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用好教育断穷根

    作者:陈延安 祝志刚 时间:2017-10-26 08:27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要不是政策好,我们哪上得了大学!”岚皋县石门镇许运莉、许运慢姐妹俩告诉笔者,她们父亲几年前去世,母亲只身来到集镇靠补鞋供她们上学,幸亏从五年级开始吃早餐不再要钱,上高中又免了学费,还补助了生活费,今年考上大学,政府又给予她们每人5000元助学金,各自再申请到8000元助学贷款,学费和生活费就又不用愁了。
      近年来,岚皋县实施了农村薄弱学校改造一所不漏、适龄少年儿童入学一个不漏、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一个不漏、留守儿童关爱一个不漏、步入社会青年及贫困家庭职业技能培训一个不漏的“五个一个不漏” 教育脱贫工程,力争用好教育断穷根,斩断农村贫困代际传递的链条。
      
     建设美丽校园,配置先进设备
      
      如今,走进岚皋县滔河镇九年制学校,若不是漂亮的楼房、现代的塑胶运动场和琅琅的读书声提醒,真像是步入公园一般。
      像滔河镇九年制学校这样漂亮并发生了如此大变化的涵盖全县51所农村中小学及幼儿园。这些变化的背后,正是岚皋实施教育脱贫“五个一个不漏”工程中农村薄弱学校改造一所不漏政策的使然,也是教育脱贫的首要工作。
      从2012年开始,该县对全县34所农村中小学和17所幼儿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一次设计、分批实施,捆绑交通、水利、电力、住房、扶贫、人社、文体等多个部门的资金及吸纳社会资本累计约10亿元,改扩建校舍56所、运动场5万平方米,新建功能部室400个,添置计算机4000台,更新桌凳2800套、图书16.5万册,新增绿化8万平方米。
      为满足扶贫搬迁对城区教育资源的需求,政府在城郊划拨土地120亩、投资2亿元建起了城关九年制学校,并组建了城关第二小学、县第二幼儿园,扩建了城关中学。
    升级改造的还有内部设施。作为全省教育信息化综合改革示范县,岚皋县5年来累计投入教育设备购置资金1亿元,在全省农村率先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多媒体资源班班通、教学技能人人通”以及城乡网络课堂同步授课、同步教研的信息化教育全覆盖,配置多媒体教学一体机500余套。
      “只有美丽校园,先进设备,才有可能办出优质的教育,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岚皋县政府县长杨义龙说。
      
      孩子一个不能少,关爱一个不能漏
      
      “孩子一个不能少,关爱一个不能漏!”每年开学,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在对各学校进行检查时都要对教育部门负责人明确提出。
      在以往多年要求和落实的基础上,2016年,岚皋正式将适龄少年儿童入学一个不漏、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一个不漏、留守儿童关爱一个不漏作为“硬杠子”执行。
      岚皋逐村逐户采集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及家庭信息,精准及时兑现资助资金,应贷尽贷大学生助学贷款。仅2017年来,便向6762名困难家庭学生发放各类普惠性及专项资助金1119万元,并筹措资金238万元资助建卡家庭大学新生476人。
      教育脱贫路上,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尤为重要。县政府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纳入“十件民生实事”,共投入100万元在全县36所中小学建起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满足孩子们亲情接待、心理咨询、常规保健等需求,同时将2134名困难留守儿童家庭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结对帮扶2000余名。
      
      技能到农户,培训到心坎
      
      2016年来,岚皋对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实行全员技能培训,确保新增劳动力一个不漏掌握一项技能技术;送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下乡,确保每个贫困家庭都能掌握一门增收技术;建立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台账,组织开展家庭养殖、缝纫、烹饪、电子商务、电子电工、足部修护等技能培训,保证每个贫困家庭都至少有一人参加一项技能培训。
      岚皋还明确各部门职业技能培训责任,县人劳、农林科技、经贸、工商联、旅游、教育等部门各负其责,并将职业技能培训与单位年度考核和帮扶干部待遇挂钩。
      据统计,全县今年共组织农村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教育培训829人,其中魔芋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374人,足部修护、缝纫、保安、中式烹饪等技能培训455人,565人通过培训实现稳定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