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县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改革取得实效

    作者:陈国庆 惠小军 时间:2017-10-27 08:55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为全面传达贯彻落实全市镇办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改革暨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镇坪县扎实开展了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改革。全县7个镇58个村4个社区村(居)民监督委员会完成了工作改革的软、硬件建设,村监委会主任共列席或参与村“两委”会议142次,收集并反馈意见建议32条,向县、镇纪委报告村组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7条,其中立案4件。
      一是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组织召开了全县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改革动员会议,印发了《镇坪县镇纪委直接监管村民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改革方案》,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任责任副组长,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改革领导小组。印制了《镇坪县镇纪委直管村(居)民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指南》、《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村民监督委员会会议记录本》、《村民监督委员会列席村两委会会议记录本》、《村民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报告(登记)表》等表册,进一步规范了日常工作。
      二是细化管理,建强队伍。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缺岗的,由涉关镇纪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程序,指导村监委会民主选举,组织广大群众把身边熟悉村情、公道正派、诚信守法、善于监督的村民推选出来,补齐建强村民监督委员会队伍。村监委会实行后备干部动态管理,建立监委会人才库,选择思想坚定、年富力强、高学历、有责任心的年轻人做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鼓励本村群团组织负责人、村民代表和党员,通过民主程序担任监委会成员,优化监委会人员结构层次。
      三是严格标准,筑牢阵地。严格按照“六有”标准要求,逐村逐项查漏补缺,各村委会落实专门公房作为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的办公用房,并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做到了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台账、有印章、有保障,为村民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硬件保障。镇纪委定期检查村监委会“一册两本三表一台账”制度执行情况和如实记录村监委会发挥作用情况。在村监委会办公室门外挂设意见收集箱,将各监委会主任电话张贴公告到全村辖区,每周确定一天为群众意见建议集中受理日,通过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平台,充分了解掌握群众对村两委的意见建议。
      四是强化督导,熟悉业务。由县纪委常委带队成立了五个督导检查组,定期到各镇各村检查指导镇纪委直接监管村民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改革开展情况,对工作不规范、运行不顺畅、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村监委会提出严格要求,并就如何开展好监督工作,给予具体业务指导。各镇纪委积极组织开展了村监委会主任及其成员的培训工作,加强业务指导和跟踪问效,及时了解村监委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解决,保障工作有序开展。针对村监委会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工作流程制订完善了村监委会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和工作目标责任书,把村监委会的工作任务具体化,加强考核管理,督促积极正确履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