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从“管好”到“盘活”——安康国家高新区“村财局管统审”工作纪实

    作者:陈俊 胡媛 时间:2017-10-23 08:59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打印

      一场秋雨一场寒。10月11日,陕西省安康市全境再次普降中雨。一大早,安康高新区监察审计局的副局长王江林就带着小马、小胡两人下村了。和之前一样,他们此行是要到3个村开村财收支及村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征求意见会;这次征求意见,不仅仅是针对审计报告,更会触及到每个村民的重大利益——村集体资金如何保值增值!
      “村集体的钱绝不能一分了事,虽然集体资金的所有权、分配权在村委会,由村民代表会议定了算。”每到一个村,面对村三委成员和小组长,王江林就这样开宗明义地说……
      安康高新区是2009年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批准建设面积28平方公里,规划控制面积67平方公里,托管30个行政村、8.5万人,享有市级经济管理权。2015年9月29日被国务院正式批复为14个贫困连片地区和秦巴地区唯一国家高新区。相较于今年5月底结束的全市村级财务首轮全覆盖审计步伐,高新区目前已对托管村进行了两轮村财审计。通过审计和公示,彻底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村账不公开,收支不规范”问题,有效地化解了村民信访,村民对“村集体资金怎么用的?用在了哪些地方?”表示信任。村集体资金已经实现了“能管好”和“管得住”的目标。但在今年6月份进行的第三轮村财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了一个大问题:由于高新区各项建设需要大量征地拆迁,目前,三分之一的村土地已经快全部征完了,村民也已经“上楼”进社区了,各村的集体土地、集体资产征收款如何使用就迫在眉睫。就拿当天要去的3个村来说,罗家营村目前有770多万元,汪槽村有近560万元,新强村有570万元。这些钱是交给村上随意支配还是任由村上分给村民?随意支配就有违规的风险,分给村民也不是好办法。王江林算了一笔账:高新区的这些托管村各村在2000人左右,平均按600万元计算,每人只分得3000块钱。“看似普惠,其实是对村民的长远利益是一种伤害。因为村上没有了发展资金,丧失的就是发展机遇。在高新区这个地方,原地不动就是落后。”
      王江林的这番话是有道理的,安康地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秦巴山区,是全国脱贫攻坚战役的主战场,相对于全市99%的村来说,这笔土地款就是这30个村的“先天优势”和“发展之源”。可惜的是,由于前期没有人正确引导,已经有好几个村把部分集体资金分给村民了。
      审计人员把问题反映给高新区管委会后,领导相当重视,就责成监察审计局牵头调研,并根据该局建议,由高新区土地统征储备中心与村委会签订为期三年的协议,以融资的方式吸纳村上的集体土地款,每年支付该村8.4%的资金占用费。“8.4的利率比存银行高多了,也算一种保值的方式吧!其实高新区各种优惠贷款很多,利率也不高,可以不吸纳这批资金,但我们希望能用这三年的时间做缓冲,帮助村上想到好路子好方向,实现村集体资金保值增值。有了好项目,这笔钱随时可以支取。”每到一个村,王江林就把这番话讲给村上代表听。
      据我们了解,安康高新区还有一项返还土地的政策:村上土地如全部征完,管委会将返还3%所征面积的土地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像罗家营村有将近90亩,新强村就有60亩。
      如今,有些村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高新区管委会也在科学规划的原则下积极配合。“有的村想搞幼儿园,有的村想搞民营医院,这些规划都得和高新区的整体区域规划相符才行。”王江林给我们介绍。罗家营村想在原村址搞一个农耕园商业社区项目,但与高新区整体规划不符,目前正在筹划别的项目;针对新强村所在社区目前已入住3万人的情况,管委会正在社区中心位置建设一个5层的大型农贸市场,可以满足将来社区容纳8—10万居民的远景需求。目前已建好两层,建成后移交给新强村,以帮助村上抢先抓住商机。再由管委会与村委会以合适的方式折算返还的土地。
      “我们希望,高新区的30个村里,也能出现‘华西村’、‘南街村’这样的明星村,到那个时候,在记者报道的时候,肯定会说当年你们的这笔村集体土地款和返还的土地,就是‘第一桶金’。”王江林笑着跟新强村的村主任邓良知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