、关于在水泥使用单位征收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由市城乡建设规划局负责征收。
      2012年,由市工信、地税局、财政局三方达成委托代征协议。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属政府性资金,收入全额缴入地方国库,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先收后支,专款专用。市本级国库按照规定将15%上缴省级,85%留市级,作为全市发展散装水泥事业的统筹资金。为了避免出现少数企业拖征,瞒征和拒征的现象,市散装办工作人员分头深入各企业,广泛宣传专项资金征收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合法性,消除部分企业对专项资金收费性质的误解,使专项资金征收基本实现了“应征尽征”。以专项资金为引导,用补助、贴息等办法,引导民间资金投向散装水泥产业,大力发展散装水泥的配套设施。据不完全统计,三十年来专项资金征收587.8万元,专项用于推广散装水泥事业发展。
      七、加强技术装备,提升综合能力。截止2016年全市已建成大型商品混凝土搅拌站22座,共购置散装水泥专用罐车78台,散装水泥流动罐268个,混凝土搅拌车86台,商品混凝土泵车15辆,逐步形成散装水泥物流体系基本配套。商品混凝土已覆盖全市辖区县镇,散装水泥的产量、质量和社会专业运输力量均能够满足快速发展的安康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

    图为市工信局许启政局长在企业调研


      八、大力推动技术进步,走科技兴散之路。鼓励产、学、研相结合,加大散装水泥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力度,选择影响全市散装水泥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重点研究攻关。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节能生产线,研究开发低成本预拌砂浆及相关物流装备,推动预拌砂浆在全市的应用。着力做好散装水泥标准化体系建设,贯彻实施中省有关散装水泥行业新标准,进一步完善全市预拌混凝土和砂浆生产应用的技术标准、管理标准,走科技兴散之路。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加大新技术的研发,推动技术改革,始终走在了大力推动技术进步的前列。历年来,我市水泥企业多次获得“峨胜杯”、“陕西尧柏杯”、“陕西西矿环保”、“陕西冀东杯”等技术革新方面的多个奖项。

    图为部分企业获奖证书


      九、水泥散装化,综合效益十分显著。水泥散装化促进了水泥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的节能减排,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十分显著。按现行价格测算,三十年来全市发展散装水泥实现了综合效益达10亿元。生产散装水泥约1005.07万吨,节约标准煤229.16万吨。其中:(1)节省包装纸约6.03万吨,折合木材33.17万立方米,可节约电7236.5万度,节省包装纸耗煤7.84万吨,烧碱2.21万吨;(2)减少粉尘排放4.2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8万吨;(3)每运输一万吨散装水泥,比运输袋装水泥可减少水泥损失4%,水泥损失量减少40.2万吨。
      发展散装水泥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不仅大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改善了劳动条件,保护了劳动者的身心健康,而且是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环境的重要经济技术举措,也是清洁生产、提高工程质量和促进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三十年辉煌历程,凝结了许多人心血和汗水,克难奋进,砥砺前行,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随着社会文明和社会各界对散装水泥推广工作认识的进一步提高,“十三五”规划和政府各项民生政策的落地实施,我市散装水泥推广应用工作必将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构建美丽富裕新安康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