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低保兜底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

    作者:艾静 时间:2017-10-27 08:22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村级活动室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解决了贫困村无办公场所的后顾之忧;加固因病致贫返贫“防火墙”,取消救助“起付线”限制,使医疗救助制度不再显得杯水车薪;低保保障水平不断提标,困难群体不再为生计发愁,展现的笑容是对民政民生最好的诠释……
      当前,在脱贫攻坚这场攻坚战中,旬阳民政充分发挥民政职能,履行民政使命,不断用好用活民政政策,通过加大医疗和临时救助扶持力度,实现“两线合一”,为“八个一批”脱贫工作筑牢“最后一道防线”。

     扶贫济困,实现“两线合一”

      今年40岁的王田军,身体状况不佳,老伴早年去世,家里仅剩一个年老的母亲和他相依为命,整个家庭无法通过就业、产业、搬迁等措施脱贫,如何摘穷帽,顺利脱贫,成了老大难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去年10月份,县民政局、财政局、扶贫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加强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工作的通知》,把“低保标准线”和“脱贫标准线”拉齐到一个标准,实现“两线合一”,即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2500元/人年提高了3015元/人年,实现了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政策衔接。
      民政兜底政策实施后,民政局对当年脱贫的60个贫困村,开展农村低保、五保对象建档比对工作,将符合条件的五保、低保对象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个贫困人员掉队,截至三季度末,全县城乡低保对象共12539户26051人,发放低保资金5821万元;五保供养对象4294人,发放五保生活费1812万元。

      迎难而上,完善医疗救助机制

      陈德平居住在棕溪镇杨家河村,靠渡船为生,平日里,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不幸的是,陈德平被查出患了胃癌,当时,加上合疗报销和大病救助保险,剩余的五千块钱医药费却无论如何也拿不出来。
      民政局干部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对陈德平进行资格审查,发现他符合“因病致贫”,可以纳入特大疾病住院救助的标准,就按照救助标准,自付合规费30%的标准进行救助,经过计算下来,刚好补助5126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今年元月份起,旬阳县在脱贫攻坚期间除对农村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建档立卡扶贫、重点优抚等对象开展医疗救助外,对因发生高额医疗费,家庭年人均收入扣除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后,不超过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符合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认定条件的重病患者按“因病致贫”对象纳入特大疾病住院救助。具体救助标准是:经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保险后自付合规费按30%的比例救助。
      此项救助制度实施后,截至三季度末,民政局医疗救助共计10254人次,救助资金达1728.4万元;医疗临时救助共计2912人次,救助资金达239万元,切实帮助贫困家庭缓解就医困难,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有力推进了脱贫攻坚进程。

      不偏不倚,打造“阳光低保”

      59岁的李正海是城关镇两岔河村人,视力三级残疾,妻子吴希瞒和李正海是二婚,吴希瞒带着和前夫生下的两个女儿嫁到李家,婚后,又与现任丈夫生有一子,目前,两女儿都已嫁人,儿子在上初中,两人都在家务农,李正海申请低保。
      到底该不该吃低保?按照两河村的“规矩”,吃不吃低保群众说了算,村上启动道德评议,让群众参与评议,最终村民代表认可他们应该进入低保系统。一锤定音,全票通过,将李正海推选为新一年的低保户。
      今年年初,民政局领导干部联合镇村干部成立的三个工作组,并分片组织召开“一事一议”村民议事会议,通过群众在评议会上畅所欲言,村委公示,把真正需要帮扶的贫困户纳入其中,把条件不符的贫困户剔除出户,以此直接瞄准扶贫工作“靶心”,精准发力。
      另外,驻村产业帮扶工作也进展得有声有色,按照精准扶贫“八个一批”的脱贫方略,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已落实烟草产业380亩,食用菌3万袋,魔芋产业100亩,中药材种植10亩,劳务输出294人,茶园建设1000亩(其中,村集体470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