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四轮驱动”推动巡察监督见实效

    作者:祝鑫 曾荣 时间:2017-11-20 10:04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岚皋不断探索巡察监督新路子,制定出台了派驻纪检组日常监督、驻点巡查、政治巡察“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同时结合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适时开展专项巡察。巡察中,共收集各类问题393个,移交问题线索258件,立案审查5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2人,其中,涉及科级领导干部6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巡察震慑效应强势凸显。
      政治巡察稳步推进。该县始终牢牢把握政治巡察这个基本定位,切实按照省市巡察工作要求,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担当履职不到位、行政效能低下”方面存在的问题,紧扣“六大纪律”,扎实开展巡察工作。自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共开展了6期政治巡察,实现了对12个镇(含下属村、社区)及66个县直部门的巡察监督全覆盖,对一镇一部门进行了“回头看”。通过政治巡察共收集反馈基层党组织在管党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328个,已整改落实问题297个;累计发现问题线索23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7人,移交司法机关1人,发挥了强大的教育和震慑作用,真正达到了“政治体检”和“治病救人”的目的。
      驻点巡查同步实施。2015年10月,该县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需要出发,派出3个巡察组对2个部门1个镇实施了党风廉政建设驻点巡查,这是该县在巡察工作领域中的第一次探索实践,在巡查发现移交的7件问题线索中,转立案达到3件,其中涉及正科级领导干部1案1人。今年8月,该县制定印发了《关于设立常设巡察组融合推进政治巡察和派驻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派驻纪检组日常监督、驻点巡查、政治巡察“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县纪委监察局统筹安排六个派驻纪检组与县委六个巡察组同步进驻派驻单位,实行一套人员、两种职能对联系单位梯次压茬开展驻点巡查。
      专项巡察精准发力。该县始终以巡察工作助推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为着力点,适时开展专项巡察。今年5月和9月,该县在不打乱政治巡察节奏的同时,分别围绕“三个助力”、信访维稳及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了2轮专项巡察,两轮巡察均采取一线工作法,以不打招呼的方式直接入镇、进村、到户、到项目,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资料、走访群众、实地查看等形式开展。巡察期间,各巡察组紧扣巡察内容和主题,收集“三个助力”方面问题28个、信访矛盾化解不力问题20个、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不力问题6个,移交专项问题线索22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64条。
      日常监督贯穿始终。在融合推进政治巡察与驻点巡查的同时,该县针对日常监督精力不足、“贴身监督”不到位问题,通过调整工作职责职能,使各派驻纪检组(常设巡察组)能够严格执行市委、县委“统派直管”改革意见和派驻监督工作规则,疏通与归口单位日常衔接沟通渠道,通过轮流坐班、专项检查、参加会议、明察暗访、廉政审查、现场监督等方式,深度融入归口派驻单位,让日常教育监督不留死角,使防患未萌、早为惩治成为常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