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健康服务 > 正文内容

    教宝妈们如何识别“手、足、口”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17558 发布日期 2017-10-24 09:32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教宝妈们如何识别“手、足、口”
    【字体: 分享:

      手足口病是全球性传染病,世界大部分地区均有此病流行的报道。1957年新西兰首次报道该病。1958年分离出柯萨奇病毒,1959年提出手足口病命名。早期发现的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主要为Cox A16型,1969年EV71在美国被首次确认。此后EV71感染与Cox A16感染交替出现,成为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口痛(流涎)、厌食、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为主要表现的传染病,少数患儿可引呼吸道感染、心肌炎、脑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易发生死亡。少数儿童和成人感染后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
      手足口典型皮疹表现如下图:
      手足口的传播途径:飞沫传播、接触传播、粪口—传播
      照顾宝宝应从4方面着手:
      1.生活护理:宝宝感染了手足口病,应及时就医,避免与外界接触,一般需要隔离4周。宝宝用过的物品要彻底消毒。注意房间通风。
      2.饮食护理:如果在夏季得病,宝宝容易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需要适当补水和营养。宝宝宜卧床休息1周,多喝温开水。给宝宝吃清淡、温性、易消化、柔软的流食或半流食,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
      3.口腔护理:要保持宝宝口腔清洁,饭前饭后用生理盐水漱口,对不会漱口的宝宝,可以用棉棒蘸生理盐水轻轻地清洁口腔。还可以用康复新液、口腔炎喷剂,促使糜烂早日愈合,预防细菌继发感染。
      4.皮疹护理:宝宝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要舒适、柔软,经常更换。剪短宝宝指甲,必要时包裹宝宝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宝宝,应随时清理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手足部皮疹初期可涂炉甘石洗剂,待有疱疹形成或疱疹破溃时可涂0.5%碘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