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发挥2.5万名党员干部引领作用 实现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

    作者:邓骁 时间:2017-11-13 08:31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在旬阳,党员干部既是经济建设的组织者、领导者,更是践行者、引领者。2.5万名党员干部用“我先行”的气魄真切把“从严治党”实践在基层、将纪律挺在前面,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引领群众融入到全县发展建设中,实现了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良好局面。

      铁腕治党严管干部,把纪律挺在前面

      “要提升素养,高点定位,争创一流纪检工作……”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付波做客陕西新闻广播《秦风热线》时这样说到。
      县纪委与“秦风”广播连线的背后,是通过微访谈的形式从教育引导和警示提醒入手,做活做细廉政教育,疏浚干部内心的浊流和污垢。
      这是旬阳县纪委创新“五微”宣教载体之一,还通过微讲坛、微电台、微电影、微综艺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做到用廉政好故事教育身边干部群众。
      从严治党既要润物无声的日常宣教,还要铁腕执纪的制度落实。
      不护短、不手软、不姑息是旬阳铁腕执纪的常态。县纪委沿着反腐倡廉基调,充分履行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县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出台了《旬阳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问责暂行办法》,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跟进督促整改,加大追责力度,先后对7个党组织、6个纪检组织、3名党组织负责人和5名纪检组织负责人实施责任追究,促进“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传递到基层和末端。
      公生明,廉生威。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业务内信访举报33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603件,初核570件,立案31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19人,其中科级领导干部63人,通过纪律审查纠正违规资金和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49.6万元。其中处置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368件,初核354件,立案205件,党政纪处分211人。
      一组组办案数据闪耀着正风肃纪工作的利剑之光,强大的震慑力让全县干部心生敬畏,显现出廉清政顺人和的综合效应。

      从严治党管党,让政风向善向好

      “开展‘先锋行动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统揽机关党建工作全局,旨在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立足普遍存在的八大‘机关病’,真正使机关党建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这是县委书记梁涛的开年第一讲。
      旬阳县精准把脉八大“机关病”,给严管干部开出“处方”,通过正向激励、后进整顿、“回炉锻造”等措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清风正气“固本”;创新学习教育、用党性观念“健脑”;全面落实纪律,用党员标准“查体”;树立群体榜样、用正向激励“强兵”;严格精细管理、用务实考核“服众”五大举措,切实发挥机关党建的示范导向和引领作用。首批对15名“庸、懒、散”干部实行“回炉锻造”,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不力、能力欠缺的科级领导干部问责5人、组织调整3人。
      在祝尔慷广场公示栏前、旬阳县委大院门外、各镇各部门公示墙上,驻足停留的百姓多了、群众解决问题的渠道便捷了、领导的“热线电话”通畅了,公示栏上县级领导和各镇各部门负责人的照片和电话一一公布,群众有困难,只需一个电话就能找到“为自己做主的人”,这是旬阳县开展“亮晒作”全员行动的生动再现。通过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方便群众联系,欢迎群众监督;通过晒成绩、晒亮点、晒问题,营造争先创优的干事创业氛围;党员要在党性修养上做表率、在履职履责上作表率、在纪律作风上作表率,一级作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小河镇财政所所长吴志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获得国家级表彰;仙河镇竹园河村第一书记潘仁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带领群众成立水稻、草莓、牡丹、拐枣4家专业合作社;党的好干部陈分新连续20年走进人民大会堂,作为农民代表建言献策……
      从重点项目推进到脱贫攻坚一线,从招商引资到工业转型升级,从心系群众到为民服务……无论是县里的重点工作,还是群众身边的小事,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带来的新变化随处可见。
      针对8大类63种庸政懒政行为,旬阳县委制定出台了《庸政懒政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整治庸政懒政提高工作效能实施方案》和《治庸治懒明察暗访工作办法》,严肃查处“不干事、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于无声处,一切在变化。严管干部模式倒逼干部爱岗敬业、担当作为,干部作风转变,干事创业的氛围空前浓厚。
      全县相继涌现出陈分新、骆云桥、南文珍等一批有影响力的身边典型326名。

      精细化管理干部,政风清才能民风淳

      县直机关的一名年轻干部说:“身边很多朋友认为我拿着‘金饭碗’,在体制内很轻松。其实,提前上班和延迟加班是工作的常态,而各种严明纪律和监督惩处机制,还原了公务员应有的清廉本色。”
      这名普通干部的心声,正是旬阳县委制定出台《旬阳县干部日常管理评价办法》,精细化管理干部的缩影。
      据了解,旬阳县委、县政府建立电子政务督查管理平台,对工作落实全过程实现了可视、可查、可控;在全县53个行政部门、120个事业单位、88个教学医疗单位和21个乡镇建立电子联网考勤系统,推行全员电子联网考勤制度,坚决杜绝干部职工迟到早退、无故旷工等庸懒散现象。从2017年3月起建立运行全员电子考绩系统,将县直53个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2592名干部每天的工作实绩按优秀、良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进行分级综合评价。
      这套考核机制,有效解决了干部日常管理难、落实监督难、绩效评价难“三大难题”,传导了严管干部压力,转变了干部作风,让百姓拍掌满意。
      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发现和查处庸政懒政问题198件,问责133个单位、38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批60件次、点名曝光28个单位、120人,有力推动了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除了统一的管理办法,各乡镇、部门还有“独门绝技”。
      吕河镇实行“阳光+实绩”积分制,书面提醒干部;仙河镇实行“比学帮当”进位考核制,纳入年终考核总评比;白柳镇推行“三亮一查纠”干部管理模式,实现了“人定岗、物定位、事定责、工作定标准”;县工业园区建立事业单位“实事实效”日常绩效信息化考核平台,按岗定职,按职定级,按级定责,按责定人,实现了日常考评量化,奖惩当月兑现;市场监管局用制度“管”干部,用方法“逼”干部,用“工分”评干部……
      旬阳县采用精细化管理干部,使党风为之一新,政风为之一清,民心为之一振,真切让从严治党接上县域治理“地气”。
      旬阳县通过严管2.5万名党员干部,实现了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为县域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2017年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3.14亿元,增长10.5%;财政收入完成11.6亿元,增长6.9%;全县1.06万人顺利实现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