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管好“钱袋”惠民生——岚皋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助力发展侧记

    作者:郑斐 张前明 杨富琨 时间:2017-11-27 09:29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近日,安康市岚皋县的杨家院子景区游人如织,古朴的农家小屋、优美的山林花园、宽阔的河边步道,吸引着一拨又一拨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四季镇党委书记陈勇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助力经济发展,让杨家院子更火爆了。”
      拢五指握成拳,聚碎银办大事。2016年以来,岚皋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重点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培育扶持特色产业发展,管好“钱袋”惠民生。县委书记周康成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政府职能得到优化,涉农部门实现合作共赢,涉农资金实现集中投入,提高了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高效性,推动了美丽新岚皋建设。”

      不能各吹各的号

      南宫山镇展望村是岚皋县72个精准扶贫村之一,近年来,一些贫困户希望发展泡桐、黄花、食用菌、林下养鸡等产业脱贫致富,但由于交通不便,农产品的运输、销售成了难题。
      在山区修通1公里土路需要10万元,眼下急需修通的展望村连接龙安村和洋溪河连接南宫山镇的两条公路长约3公里,得要30余万元,钱从何来?展望村的村支部书记向守元一脸无奈,“村上每年只有一两万元办公经费,靠这钱去修路哪能够啊!”
      岚皋地处秦巴腹地,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境内山大沟深,贫困村水、路、桥急需改造。而与之对应的是,县上生态旅游风生水起,魔芋、茶叶、山野菜等农产品远销各地。
      一边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一边是生态经济不断崛起,如何破解二者之间的矛盾?
      岚皋县将中央20项、省级35项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破解了民生建设缺资金难题,扭转了涉农部门“各吹各的号、各弹各的调”现象。

      多渠引水一渠流

      日前,大道河镇月池台村公路上,几名工作人员正查看工程进度,这是由县财政局组建的涉农资金督查组在督查通村道路完善工程。
      针对山区实际,岚皋县因地制宜循环推进,探索推行盘活经营性国有资产助力脱贫攻坚、在贫困村设立互助资金协会、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等创新做法,汇聚政府、市场、贫困户三股力量,让涉农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他们整合项目实施区域和布局,在全县12个镇72个贫困村,扶持贫困户发展畜牧、魔芋、茶叶、中药材、蔬菜、烤烟等产业,扶持贫困村实施村道修复、住房改造、环境整治、人饮工程、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新格局。
      两年来,岚皋县整合中央、省、市财政涉农资金2.1亿元,其中产业发展投入7918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8916万元,为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美了村子富了民

      佐龙镇远景村贫困户陈安秀,几年前就想把住房装修一下,但苦于没钱只得撂下。今年她家被纳入了危房改造范围:黑瓦换成红瓦,土墙贴上瓷砖,地面打了水泥,看着焕然一新的3间房屋,陈安秀笑了。
      如今的远景村,水泥路贯穿全境、电网四通八达、干净水流到农家。佐龙镇镇长张文兵介绍,村子能够旧貌换新颜,得益于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今年远景村落实46.5万元实施危房改造31户,争取9万元产业奖补资金发展中药材、土豆、养羊,带动106户贫困户增收。
      岚皋县通过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撬动金融扶贫贷款2.5亿元,鼓励农户养羊2.4万只,种植魔芋3670亩,硬化村道109公里,改造村卫生室57个,发挥了资金的聚集效应,目前已有16个贫困村脱了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