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旬阳:政府与企业联手化解黄姜市场风险

    作者:李炳智 时间:2004-12-02 09:12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作为国家级规范化种植黄姜基地和我省中药现代化科技示范县的旬阳,在原料大幅增长、需求不旺的市场背景下,致使新建成的30万亩优质黄姜基地风险顿生。为此,县政府与企业联手破解黄姜产业发展难题,以市场眼光挑战“风险”。
       种植——田间地头走来GAP
    药材生产管理规范简称GAP,是对药材生产过程进行规范化质量管理标准。据有关专家介绍,中药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和规范化程度偏低和种植、加工技术不规范及质量不稳定等,严重影响了临床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稳定性及中药现代化发展。因此实施中药材生产和质量管理的规范,不仅势在必行,也迫在眉睫。
      旬阳高度重视产业基地规模化建设和质量体系认证,明确规定全县黄姜生产以建设GAP基地为重点,力争在1-2年内通过国家GAP验收认证,拿到“绿色产品”认证书,抢占黄姜种植制高点,牢牢把握国内黄姜市场控制权。县上着力加强GAP规范化技术项目研究和示范,制定SOP操作规程和指纹图谱;引导“祝尔慷”公司积极参与投资原料基地建设,突出抓好黄姜生产3万亩示范带、3000亩示范园、300亩示范点的规范化建设,大幅度提高黄姜规范化种植水平。
       治污——小车间里的大循环
    旬阳现已建成黄姜加工企业13个,年生产水解物750吨、皂素400吨,生产和加工均居全国前列。但由于生产废水中含有大量被酸解的淀粉和纤维素致使治理难度加大,先后投入的750余万元巨资进行治污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
      为此,县政府大力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发副产品,降低污染,提高效益,并通过采取多酶法提取水解物、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皂素,以及从黄姜中提取淀粉帛酒新技术和产品,不仅使废水降低了酸碱,且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使黄姜治污难题迎刃而解。恒源公司在提取水解物前将黄姜粉碎磨浆提取淀粉,年产达900吨,新增产值400余万元;化工总厂从黄姜中提取淀粉、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经发酵转化成糖制酒,年产2700吨,产值4500万元。黄姜色素、酵母味素、饲料蛋白等副产品项目也正在开发中。
       加工——大集团延伸长链条
    据资料显示,黄姜原料供大于求均因深度开发能力不足所致。随着下游产品的深度开发,市场将会由疲软转为旺盛。目前暂时的疲软反而为企业提供了调整结构、加大深加工能力的战略机遇。
      针对现有黄姜加工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加工层次低,生产成本高、效益差等突出问题。旬阳县通过延伸加工链条,提高质量,主攻加工,搞活流通,做优基地,做强龙头,做大产业,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黄姜原料和甾体激素药物生产加工基地。目前全县已建和在建黄姜加工企业13家,形成年产水解干燥物760吨和皂素400吨的生产能力,年消耗鲜姜10万吨,工业产值4.2亿元,初步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农科教相配套的黄姜产业化新格局。
      围绕产业办工业,办好工业促产业。县上还积极优化投资环境,吸引药业大集团投资旬阳,联合促进黄姜产业提等升级。目前,国内已有大企业立足旬阳,联合组建集产品开发、原料供应、产品销售、市场开拓一体化的黄姜产业集团,并有望形成40万亩黄姜—1800吨皂素—800吨双烯—200吨黄体酮生产链,打造中国的“绿色药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lipeng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