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三变”改革激活岚皋农村新活力

    作者:徐佳 杨富琨 时间:2017-10-25 09:09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促进农民增收。如今,村上大多数村民既有土地租金,又参与园区经营和务工,同时还有股份,不久就能分红,农民也成股民了,相信随着十九大精神的进一步落实,我们农村的发展将实现大变样!”近日,岚皋县南宫山镇宏大村村支书成国耀信心满满地告诉我们。
      近年来,岚皋县在脱贫攻坚征途中,探索推行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模式,将村集体和农户闲置资源整合,由合作社统一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促进了农户与经营主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唤醒农村沉睡资源

      9月1日,一场秋雨淅淅沥沥下起来,岚皋县南宫山镇西河村青山如黛,山雾缭绕。贫困户吴明佑走向鸡群,舀起一瓢瓢水倒向料桶,眼神满是期待。
      西河村地处深山绿林间,是岚皋县最偏远的穷村之一,全村1172人,贫困人口占54%。村上有耕地0.5万亩,林地4.3万亩,主要以种植玉米、土豆为主。随着外出务工人员增加,60%家庭大部分田地撂荒,山林资源没有得到利用。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是村民们最大期盼。
      “村上闲置资源多、使用资金少,农民有资源、没资产,难以适应农村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需要。”2017年初,岚皋县委农工部长王道志,在西河村调研脱贫攻坚时总结说,随着市场经济推进,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末端地位,必须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通过集体力量抗御风险,带动贫困户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穷则思变。如何激活农村沉睡资源,做到惠农富农,成为摆在岚皋县面前的一道难题。“必须要调整和改革农村经济发展体制,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模式,因地发展种养殖,才能有效破解‘三农’发展难题,加快农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岚皋县政府县长杨义龙说。
      这个新鲜事儿,很快让西河村支书王文魁看到致富希望,立即动员村班子牵头探索推行“三变”改革。“这是在聚碎银办大事,我们按照成立机构、开展清产核资、确认成员身份、进行资产量化和股权设置、做好管理运营和收益分配五步走的方式,把这个事儿做实做好。”王文魁说。
     
    激发农户脱贫动力

      作为村上能人,王文魁深得群众信任。
      说干就干,没过多久,王文魁就一边组织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一边筹划组建西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同时,他以早前成立的西河村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试点,开展先期实验,打算给老百姓做个示范,激发大伙儿的信心和动力。
      王文魁的这个想法,吴明佑第一个响应。虽然年近六旬,他仍信心百倍。然而吴明佑有想法、有劲头,却没门路、没资金。一直以来,他看到西河村土鸡养殖合作社的土鸡,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时,总想跃跃欲试。
      “要是能加入合作社养鸡就好了,这样就不愁技术、不愁销路了。”吴明佑经常这样想。一番深思熟虑,吴明佑找到兼任合作社理事长的王文魁,说了想法。“只要你想搞,我们欢迎你,入股分红。”王文魁说。
      没过一个月,吴明佑加入到西河村土鸡养殖合作社。双方约定:吴明佑出资6000元购买两台小鸡孵化器,以每股1000元标准,把设备价值折合成6股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负责养鸡技术和销售,每年按照销售情况按股分红。
      养起土鸡的吴明佑,变得格外开心。吴明佑每天除了给土鸡料桶添水外,总要跑到鸡群里蹲地观察十几次。王文魁也没有闲着,时不时去看看防疫情况,介绍市场现状。“现在养鸡400余只,孵化小鸡4000多只,合作社分红4万多。”吴明佑说。
      看到吴明佑养鸡获利,西河村村民纷纷加入合作社。“现在合作社有会员30多名,大家积极性很高。”王文魁介绍,后一步将把西河林场、西河小学等集体资源,上级政策性资金、农户自筹资金等,统一整合至西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规模化特色种养,让农民变成股民,增加农户收入。

    实现农村资源效益最大化

      作为国定贫困县的岚皋,推行“三变”改革关乎脱贫攻坚。为此,岚皋县先后出台《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和林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三权抵押贷款实施方案》、《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通知》、《推进资产收益扶贫试点的通知》、《5321贷款委托企业经营管理的试点方案》等系列政策性文件,促进“三变”改革。同时,把“三变”改革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追赶超越指标同步推进。
      为确保“三变”改革落到实处,岚皋县开展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财政投入资金折股量化、三权抵押贷款试点。并推行“5321”小额金融扶贫贷款政策,按照农户分散贷款、企业集中使用、保底收益分红思路,由贫困户在农商银行贷款,委托县扶贫投资公司经营管理,按6%的年收益兑现报酬。
      岚皋县民主镇新丰村,“三变”改革新风正徐徐吹来。以养鸡著称的新风畜牧养殖公司,采取土地、现金和劳务入股的方式发展畜牧产业,一个组11户现金入股109万元、16户土地和劳务入股41万元。双方约定收益的40%群众分红,60%用于公司发展。“以前土地撂荒见不到一分钱,现在是‘麻雀变凤凰了’。”股民陈文振说。
      2016年以来,岚皋县将12.16万亩土地和23万亩林地资源变为资产,将1175万元财政扶持资金投入到2566户贫困户,农民以资产、资金、劳力、技术等资源入股各类经营主体4500万元,3500余户变为股民,实现收益300万元,实现了农村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