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创新形式 加强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

    作者:向嫚 时间:2017-10-30 09:52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镇坪县为全面深入开展好“法律进校园”活动,针对青少年学生的年龄、心理和生理特点以及中、小学学生不同的法律需求和认知能力,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以各类学校为主阵地,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开展了精彩纷呈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了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成效显著。
      搭建法治教育平台。一是抓好法治教育队伍建设。各校均制定计划,加大对法治教育兼职教师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学校法治教育队伍整体素质。同时,加强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制度建设,全县各校均聘任法制副校长,共计21个。各学校已实现配备法制副校长全覆盖。二是抓好家庭社会法治教育。充分利用家长委员会、家长开放日,发挥家庭教育在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警校共育”。建立与综治办、法院、共青团、关工委等部门的法治教育部门协作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治教育网络。各学校以“小手牵大手”为载体,加强家庭与学校的联动,让学生担当“学法宣传员”,向自己的父母、亲属进行宣传,共同学法守法。
      发挥法治教育基地作用。积极建立和完善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县教体局和各学校与县法治治县办、公安等部门协作,积极组织师生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今年以来以镇坪高中为载体还创建了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围绕“远离毒品、健康生活、拥抱美好人生”为主题,开展了禁毒知识讲座,组织师生参观了禁毒警示挂图、仿真新型毒品。
      深入开展“八个一”活动。全县各校组织开展了一次法制报告会,并现场为学生发放了《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和印有宣传法律字样的书包、T恤和帽子等宣传物品,全县共发放了法治教育宣传单8000余份;结合学校实际,学校领导或班主任组织上了一节法治教育课,号召大家学法、守法;创新形式,选取恰当题材,召开了一次安全法治主题班会;城区有条件的学校还组织师生参观了县警示教育基地,进行了现场警示教育;部分学校还以办法治手抄报、黑板报和参加法律知识小游戏等活动深化学生对法律知识的认识。
      重视法治教育活动宣传。各校注重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校讯通、qq群、网站等媒体宣传报道法治宣传教育校园文化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在镇坪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和教育门户网站和政府网站重点宣传了各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信息40余条。还与各学校建立了法治工作交流群,要求各校团支部和少先队提供学法图片、学法心得、法律小故事等法治素材,并届时进行总结,提升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参与性和知晓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