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精准健康扶贫“拔穷根”

    作者:刘 勇 时间:2017-10-24 09:38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一直以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始终是制约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因素。近一年来,陕西省汉阴县通过制定健康扶贫考核体系、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汉阴特色的健康扶贫之路。
     “比学赶超”,立起健康扶贫的规矩制度
      汉阴县将健康扶贫作为政务督查重点内容,每月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县卫生计生局制定健康扶贫考核体系,与各医疗单位签订了责任状,实行健康扶贫工作月安排、月检查、月通报制度,并将健康扶贫工作纳入卫生计生系统“创争出”(创优秀、争先进、出特色)考核的重点内容,加大考核分值权重,推进各项工作稳步高效落实。
      “说起来都不好意思,在8月的健康扶贫督查中,我院又走在了后面。这已经是第二次在县卫生计生局会议上表态发言了,下一步,我将知耻后勇,发动一切力量扭转被动落后局面”,漩涡镇卫生院负责人在全县健康扶贫重点工作推进会上说。汉阴县卫生计生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先后组织召开健康扶贫重点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会6次,让工作先进单位在会上交流经验,落后单位表态发言,使健康扶贫工作持续加压,力度不减。
      从今年6月开始,汉阴县卫生计生局组建3个工作组,每月月底对各镇、各医疗机构健康扶贫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将工作成效与贯彻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有机融合,向失职干部问责“亮剑”,共约谈单位主要责任人7人,对1名健康扶贫工作滞后的镇卫生院院长进行免职;对群众反映的两起公立医院未执行“先诊疗后付费”的问题,移送县纪委立案核查,将压力传导到全县卫生计生系统的每一个人,体现了“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
      “靶向治标”,解除大病群众的“心病”
      汉阴县双河口镇村民卢德林,四年前开始做肾透析,一年要花治疗费八九万元。老伴身有残疾,仅靠女儿外出筹钱为她看病。四年来,卢德林累计花费20万余元,陷入了因病致贫的“漩涡”。今年6月,女儿从信用社贷款3万元送她入院治疗。幸运的是,汉阴县从当月开始实行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助政策,卢德林正好赶上了这场“及时雨”。她住院医疗总费用21886.6元,新农合报销19367.7元,落实民政大病救助1506.4元,患者本人仅支付1012.5元,大病救助政策解决了大病家庭的“心病”。
      今年以来,汉阴县认真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将儿童先心病、成人直肠癌、胃癌等11种疾病纳入大病专项救治范围,通过定点收治、分散治疗和康复静养方式对97名农村贫困大病患者实行专项救治。汉阴县政府落实贫困人口就医多重保障机制,划拨600余万元为全县所有参合农民购买了大病商业保险,另外又投入179.1万元为近5万名贫困人口统一购买了大病商业补充保险。
      在实施四重保障后,仍未报销完治疗费用的贫困人口,由民政部门进行大病救助,实行兜底保障。贫困人口住院时,凭健康扶贫保障证、居民身份证和新农合卡登记备案即可。县、镇两级医院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对在镇卫生院住院治疗的贫困人口医疗费用100%免费。同时,加强优惠政策宣传,发放健康扶贫“明白卡”近3万张,张贴宣传挂图近2万份,在各级医疗机构设置健康扶贫政策、报销流程公示栏,使患者对医疗费用减免政策、大病救助程序等一目了然。
      上门服务,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汉阴县坚持从重点疾病和重点人群入手,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12万余人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全县签约率达到51.5%,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60.8%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100%。
      双乳镇玉河村李敦军老人,因患膝关节病做了手术,行动不便,帮扶人员定期上门为老人检查治疗,术后恢复良好。镇卫生院院长沈兰美介绍说:“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卫生院医生和村医组成签约人员,上门送医、送政策,努力做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为贫困群众打通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
      汉阴县优化服务模式,不让患病群众跑冤枉路。县卫生计生局、民政局、保险公司在县直三所公立医院和县政务大厅建立了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县新农合管理办取消以往每年两次的慢性病审核认定,实行乡镇卫生院慢性病即报即审程序。各镇卫生院分别组建责任医师团队,奔赴各村开展免费健康检查,对行动不便的患病群众实行上门检查,并为每户贫困家庭建立了健康档案。在慢性病患者管理服务中,汉阴县按照每年1000元的标准,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免费送医送药,使以往医院“开门等病人”转变为“上门送服务”。
     交友连心,重振贫困群众的“精气神”
      汉阳镇鲤鱼村的贫困户吴明军,今年70岁,患疝气已经二十多年了。随着病情的加重,他痛苦不堪,甚至常年卧床不起。吴明军的帮扶人是县卫生计生局副局长叶先进,接到求助电话后,叶先进及时联系汉阳镇卫生院救护车,把他送到县中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并垫付了所需费用,办理了住院治疗报销手续,经过治疗,吴明军老人恢复了健康。
      自7月开始,汉阴县充分发挥卫生计生系统基层网络健全和善做群众工作的优势,以“天使健康扶贫行动”为抓手,组织和引导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把困难群众当亲人,带着感情、责任帮扶贫困群众。每名机关干部和医务人员结对帮扶一个因病致贫家庭,采取电话联系、登门拜访、农忙协助、爱心资助等方式与贫困群众谈政策、释疑惑,解决其思想深处的顾虑和忧愁,重振其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县、镇两级医务人员在进村扶贫工作时带上诊疗箱、器械包,为患病群众测量血压、血糖,制定诊疗方案和用药建议,帮助联系医疗机构,真正与帮扶对象建立起朋友关系,无形中提升了健康扶贫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