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县整合“四支队伍” 聚力脱贫攻坚

    作者:佚名 时间:2017-10-31 09:38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村上有工作队,户上有责任人,干起事来头绪清,效率高。”民利村支部书记王立建说,今年的工作特别带劲儿。今年以来,紫阳县通过整合“四支队伍”,使县、镇、村三级干部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紫阳县红椿镇民利村是省定的当年脱贫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7户560人。这里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交通条件落后;群众脱贫斗志低迷,等靠要思想严重;干部在脱贫举措上意见不一。
      该村整合“四支队伍”力量,成立了民利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红椿镇党委书记龚颖任民利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安排人大主席和一名副镇长为责任队长。包联该村的县财政局派出经验丰富的干部任第一书记,从机关抽调12名党员干部,每人结对帮扶5户贫困户。
      通过整合“四支队伍”力量,明确了工作队长、责任队长、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包联干部的职责和任务。
      同时,该村通过对村情、民情开展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当地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制定了民利村脱贫规划,按照“一户一法”制定贫困户帮扶规划;对照户脱贫、村出列“五七”标准,对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结对帮扶、基层党建、新民风建设等方面逐一列入工作计划。
      干部分工明确,责任明晰,民利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干部的作风更加扎实。从紫阳县委组织部获悉:今年6、7月,县财政局驻红椿镇民利村第一书记张良韬均为满勤,出勤率全县第一。张良韬说,通过整合“四支队伍”,干部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工作氛围浓厚,可谓夙夜在公、争分夺秒,全力冲刺今年整村脱贫的目标。
      从民利村获悉,该村对照“五七”标准高效开展各项工作,“成绩单”得到群众认可:
      夯实贫困户包联责任,全面落实“五大保障”。收入有保障方面:实施产业增收98户386人,全村茶园管护500亩,新建茶园100亩,新建核桃园200亩,养羊280只,养猪320头;贫困户劳务输出129户198人,解决公益性岗位12人,落实贫困户产业到户补助项目98户,兑付产前到户补助4.24万元;发放“5321”小额信贷贷款72户307万元,互助资金协会入会76户,发放贷款34户30.8万元。住房有保障方面:易地搬迁贫困户52户165人,危房改造1户1人,53户拟脱贫户住房全部得到保障。教育有保障方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入学就读,无辍学学生,开展以茶叶、烹饪和修脚等为主的技能培训共200人次。医疗有保障方面:全村932人参加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1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60人实行了医疗签约服务,健康体检全覆盖,住院治疗合疗报销达到90%以上。养老有保障方面:贫困户45岁以上全部参加养老保险,60岁以上老人全部享受养老金。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新建1处饮水工程,低压线路改造4.3公里,3.6公里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即将完工,完成宽带进村入户30户。新建250平方米村活动室1处,硬化活动广场1处已完工;改建幸福院建设1处,村卫生室已完成工程量的80%。接受企业捐赠11万元,全部用于产业帮扶、公路改造和资助贫困学生。
      民利村由原来的民利、民生、弘扬三个小村合并而成。
      当地一名老干部说:“把“民利”“民生”“弘扬”串起来,就是县、镇、村三级干部工作的真实写照:保障民利、改善民生,全心全力投入脱贫攻坚——这样的精神必须弘扬!”
      像民利村一样,紫阳县通过整合扶贫工作队、包村干部、第一书记、贫困村两委班子这“四支队伍”,选配队长,并成立临时党组织,凝聚了强大的合力,统筹推进、狠抓落实,使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水平都得到了较大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