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县掀起产业脱贫浪潮

    作者:杨双鹏 时间:2017-11-10 09:13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白河县境内山高坡陡,耕地破碎,25度以上的山坡占全县总面积的95%以上,“土无三寸厚,地无百亩平,日晒三天地冒烟,雨过三天光石板”是白河的真实写照。面对立地条件差的实际,白河牢牢把握上级政策机遇,紧紧围绕省市部署,坚持发展循环生态农业,持续以经营主体培育、农业园区建设、强化政策支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三变改革为重点,扎实开展产业脱贫工作,掀起了产业脱贫浪潮。
      白河县坚持以培育经营主体为总抓手,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体系、经营体系和特色产业体系,重点发展茶叶、木瓜、核桃、魔芋、生猪等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发展设施蔬菜、油用牡丹、中药材、特色养殖及林下经济等优势特色产业,做到长短产业结合,以短养长,以长稳短。按照“还山上生态林、建山下新社区、创社区新工厂、育时代新农民”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增收,农业园区辐射带动6000余户2万余群众务工就业和发展产业,实现精准脱贫1862户5138人。按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观念,强化技术培训,园区主要劳动力科技培训率达90%以上,培育职业农民551名,建立产业脱贫“110”技术服务体系,不断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坚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群众稳定增收。全县累计吸纳工商资本5.6亿元投入到产业扶贫领域,吸引100多名务工能人返巢创业,形成了“归雁经济”,带动8000余贫困劳动力就业。积极鼓励业主把已见效的产业园区“返租”给有能力、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实现园区管护、贫困群众增收双赢局面,逐步在全县推广,总结“返租”经验。扎实有效推进“三变”改革,目前将村级互助资金通过股份形式投放到各试点村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动400余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实现贫困户就近就业,获取收益。通过各种途径和模式推广,全民发展产业,贫困群众自主创业、就近择业的致富意识不断强化,镇村先进创业企业、致富能手、脱贫标兵不断涌现。
      近期,白河县再次召开产业脱贫视频工作会议,就全县产业脱贫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同时召开了产业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将产业脱贫工作责任进行夯实,落实到具体部门,明确了工作时限,为全力冲刺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增添了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