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安康:打造民风新高地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作者:郑斐 时间:2017-10-19 16:11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9月6日,全省脱贫攻坚扶贫扶志现场推进会在安康市旬阳县召开,来自全省近300名参会代表深入旬阳县金寨镇寨河社区、神河镇金河口社区、吕河镇江店社区等地观摩扶贫扶志示范点,现场参观、了解安康市开展的以“诚孝俭勤和”为核心的新民风建设以及旬阳县探索创新的道德评议制度。
      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在讲话中说:“扶贫先扶志。要学好用活安康新民风建设等经验,消除一些贫困群众‘习惯穷’‘争当穷’‘无奈穷’等思想顽疾,持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安康市把脱贫攻坚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把整治陋习、培育良俗作为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7个配套《实施方案》,推进移风易俗,淳化善化民风,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一定成效。

      转观念,强化教育引导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善化民风教育为重,安康市充分发挥宣传引领在敦德教化、成风化人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精神扶贫”,通过立志气、扶思想、强观念、树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改变极少数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懒汉思维,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他们通过开展理论宣讲,立脱贫志气。组建脱贫攻坚理论宣讲团,以“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为主要形式,全方位、多角度、面对面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理论阐释、政策宣讲、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宣讲,让摆脱贫困的群众现身说法,与贫困群众分享树立脱贫志向,坚定脱贫信心。全市开展集中示范宣讲活动600余场次,受众30余万人次。开展新闻宣传,树脱贫典型。他们在各级新闻单位的黄金时段、重要版面开设“新民风建设”“脱贫攻坚扶贫扶志”专题、专栏,全面宣传报道社会各界开展新民风建设的生动局面,广泛宣传拒绝“等靠要”、勤劳能致富的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人物,帮助广大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激励带动贫困群众苦干实干奋力脱贫。加大对脱贫攻坚中负面典型及不正之风的舆论监督,鞭打丑恶现象,引导贫困群众正视困难、转变观念,提振脱贫精气神。开展社会宣传,布脱贫环境。安康充分利用户外广告牌、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各种载体和媒介,开展新民风公益宣传,扶贫扶志公益广告宣传,推出了一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感染力强、出新出彩的新民风建设公益广告,把“诚、孝、俭、勤、和”新民风核心内涵和脱贫攻坚传导给群众。开展文艺宣传,强脱贫信心。强化精神鼓舞,组织文艺工作者精心创作、编排一批提振精气神、弘扬真善美的新民风扶贫扶志文艺作品,深入镇村、社区开展巡回展演,让群众寓教于乐、产生共鸣,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通过各种载体的宣传教育,让新民风建设和脱贫攻坚深入人心,群众观念得到进一步转变。

      立规矩,健全“一约四会”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安康将新民风建设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自治组织并切实发挥作用,并把制定“一约”和成立“四会”的过程,作为教育引导群众破陋习、树新风的过程,形成群众的事情“大家议、共同定、集体管”。
      他们坚持群众认可、务实管用的原则,要求县区、镇办指导各村、社区立足实际,广泛发动群众讨论修订以“维护生产生活秩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等为基本内容的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做到“一村一约”。要求村规民约必须体现移风易俗和道德评议等新民风要求,约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宜一律不办,限定红白事规模、时限、席面档次和礼金数额,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减轻人情负担,减少铺张浪费。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赌博迷信、好逸恶劳、失信耍赖、等靠要闹、不孝老爱亲等约定惩戒措施,为群众提供普遍认同的行为规范和约束准则,推动村民自治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不仅规定“份子钱”不超过100元,红白事宴席每桌标准也不准超过200元,还将孝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守望相助等内容写入其中。目前,全市1150个村(社区)修订了村规民约,明确红白事礼金限额,易记、易懂、易行,为群众生产生活立了规矩,农村酒席减少了三分之一,人情份子负担下降了一半。

      治顽疾,倡导移风易俗

      当前基层人情负担、治安乱象和黄赌毒、造谣滋事、虐待遗弃父母等突出问题,是一些农户家庭致贫、返贫重要因素,也是脱贫攻坚的难点痛点。
      安康市在推进新民风建设过程中,着力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厚植法治精神。一方面结合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持续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文明执法示范窗口”等法治创建活动。另一方面大力开展“促守法、调纠纷、打邪恶”专项行动,持续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等违法犯罪。依法规范信访工作秩序,既保护群众正当利益,又有效遏制无理缠访缠闹,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截至目前,安康市打击涉嫌“五霸”事件49起,抓获嫌疑人96名,挖掉一批影响民风和脱贫攻坚的“毒瘤”。
      同时,他们以开展新民风移风易俗活动为突破,狠刹“人情风”,减轻“人情债”,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坚决把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不尽孝道忤逆老人、打牌赌博低俗娱乐、好逸恶劳坐等争要等不良风气刹下去,让群众的精力和财力集中到脱贫致富奔小康上来。紫阳县制定《人情新风八种喜事新办简办仪式》,以村(社区)为单位,集中举行喜事新办简办,受到群众欢迎。

      树典型,开展道德评议

      安康围绕好人好事、善行义举等新风正气和社会生活中“不诚、不孝、不俭、不勤、不和”等法律不明确、政策不具体、干部不好管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着力纠正在脱贫攻坚中出现的“靠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等现象。
      他们以村(社区)为单位,在村(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进行,组织群众推选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的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乡贤组成道德评议委员会,在全市广泛开展“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活动。“听”村民反映、“说”身边现象、“论”是非对错、“亮”正反典型,运用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办法解决民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扭转社会风气,促进社会文明。
      道德评议分为四个步骤:首先,群众说事,确定主题。由群众推选出艰苦奋斗、孝老爱亲等感人事例,摆出“等靠要”“争访闹”等不良现象,由道德评议委员会拟定评议主题和对象,由村(社区)党支部审定同意后召开道德评议会;其次,乡贤论理,明辨是非。由道德评议委员会召开评议会,广泛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正反典型到场,在听取评议对象的自我陈述和思想认识的基础上,采取大家评述、论理、说教等办法集中评议,通过论理释法、说教劝导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在“我看、我听、我评、我议”的过程中判断行为得失、确定价值取向,进而规范自身行为、做到见贤思齐。并对问题处理意见进行民主表决,确定先进榜样和后进典型;第三,榜上亮德,树立典型。在村(社区)内设立“善行义举榜”“道德评议红黑榜”和“曝光台”,激发群众荣誉感上进心,对先进榜样宣传褒奖,对后进典型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予以曝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注重评议结果的运用,纳入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推荐范围;第四,劝教帮扶,整改转化。他们对评议出来的后进典型实行动态管理,采取“一人一案、一事一策”办法,落实专人包帮转化,帮助其转变思想,自我转化,切实提升道德评议的效果。
      旬阳县金寨镇寨河社区吉元兵由于家境贫困,丧失生活信心,经常酒后打骂母亲,好逸恶劳,滋扰乡邻,在道德评议中,被评为脱贫攻坚“等靠要”反面典型。在道德教育的感召下,吉元兵痛改前非,改过自新。今年他种植烤烟15亩,养牛4头、猪3头,新建房屋3间,转化为脱贫致富先进典型。
      截至目前,安康市共组建道德评议委员会1150个,开展道德评议4260场次,树立正面典型6290例,培育后进2528例,帮教转化2100例,734户群众主动退出贫困户。

      提素质,深化文明创建

      安康坚持正面引领、典型示范,围绕“环境美”“秩序美”“风尚美”的创建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争用3年时间把全市各镇党委、政府机关全部创建成为文明单位,各镇初级中学、中心小学全部创建成为文明校园。
      他们按照“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的总体要求,把新民风建设“诚孝俭勤和”内涵要求融入文明村镇(社区)创建内容,以农村民风建设“十个一”,即建好一个农家书屋;建好一个村广播室;建设一个村文化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广场;建设乡风文明一条街;设置一个善行义举榜;建设一支乡贤文化骨干队伍;设立一个道德讲堂;制定一整套乡规民约;每年评选表彰一次“十星级文明户”;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好婆婆、好媳妇、好家庭等为重点,积极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争取到2020年时,全市各镇全部创建成为文明镇,60%以上的村(社区)创建成为文明村(社区)。
      善用群众身边的榜样力量,倡导勤劳致富新风美德,安康广泛深入地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典型性强的“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邻居”,把普通百姓、平民英雄身上蕴含的优秀传统美德和崇高精神挖掘出来、宣传出去,用他们的嘉言善行感召群众、垂范乡里、淳化民风,示范带动更多的家庭勤俭持家、致富思进、向上向善。
      白河县开展“我勤劳、我脱贫、我光荣”主题创建活动,鼓励党员贫困户带头脱贫、勤劳致富。农民党员陈德贵因家庭原因成为贫困户,他不甘贫困、勤劳思进,通过土法酿酒和特色种养增加家庭收入,经过第三方评估退出贫困户系统,被表彰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近年来,安康市涌现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8000余户,上榜“中国好人”36人、“陕西好人”59人,表彰“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2000余名。大力开展“树千名自强标兵、交万名农民朋友”活动,全市已树立勤劳致富典型620个,评选脱贫攻坚先进个人300多人,有效发挥了榜样标杆和正向激励作用。
      市委书记郭青说:“优良民风引领社会进步,我们开展新民风建设,就是顺应发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直指致贫痛点,针对不厚道、不节俭、不勤劳等突出问题,推进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打造民风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