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电商扶贫拓宽脱贫致富路

    作者:佚名 时间:2017-11-15 09:14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今年9月,江苏省常州电商企业买东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又称淘常州)与紫阳县洄水镇联沟村甜蜜蜜养蜂专业合作社签订网络扶贫订单协议,淘常州出资购买联沟村70户蜂农生产的4000斤蜂蜜,帮助蜂农们解决了销售难问题。
      近年来,该县把电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形成了“电商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电商扶贫模式。2017年10月19日,紫阳县在全省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上做视频经验交流。紫阳县相继荣获“陕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县”和“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
      先后出台了《紫阳县关于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实施意见(试行)》《紫阳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试行)》和《紫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多方争取电商项目资金,县财政专门预算资金用于电子商务发展。
      建立了县、镇、村三级电商运营服务体系,为电商创业者提供“人才培训、产品组织、文案策划、摄影美工”等一体化服务,为贫困户提供网络购物、收发快递、网络销售、缴费支付等服务。对外打造紫阳特产网销平台和渠道,已建成京东·中国特产紫阳馆、淘宝·特色中国紫阳馆、陕西供销·紫阳富硒特产馆,作为紫阳富硒特产集中网销平台和渠道。
      在县电商服务中心设立孵化区,免费为电商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已成功孵化电商企业22家;依托各镇电商服务站,形成了毛坝镇等5个电商创业者聚集区,培育孵化了113个电商创业者。培育网店527家,微商1336个,2017年1至10月份实现线上交易额3.7亿元。
      该县已成功举办了电子商务创业培训、淘宝运营及美工技术提升培训、微营销培训等20期培训班,培训电商创业人员1626名。采取理论+实践的方式让学员充分了解电子商务相关基础知识,提高学员创业能力、为加快推进紫阳电子商务发展培养创业人才。两年来已线下培训4581人次,线上培训1364人次,其中培训贫困户443人次。
      25岁的紫阳县毛坝镇电商“创客”龙伦增就是受益者之一,2014年他创立了紫阳县振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当地富硒茶生产销售、茶园观光旅游和农产品商贸流通。2016年,他注册了“盘厢硒”商标,建立“盘厢硒”微信公众平台,在毛坝镇电商服务站的直接指导下,在岔河村设立了电商扶贫示范点,旨在通过电商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互联网+产业模式,将当地优质农产品推广到更大市场,真正让当地群众从中受益。
      在推进电商扶贫中,紫阳县注重典型示范的引领效应,充分发挥镇村电商服务站(点)作用,服务当地群众,引导农民开展电商致富。目前,该县现已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3个镇电商服务站、73个村电商服务点、14个电商扶贫示范点,引导和培育了4个电商扶贫龙头企业,累计带动贫困户3387户,户均增收879元,电商扶贫已成为紫阳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