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紫阳:一把修脚刀探索出的技能脱贫经验

    作者:郑斐 时间:2017-11-21 11:26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10月9日,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的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远元赴北京参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受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接见。
      郑远元是安康市紫阳县人。紫阳是秦巴山区的贫困县,全县35万人中贫困人口就有9.68万。每年有8万多人外出务工,过去大多从事矿工、建筑工等工作,就业不稳定,安全事故多。从2014年起,紫阳县政府和郑远元的公司合作,探索出“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脱贫模式。通过修脚技能培训,目前,全县已有近万人走上了就业岗位,带动全县近3万人增收脱贫,而郑远元的公司也发展成为拥有员工1.4万人、年产值20亿元、在全国开设直营店和加盟店1600余家的集团公司。
      紫阳县委书记赵立根说:“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限时脱贫‘摘帽’,就必须建立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紫阳将当地劳动力与技能培训紧密结合,在外地开拓市场,在当地延伸产业链,为贫困群众找到了开启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从小“修脚匠”到大董事长

      20多年前,家境贫寒的郑远元辍学跟亲戚学会了修脚手艺,在汉中市的马路边摆起了地摊。空闲时间,他用心钻研修脚技术,结合亲戚传授的中医理论知识,逐步自成一体,发展了治疗脚气、灰指甲、甲沟炎、鸡眼、肉刺等综合技能。生意从刚开始的无人问津,到口口相传,再到后来每个月都能赚到近万元。
      2005年11月6日,郑远元开了自己的第一家门店。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先后在汉中、安康、四川达州等地开了十几家“郑远元专业修脚房”,带动近百名乡亲跟他学习修脚技能。
      2007年8月31日,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服务连锁有限公司(后更名为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在西安成立。这一年,他的连锁门店开到了武汉和长沙。2009年7月,连锁门店达到了400家。
      门店急剧扩张,事业的发展却出现了“瓶颈”,公司去哪里找那么多修脚技师呢?
      此时,郑远元把目光转回到了家乡紫阳县。在那里,数万名富余劳动力正苦于没有一技之长,无法走出大山,摆脱贫困。

      政企联合打造“修脚师”品牌

      “贾主任,我报名都一个多月了,咋还不安排我培训?”没有接到培训通知的周党平有些着急,他直接打电话给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负责人贾学平询问情况。
      贾学平无奈地说,这样的电话他每天都会接到好几个,由于报名的人太多,只能按照报名的先后顺序来安排培训。
      2014年,郑远元提出回乡招人的想法后,紫阳县十分重视。县上对郑远元的公司经营状况和修脚行业深入调研,结合市场用工需求和全县劳动力结构特点,采取“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订单定向培训模式,和郑远元的公司合作,开展修脚技能培训。
      县政府把投入3000万元新建的职教中心作为修脚技师培训基地,对修脚技能培训实行“三包两免一补”的扶持政策,即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杂费、免教材用品费,补交通费。一时间,报名参加培训的人很多。
      紫阳县实行项目捆绑,整合资源抓培训,每年将技能培训纳入全县重点工作,年初下达培训任务到镇、到村、到驻村工作队,实行季度通报、半年督查、年度考核。
      麻柳镇政府将技能培训生源组织工作列入脱贫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每名包村镇干部及村干部,必须完成4人以上的培训生源组织任务。
      麻柳镇染房村2组的肖明杨以前在外边承包小工程,欠下一屁股债,过年都不敢回家。镇社保站负责人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终于说服肖明杨参加了修脚师培训。2015年,肖明杨到郑远元公司在福建的一家修脚店工作,从修脚师做起。如今,他已成为公司深圳片区的经理,年薪超过50万元。
      紫阳县人社局局长李晓华说:“全县已累计开展修脚师培训191期、培训合格技师15714人,就业率保持在70%以上。今年,县上要继续推进技能培训工作,打造紫阳‘修脚师’品牌。”

      一技在身脱贫不愁

      高桥镇铁佛村是郑远元的老家,这里大部分家庭靠修脚发家致富。铁佛村党支部书记金汉意介绍说,全村1760名劳动力中,常年在外从事修脚足疗养生的达1350人,占全村在外务工人员的90%,其中贫困群众1100人,月均工资都在3500元以上,高的每月可达8000元到1万元,甚至还有的年薪超过40万元。全村资产过百万元的有200多户,资产过千万元的有30多户,还有村民资产过亿元。铁佛村由特困村变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紫阳人逐渐转变了就业观念,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修脚行业中来。截至目前,紫阳人在外地开的修脚店有2000余家,超过2万人从事修脚行业。以紫阳修脚业为主的新兴服务业,已经成为紫阳县解决城乡劳动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年创造劳务收入6亿多元。
      如今,紫阳县的免费技能培训已从修脚浴足延伸至特色烹饪、家政月嫂、电子商务、建筑劳务等项目。从2014年4月至今年9月,紫阳县已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开办各类技能培训班248期,培训学员1.87万人,就业率达70%以上。
      紫阳县县长陈莲说:“今年,我们要扎实推进技能脱贫,结合主导产业,实施五大培训工程,以贫困大学生和困难群众为重点,完成免费技能培训6000人以上、引导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3000人以上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