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项目建设破解百姓“出行难、上学难、休闲难”

    作者:邓骁 时间:2017-12-07 08:51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没地方停车,菜市场嘈杂,广场人多,孩子上学拥挤成为旬阳当前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实现车有位停,菜市场划行规市,让百姓不再担心孩子上学艰难,市民休闲有去处是旬阳群众的梦想。
      当前,东坛三场建设、第一幼儿园搬迁、滨河公园和太极城森林公园工程建设有效破解了这些难题。在旬阳,项目建设汇聚民生工程,不仅代表着这座城市日益增长的经济发展活力,更传递着主政者的民生态度。
      从花栗碥到洞儿碥,是旬阳老城和新城的分界线。这里有一个红绿灯指示牌,过去指示牌周围拥堵着上学、上班、办事等车辆,没有半个小时现场很难疏通。如今,随着地下停车场即将开放,老城车辆拥堵问题将有效缓解。
      “时间全耽误在堵上了,老城红绿灯那块堵得很扎实,街边也停满了车辆,整体看去乱糟糟的,每天接送娃上学心情都火大。”刘先生说。
      “我们在这摆摊一年多了,图的就是离家近,每次远远看见管理人员就心虚,附近没有专门地段,我们也不想占道摆摊。”这是老城沿街贩菜小贩的共同心声。
      “见缝插针”停车乱、“无处安放”摆摊难、“龟歩爬行”拥堵慢……面临城镇人口涌入增多,道路建设和城区规划也亟待转型升级。县委、县政府打出东坛“三场”项目建设牌,老城区的问题将有效缓解。
      在东坛“三场”项目建设现场,笔者见到了参与项目建设的住建局干部朱晔。“11月末,工程主体竣工即可投入使用。一个功能齐全、通畅便捷、现代大气的功能区将以全新面貌呈现百姓面前。”朱晔高兴地告诉笔者。
      据朱晔介绍,项目选址在老城东坛菜市场外,总用地面积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整个配套设施集停车场、菜市场、广场为一体,设计共两层,地下一层为停车场,面积9470平方米,规划停车位200个;地上一层为菜市场,建筑面积约1930平方米;菜市场顶部为市民休闲广场,广场总用地面积6500平方米。
      “现在,每天接送两个孙子上新园,走路15分钟到,方便得很;园内设施一流,老师热心,条件很好。”原来为孙子上幼儿园发愁的王大媛现在满面笑容,“没想到,政府在家门口建了新园,着实解决了入园难的问题。”
      王大媛家住桥沟潭,而她口中的新园在城关镇瑞莲小区西南端,水利局西侧,是旬阳县政府2016年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加快中心城区学校教育资源建设“135”工程。新建园舍按照省级示范园标准建设,占地10000平方米,总投资3500万元,共设大中小30个班,可容纳幼儿1200余名,极大的满足了幼儿学习生活需求。
      “喜欢学校,喜欢老师!”带着对新园的好奇,笔者来到旬阳县第一幼儿园同大班孩子攀谈,这是他们提及最多的话。
      近年来,城镇化速度加快,进城务工、落户的人员越来越多,县城城区小、初、幼人数已超负荷,而进城务工及外来人口子女占到60%以上,“入园难、上学难、大班额”现象日益突出,类似王大媛这样担心的百姓不乏少数。
      经过充分论证,旬阳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发展大县城教育、优化重点镇教育、合理布局镇级教育”的思路,根据全县人口增长、分布变化趋势和城镇化要求,结合城区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通过新建项目工程和迁建园区,达到了科学合理布局全县各类教育网点目的。
      目前,第二中学建设一期“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基本完成,二期教学区5.4万平方米校舍正在进行主体建设,三期生活区3.2万平方米校舍已完成招投标并开工建设。第三小学已完成各项前期工作和土地统征,已进入招投标程序。旬阳中学体育场建设完成项目建设规划方案的编制,已提交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上报县城乡建设规划委员会审批。
      蜀河镇中心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及食堂工程等30个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主体建成并于9月投入使用。甘溪镇大岭小学综合楼及附属工程等9所学校正在主体建设中。仙河中心校扩建等7所薄弱学校改造已进入招投标程序。完成了第一幼儿园新园、金寨镇中心幼儿园、麻坪镇中心幼儿园3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建园舍13000平方米,购置设施设备3000余件套,新增幼儿学位1500余个。
      太极城森林公园游憩区长亭里,刘女士和王女士等4个姐妹正在聊天打扑克,她们说:“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我们几个姐妹没事就到这里聚聚,一起爬山健身,还可以打牌休闲。”
      太极城森林公园作为旬城的后花园,旬阳县委、县政府按照“世界罕有,中国唯一”的项目品牌理念重点打造,规划总面积437公顷(即6555亩),建设中华太极观光区、历史文化园林区、汉水民俗风情区、揽胜休闲康乐区、林果观光区、森林游憩区六大功能区。自2007年开工建设至2022年完工,建设期限15年。现在的太极城森林公园已初具规模,犹如一条绿色的长龙,沿观景路蜿蜒盘旋,为太极城增添了无限神韵。
      家住下菜湾社区的林祥前老人十分喜欢滨河公园,他告诉笔者,他在旬河边生活了五十多年,这几年他感觉旬河畔越来越美丽了,“简直是一年一个样儿”。每天晚饭后,他都会和老伴在公园散步,有时还跳会广场舞。
      据了解,滨河公园项目位于祝尔慷大道防洪堤临河侧,河源转盘至旬河大桥段,全长1700余米,建设面积76500㎡。园内景区主要由亲水广场、雕塑广场、太极广场、古渡码头四大功能区段组成。滨河广场及停车库位于河源转盘至康华桥外侧,长约300米,占地面积约8293.9㎡,其中车库建筑面积10076㎡,广场面积5925㎡,硬质铺装面积3688.4㎡,绿化面积2236.7㎡,停车位共计278个。
      心里装着实实在在获得感,像刘女士、林祥前老人发出感叹的百姓还有很多。每当夜晚华灯初上,从大桥俯瞰下面这条笔直向前的步道,人们会发现这里就是一幅和谐自然的画卷:夜跑者在其中飞快掠过;健步者队伍一列列疾步前行;窃窃私语的情侣肩并肩悠闲漫步;广场上有人在吹拉弹唱、翩翩起舞。没有了白日的喧嚣,就连花草丛中的虫鸣声也是如此悦耳……
      2017年,旬阳县确立了包括基础设施、工业发展、百姓安居、旅游开发、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多项民生工程,补短板惠民生的力度不断加大,重大民生工程惠及群众的范围也越来越广,百姓受惠越来越多。
      民生工程带来的便利与舒适,如涓涓细流,滋润着旬阳百姓心田,悄然提升着他们的幸福感。重大工程的“施工图”,正绘成旬阳最美的民生图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